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投资决策盲目性的认知

时间:2022-03-29 04:06:00

预防投资决策盲目性的认知

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很不理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投资决策行为的盲目性是一重要原因。这种盲目性,有的表现为投资决策指导上的主观主义错误,使投资脱离客观实际;有的表现为地方、部门、企业脱离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盲目赶“热潮”,项目建成之日,亦是该产品的市场萎缩之时。针对这一情况,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宏观控制,改为宏观与微观控制相结合,在各行各业推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让投资决策者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是解决投资决策盲目性的一条途径。

一、“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的具体内容

1.企业在对某项目进行投资时,其直接决策者必须预先交付一定数量的抵押金,以防止投资决策者的盲目行为,增强投资效益。当对某项目作出决策以后,只有该项目达到了预期效益,方能取出抵押金,并可获得一定的奖励。若投资效果不好,非但没有奖金,抵押金亦不得退付。

2.抵押金额大小的确定,原则是要让投资决策者承担风险,使其产生压力。由于我国区域和部门的发展水平不同,投资项目有大有小,生产能力有高有低,因此投资决策抵押金的大小亦应有别。

3.以投资效果为中心,建立投资决策风险抵押奖惩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固定资金利润率,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投资项目生产能力形成率,投资回收期,建设工期。

4.奖惩额的多少应和投资效果联系在一起。对于在高利产品方面的投资,如烟、酒等,奖低惩高;而对于生产社会必需品的薄利企业,如生产钮扣、卫生纸、钢笔等的厂家,则奖高惩低。还有诸如设备生产能力、外部配套环境等因素,均应在考虑之列。奖惩额要联系“指标体系”中的五个指标加以计算,不能有所偏废。

5.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是分年度进行的,抵押金的取出亦应分年度进行。如果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则可退付当年抵押金,否则不能退付。

6.投资决策风险抵押金只是对投资项目承担风险,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应属于国家或集体.投资决策者可以对投资项目的经营状况,报废、维修、更新、租赁等参与决策或管理,但不能认为该固定资产或其中某一部分属于自己。

7.企业的投资决策者调离工作岗位时,应该把投资决策风险抵押金的有关事项纳人交接内容.新的厂长(经理)同意以前决策者的投资决策,或由有关部门(如企业主管部门)鉴定认可以前项目投资决策者的行为,则可退付剩余的抵押金。新的厂长(经理)还需重新补偿投资决策风险抵押金,‘二者应该相等。如果新任厂长(经理)不同意以前的投资决策,原决策者应将投资项目的设备进行处理,比如租赁、出卖等,直至完全报废。如果该固定资金租赁、出卖不成,表明该项目投资决策有一定程度的失误,.该决策者应负经济责任,剩余抵押金不得全部或部分退付.若平时投资效果显著,但又未到回收期,主管部门可酌情处理。

8.若发生意外,如地震、水灾、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爆炸等事故,又并非投资决策者本身所造成,而投资项目不能继续正常运行,则应按损失程度退还抵押金,并按国家的银行利率支付利息.

9.对于由国家补贴而生产社会必需品的企业,其投资效果应以固定资金产值率为核心来考核,鼓励企业多为社会生产必需产品。

二、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的好处

1.从微观上增强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盲目性的约束力。以前,我们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约束都是偏重于宏观控制,而对数以万计的企业,很难区分哪些项目的效益好应该投资,哪些项目的效益差应该压缩,只得采用“一刀切”的方法,最终给国家、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克服了宏观控制的弱点。它把投资效益和决策者自身的利益相互联系在一起,决策者为了收回抵押金,在进行投资时,不得不从资金、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以及职工素质等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那种不顾盈亏,盲目争夺原材料和资金的投资将大大减少,盲目使用国家拨款、将购回的设备闲置的情况将会得到控制,按经济规律的要求来引导投资,解决了宏观控制的不足。

2.促进企业走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道路.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后,决策者为了少担风险,就会千方百计寻找投资省、工期短、投产早、见效快的项目。而这正是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走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道路之所在。

3,可以提高企业对固定资金的利用率。我国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存在着固定资产为部门占有的一种僵化格局,对于闲置的、使用效益不高的机器设备,很少用来出租和出卖。闲置的机器设备犹如一堆废铁,造成极大浪费.据有关统计,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固定资产处于闲置状态。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之后,将使这种不注重投资效果的状况有所改贰为了提高资金利润率、缩短工期和投资期,投资决策者不得不提高固定资金的利用效果。

4.改变消极对待设备维修与保养的状况。维修与保养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生产设备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否则,机器设备就会提前报废,这对投资决策者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5.提高企业对自有资金的利用效果。有一些企业盲目使用自有资金,如用来建设楼堂馆所,购买豪华轿车,致使企业内部的积累越来越少,严重影响设备的更新改造.到需要资金时,往往依赖银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可以促进这种状况的改变,把自有资金用于设备的更新改造.至于有人认为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而给予投资决策者奖金,必将造成国家税收的减少、企业积累的降低和归还投资借款速度的减慢,我们认为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因为.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既增大了对投资决策者盲目行为的约束力,又增强了决策者投资的积极性.随着生产设备效率的提高和适销对路产品的增多,企业利税无疑会有所增加,还贷速度也不会减慢,即使有所减慢,从长远看,随着企业自有资金的增加,将会减少对投资借款的需求。另外,投资决策者的抵押金的数额终究不是很大的。

三、必须配套解决的几个问题

实行“投资决策抵押奖惩制’是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方法.在改革过程中,下述几个主要问题必须配套解决:

1.主管部门、金融部门、计划部门要认真按投资建设程序办事,严格把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关,根据决策者提交的可行性论证报告慎重审批,特别是与奖惩挂钩的指标体系,要严肃认真地审定。2.项目一经审批,决策者即交抵押金并与有关部门签订建设合同.银行、物资、建筑、施工、设备供应与检测等有关部门应按合同规定的时间、数量等提供资金、建材和设备.

3.项目在建成投入生产时,如因国家重大经济政策调整而提价带来的超额利润及降价带来的损失等,不应作为计算奖惩额的依据.

4,投资项目见效前的施工、固定资产投人运行等各阶段的责任人要向决策者负责,可配套实行层层承包责任制.投资决策者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其下属签订责任合同,以约束其行为,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里.

5.对于主管部门的投资决策,可通过投资项目金额包干,制订严格的计划指标,通过计划指标来考核企业经营者对固定资金的利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