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在投资决策的使用研究

时间:2022-10-28 11:48:00

会计信息在投资决策的使用研究

一、会计信息与投资决策的关系

投资是不可能靠听说来进行的。在现实中,在确定投资决策时,没有进行全面的市场调查和经济可行性分析,就导致了产品销路和成本问题的出现,最终导致失败。因此,对投资决策来说,不能缺少市场调查和经济预测,而且其所得的会计信息必须是真实可靠的,然后还要对其进行准确的运用。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决定投资的新产品项目可分为两种,第一,新科技产品。投资者可以直接从科研单位获得技术,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会计信息进行参考和分析;第二,在社会已有类似的样本单位,属于该开发产品系社会已有而供不应求的项目,则有样本单位的会计信息可供参考。对于第一种情况,投资者可以对相关产品的成本价格进行调查,同时要制定出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然后根据这些对产品的利润进行预测,达到求得资本回报率的目的,从而判断是否进行投资;而对于第二种情况而言,要从样本单位那里得到相应的会计信息,通过分析,判断是否要进行投资的决策。

二、投资决策如何在会计信息中运用

(一)重视预测会计信息

在企业中,投资者所需要的最重要信息之一就是财务预测信息。财务预测信息是对企业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的信息。信息的提供者要真实全面的反映未来发展趋势,不能够故意隐瞒,从而使得投资者不能够获得真实全面的信息,进而不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要制定有关财务预测信息的规定,从而使财务预测信息质量提高。

(二)非财务信息作用也是很重要的

虽然公司的财务报表提供了大量的会计信息,但是一般情况下这些信息是综合性、滞后的会计信息,而且在财务报表上,既包括了历史成本信息还包括了公允价值信息,而这些信息是远远不能完全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的。在我国,在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时,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比较重视对财务信息的分析,而对非财务信息的分析则抛之脑后。非财务信息包括那些不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不一定与企业财务状况相关,但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密切联系的各种信息。在实际决策时,如果投资者忽视企业创新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市场地位、竞争力等非财务信息的分析,那么企业将很难对未来的盈利能力作出较准确的判断。

(三)对会计信息要进行质量分析

投资决策者在阅读公司财务报告时,往往直接拿财务报表数据进行盈利能力、偿付能力、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方面的分析,而没有对这些数据进行一些必要的剔除(如对非正常和未实现利润的剔除、对不真实资产和负债的剔除)和处理。一般投资决策者通常容易忽视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质量、资产和负债质量、所有者权益质量等方面的深入分析。从而导致不能够走出较正确的投资决策。作为会计信息提供者,在会计处理过程中应保持中立的立场,不为外界和企业内部管理者的压力所左右,做到真实公允披露信息;会计人员应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避免因专业问题而提供错误信息;应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应恪守职业道德,客观地评价企业会计信息。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选聘资信条件好、执业质量高、规模大、实力强的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财务决算审计业务,有效促进和提高了中央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

(四)注意其他主体会计信息的适用性

在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企业会计信息是不相同的。会计信息不完全适用于其他主体,只是关于个别主体的。例如,不同地区的样本单位,因为其经济条件不同,交通条件也不同,导致劳动价格、运输价格等都不同,也就是说成本不同。因此,投资者应对不同主体的会计信息的不同因素进行分析,并且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调整,从而得出相关有用的数据,使得决策者能够在决策中用到。

(五)要考虑微观会计政策对会计信息的影响

企业主体从自身利益和特点出发,在宏观会计政策指导下,并且在允许的范围内做出的选择就是微观会计政策。会计政策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从而使得会计信息具有不确定的特点。在会计实务中,在不同企业中,同一会计事项在规模、数量和环境上也存在不同,不同规模和类型的企业对同一会计事项中所要求的信息也不一样,所以,会计信息处理不能够完全统一。在投资决策中,为了使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得到保证,必须对企业选择会计政策所持的立场搞清楚。

三、正确运用会计信息

运用会计信息的正确做法是拿到财务会计报告,首先,要对企业的会计行为进行分析。这将有助于我们对这些信息本身的可靠性的评价,同时还有助于发掘管理人员的真实动机;其次,会计只是对企业一年经营活动的成果进行反映,而其延续性仍是个未知数。因此,在进行分析时,要考虑会计信息是否可靠,要分析企业的盈种情况,只考虑一个每股收益数字是无法进行分析的,而盈利质量才是最关键的。把分析目标定位在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上,因为企业的可持续性盈利来自于企业的核心业务。事实上,对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的预测,肯定会涉及到对企业产品未来的预测、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预测,而这些数据往往都已经超过了会计报表所能提供的范围。因此,在一个规范有效的证券市场中进行投资决策,丢掉会计信息是无法进行下去的,而只是考虑会计信息也是进行不下去的,对会计信息要做到真正读懂,而这只能通过努力学习会计知识和勤看会计报表才能实现。

四、结语

投资者在决策时,需要参考会计信息来进行决策,这就是会计信息在决策投资中的价值所在。但是在实际决策时不能完全听信于会计信息,如果不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那么肯定会做出不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在市场中进行投资决策,不仅要会看会计信息,更要会分析会计信息。这有这样,才能够使决策者作出较为正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