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外投资税务风险量化和应用

时间:2022-07-11 10:58:32

企业对外投资税务风险量化和应用

摘要:“一带一路”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扩展对外投资业务。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税务风险也随之产生。尽管目前国内研究中有关对外投资的税务风险研究不少,但“一带一路”沿线的诸多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较以往投资国差异较大,企业应对“一带一路”所面临的税务风险做进一步研究。分析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时面临的主要税务风险,通过风险量化,估测风险预警值,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中的税务风险做具体评估。最后,从信息收集,涉税防控和事后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采取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

关键词:税务风险;“一带一路”;风险量化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和国内“一带一路”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对外投资扩展业务层次,增加盈利渠道。然而,企业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对国际税收环境不熟悉的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和对国际税收制度不熟悉,面临双重征税、不当避税等国际税务风险。为此,需要预先对国际投资环境下的税务风险进行量化预警,在此基础上采取符合国际税制法律的手段进行税收管理,有效保护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收益,为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收获更好的经济效益。

1文献综述及对外投资企业概况

国外的相关文献中,针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税务问题,Miller[1]将企业对外投资中存在的税务风险主要分为3类,包括宏观经济风险、中观行业风险以及微观企业风险,并强调风险会随着外部环境、内部战略变化等因素而不断改变。Cremer等[2]对企业投资国选择问题进行相关研究,指出国家税率与税收征管力度将会影响企业对外投资的选择,同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税收政策的关注点各有不同,生产制造型企业比服务型企业更关注税收优惠政策,新成立的企业比扩张型企业更关注投资国初始投资成本而非企业在该国的盈利水平。国内文献中,高玉荣[3]将国际税收风险分为两大风险,一是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财务相关风险,二是国内外税收政策变动的风险,这体现企业的国际税务筹划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局限性和主观性,企业应对涉税过程中产生的税务风险始终保持警惕性。禹丁旸等[4]在对外投资风险中强调东道国的选择,东道国政局不稳定和政局干预可能导致企业对外投资业务失败,东道国的税收政策和民族主义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破坏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企业东道国的选择应做好事前尽职调查。针对“一带一路”背景,曹铃[5]认为国家相关政策的不清楚、指导保护力度不足是导致企业在国际投资中利润不能完全收回的重要原因,具体的税收优惠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自2013年提出通过建立“一带一路”,构建多国家之间的区域协同发展以来,我国对外投资企业的数量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200.8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达到143.6亿美元。与对外投资额相比,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投资项目中的盈利效果却不理想,2017年通过海外投资盈利的企业数量不到整体的1/2,尚未包括盈亏平衡的企业。企业在“一带一路”下积极走出去,效果却不尽人意,其中税务风险是一定影响原因。

2企业对外投资中主要的税务风险

2.1国家环境差异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状况各不相同,其环境差异风险将会从不同层面影响国际项目的实施和展开,也可能因此产生税务风险。具体而言,首先是国家的税制不同。由于国情不同,所采用的税制有以增值税为主的税制体系或以所得税为主的税制体系,而不同的税制差异容易导致就一项境外投资项目征收多次税赋。其次是国家的法制状况不一。“一带一路”沿边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法制建设相对不健全,而东道国的税法制度是否完善、履行是否严格、实施是否透明,对企业的东道国投资收益能否得到保障有重要影响。最后是优惠政策,有些沿线国家不仅没有优惠税率,而且预提所得税税率要比国内高,对该国的投资将会增加企业税负压力。2.2后BEPS时期转让定价风险。跨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通常会选择通过转让定价减少税负压力。转让定价主要是依靠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税率差异进行节税操作。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率的国家或地区的子公司,将盈利公司的利润转移至亏损公司,从而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通过转让定价,企业能够增加资金回笼速度、缓解税赋压力并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益。然而,国际交易市场上已经出现跨境企业利用转让定价躲避征税,给国家税收造成巨额流失。为此,2013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修订转让定价与税收协定的BEPS行动计划,旨在协调各国税制应对税制侵蚀问题。BEPS计划出台后,企业通过集团内部关联交易转让定价的风险增加,过程中的不合规行为将会受到国际税务机关的调查,该项反避税调查将会对企业的经营带来严重的影响。2.3双重征税风险。双重征税风险是跨境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较为显著的税收风险,该风险产生于居民国与投资国采用不同的征税标准,对企业的同一笔课税对象进行重复征税,该项国际双重征税风险可能发生于多种税种,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等。双重征税问题也将导致对外投资的企业承受更严重的税负压力,不利于企业海外市场竞争。为促进企业更好地对外投资,我国与诸多国家签订税收协定,企业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抵免法、税收饶让等方式避双重征税问题。然而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国际税收争议复杂多变,相关税收协定不完善,再加上企业对国际税制的相关经验不足,双重征税的风险依然存在。2.4税收优惠合规性风险。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选择对外投资形式的重要参考,企业获取东道国的税收优惠需要执行一定的合规性程序。而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实现了解相关税收优惠,而是在合同执行期后才咨询当地机构,这导致企业在申报税收优惠时对相关的流程手续不清楚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不齐全,申请时长超出预期或因申请不规范而无法完全享受优惠政策。此外,也有企业采用间接控股方式投资,在是否享受东道国的税收优惠方面与当地税务总局产生分歧,享受不到相关的税收协定待遇。这种税收争议需要企业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仲裁等方式进行协商,为企业税收带来损失。

3对外投资税务风险预警

3.1风险预知。企业在选择税务筹划方式时应正确认识税务风险的存在。尤其是针对跨境投资的项目,涉及到的地理区域跨度较大、税种设置各不相同,因此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以及涉税项目的分类管理中应保持谨慎原则,采用相关项目的税收风险规避方式合理合法进行事前判断。企业做税务筹划时首先要对税务风险进行预警,而风险预知则体现企业对税务风险的把控能力。企业客观全面认识税收风险就需要收集与整理大量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税制法制,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变动,将税收政策、市场环境等变化信息与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相结合,判断税务风险性质,分析引发税务风险的关键因素。3.2风险控制。由于国际税收环境的复杂性,企业经营环境的多变性,企业对相关的税收风险进行了分析后,还需对预知的风险及时做出相应的控制准备,避免潜在的风险真实发生,是风险预警的实质步骤。当发现潜在税务风险时,企业应尽快寻找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关键性因素,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遏制风险的发生。企业可以通过设立税收风险预警系统、利用现代网络的信息整合能力,制定科学、便捷、及时的反馈系统,随时对税务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监控。利用网络系统风险传达到经营者,提高风险控制的效率。

4对策和建议

4.1信息收集,尽职调查鉴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收制度、发展状况以及政治环境的不同,企业投资的影响因素较复杂。企业在选择对外投资国进行投资时,应针对不同国家的差异选用不同方式的投资战略。这要求企业在决定投资方向前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对投资国进行调研,通过中介服务机构或政府机关对投资国的税务进行风险评估,进一步熟悉该国的投资环境与潜在的投资风险。全面了解目标国的税收相关事项,包括相关的税收体系、优惠政策等,对该国的税收风险进行合理评估,尽量做好事前预防工作。4.2提高涉税防控能力。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税收歧视、重复征税等问题,或接受关联交易转让定价的反避税调查。企业应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就国际最新的税收动向进行定期培训,培养一批具备一定税收风险应对能力和税收战略思想、熟悉国际税收规则和海外交易的综合性人才,在企业对外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能够在涉税风险进行全面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合规合法的防控措施,维护企业在外投资经营活动中的利益。4.3加强与政府税务机关的联系。“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并非我国传统上对外投资的国家,企业就沿线的国家或地区的税制情况了解有限,容易引发境外的工程项目风险、并购风险、反避税调查风险等。相关税制和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信息的掌握对企业对外投资极为重要,而政府在更新、了解、收集相关信息的渠道和手段方面更丰富可靠。企业应积极从税务部门等相关部门中及时了解涉外抵免政策和税收饶让制度的更新,将已有的税收协定发挥最大的作用。4.4对海外税务风险持续性管理。由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协定内容不断更新,企业对东道国的税务风险管理应持续进行和定期监督,并不断完善改进。企业除了在东道国需合法合规地进行税务筹划工作,还应密切关注东道国的税务申报流程以及合规性要求,建立信息化的税务风险管理系统,利用专业化的服务网络将企业的税务、法务等部门紧密联系,提高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有效性。

5结论

“一带一路”规划不仅涉及到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的问题探讨,还包含沿线诸多国家和地区在更广泛的业务层次中进行深度合作。因此,“一带一路”中的税收问题将会涉及到国际税制,不同东道国的税制、法制的差异以及来自本国的相关税收政策的多种因素影响,使企业税收风险发生概率较大。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对税务风险进行全面了解与把控,既要适应不同环境下的国家税制差异,又要合理使用税收筹划,制定合法合规的税务规划措施,对相关的风险进行预警,并妥善处理来自当地执法机关的税务调查。

作者:刘晓玲 张欣妍 刘爱军 姚超宇 张淑韵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