对外直接投资状况和走势

时间:2022-05-15 05:21:00

对外直接投资状况和走势

我国对外投资的增加是我国市场经济同国际市场接轨的一种标志,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开放程度不断上升,人们对于对外投资的兴趣也越发的浓厚。本着同国际市场逐步接轨的战略规划,我国对于对外投资的行为予以在政策上的支持。要发展对外投资,需要对我国对外投资的现状有所了解。

一、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

我国对外贸易的经济行为大多还停留在货物出口和技术引进方面。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阶段,国际资本和外商对于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功不可没。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以及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形势。我国企业和资本需要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对外贸易的途径。为此,在资本流通的动因上,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对外投资的前期条件。

1、我国货币的稳定和升值在美国信贷危机对国际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冲击以后,国际市场内的原有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出现了问题。而我国人民币在货币稳定和升值上的潜力被许多金融运作者所相中。随着人民币的稳步升值,对我国外贸投资产生了巨大的动力。由于美元在国际市场当中稳定货币的地位下降。使得在国际市场当中人民币的购买力和储藏价值稳步上升。而我国货币的升值带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流通的价值也就随之上升了。总金额为我国对外投资提供相当良好的环境。

2、我国工业化生产的需求随着我国工业化事业的逐步发展,工业生产对于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也在不断的增加。而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对于扩大我国国内能源开采的行为不予提倡。这时,投资国外能源产业,特别是国际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产业对于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和进程都有着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样的,通过对外投资专业我国国内多余产业的重复建设与优化我国产业链条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3、贸易摩擦。近些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摩擦在不断上升。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开放,我国特色企业在国际市场当中出色的竞争实力被各国所关注。这导致近几年来国际市场当中对于我国的贸易壁垒逐渐增多。如何减少对外贸易当中摩擦,将产业生产转移到国外进行是良好的方式。不仅能够保证我国贸易出口产业的良好发展,同时也能够为国内市场创造更为开放和先进的竞争环境,保证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当中的稳步发展。

二、对外投资的弊端

在国际市场总体萧条的前提下,对外投资是我国开发国际市场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的良好时机。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和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都为我国对外投资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但是,资本运作不存在完全安全的经济行为,无论当前国际市场的状况如何,我国对外投资都存在着相当程度的风险。要清楚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为此,在进行对外投资的规划上,我们要辩证的认识当前对外投资的风险,并研究改良和回避的方式。

1、我国对外投资的混乱我国市场经济还处在逐步开放的进程当中,目前为止,我国市场当中的信息流通还很闭塞,对于国际市场的具体环境还缺乏直观可靠的认识。同时我国对外投资没有一个良好的渠道,这导致我国对外投资的行为混乱无序。完善对外投资的信息采集和流通,加强我国国内企业对于国际市场的了解和国际信息的获得渠道。加强我国对于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减少重复投资和贸易欺诈现象的发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好方法。

2、风险回避和预防的缺失国内投资者对于国际市场的总体走向和时事变化缺乏及时的信息和全面的认识,对于在投资过程中分辨资本投入的效益没有清晰的认识。同时我国对于对外投资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这导致在进行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我国投资者承担了大量的贸易风险。

3、缺乏战略意识我国对外投资的形式还很混乱,同时对外投资的方向同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存在着偏差,相当多的投资者缺乏长远的视野和投资意识。为此,在发展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国家要加强对于战略投资行为的支持。

三、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趋势

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起,对外直接投资就已经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世界地位的逐步提高,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大势所趋。纵观国内国际现状及未来环境,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以下趋势:政府对对外直接投资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在21世纪初,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提出,并被正式写入2001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五计划”纲要,这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一个转折点,至此,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政策开始由限制转向鼓励和支持。我国政府还将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提供更多的保障,例如同外国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等,都将为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驾护航。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意识逐步增强,要敢于“蛇吞象”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典型的“蛇吞象”式对外直接投资,只有12年发展历史的吉利集团成功收购拥有80多年历史的沃尔沃,而且二者年营业收入也有巨大差距,但吉利集团果断的对沃尔沃进行收购,这种战略投资意识很强,虽然外界议论纷纷,但是从长远看,吉利集团的对外直接投资很具有战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