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情景研讨式教学的国际投资论文

时间:2022-09-23 04:16:48

基于情景研讨式教学的国际投资论文

一、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内涵

(一)体验式教学模式内涵

体验式教学正是源于体验式学习理论,体现了构建主义教学思想。与传统传输式教学模式相比,体验式教学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我能动因素和情感因素的运用。“体验性教学是让学生的认知、情感、意志、态度等都参与到学习中来,使学生在认识知识的同时感受和体验知识的内在意蕴,获得精神的丰富和完整生命的成长。”[2]教学过程不应局限于简单的认知过程,而应主张学生在探索外部世界的过程中获得一个心理和知识的全面演进过程。因此,体验式教学模式十分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在这种模式里,学生由“面向书本转为应对周围的人和事,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3]教师通过创设宽松、民主、教学互动的学习情景,利用各种途径,如案例分析、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游戏演练、模拟实验等为学生创造一种真实的虚拟环境,引导学生以团队方式、分工协作的方式参与到虚拟环境中来,通过对虚拟环境的体验并从中发现问题、形成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获得知识并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此合作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体验式教学模式符合学生认知上“螺旋上升、不断深入”的学习规律。

(二)研讨式教学模式内涵

研讨式教学模式源于早期的德国大学,现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高校中的一种主要教学方法。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实施研讨式教学模式的是湖南师范大学郭汉民教授[4]。目前,此种教学模式在我国多数高校研究生教育中较为普及,而在本科生教育中的运用效果尚存在争论。所谓研讨式教学,是指教师以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学识积累为基础,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和能力,自主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在研讨中积累知识、培养能力和训练思维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从研讨式教学在我国高等院校的实践过程来看,研讨式教学模式一般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五个步骤:(1)指导选题。教师先讲课程的导论,使学生对课程的线索有所了解。然后,将全部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分别讨论一个具体的课程内容,教师告知学生查找资料的方法和要求。(2)独立探索。学生按教师传授的方法独立自主地去查找资料,撰写讲稿。(3)小组交流。学生在小组内将独立探索的知识和心得进行交流,展开讨论,然后每个小组推选几位同学在班上集中讲课。(4)大班讲评。由各小组推选的学生在全班登台讲述,然后师生一起评议,教师进行综述。(5)总结提高。每位学生根据切身体会写一篇评学议教的文章,总结经验,改进教学。研讨式教学模式是在我国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满堂灌”、“一言堂”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群言堂”的课堂教学模式[5]。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获得了学习上的主动权,成为了整合教育及学术资源的主体和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则退居台下,成为整个过程的监控者和组织者。研讨式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即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教学能力、研究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4]

(三)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内涵

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则是把体验式教学和研讨式教学两种教学模式有机地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的一种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通过创设宽松、民主、教学互动的学习情景,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设计和组织,利用案例分析、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游戏演练、模拟实验等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参与到虚拟环境中,引导学生通过对虚拟环境的体验并从中发现问题、形成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获得知识并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一些理论性学术性较强的知识,由教师创设出一种学术研究的情景,指导学生通过查找、分析、整理学术资料,并撰写讲稿进行小组交流讨论,进而通过大班讲评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知识并培养能力。体验研讨式教学模式将研讨式学习寓于体验式学习的全过程。学生在教师创设的学习情境中,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能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对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从而获得知识和能力,达到学习的目标。具体说来,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要在国际投资学课程教学中得到更好的运用,必须综合利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和模拟实验教学法,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二、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在国际投资学教学中的实施

为了验证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对国际投资学教学效果的推动作用,课题组于2011年下半年试行了此种教学模式。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一)实验目的、实验对象及研究工具

1.实验目的。

检验“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对国际投资学教学效果的推动作用。

2.实验对象。

本研究的实验对象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012年9月,根据前测成绩将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分成实验班和对照班2个班,并保证2个班的平均成绩相差0.5分以内。其中,实验班采用体验研讨式教学模式;对照班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同一个教师承担2个班的教学任务。

3.研究工具。

本研究采用的主要研究工具是期中和期末成绩测试和问卷调查。期中期末成绩测试。根据教务处统一规定,对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进行期中和期末2次成绩测试。考试内容包括国际投资学基础概念、基本理论以及相关案例分析等综合考察学生的识记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题型、难度相同,所以这几次测试之间具有可比性。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是实验班的学生。问卷分为3部分,共有17个问题。第一部分是教师教学策略与方法的使用情况;第二部分是关于“体验研讨式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的。前两部分每个题后面都有5个选项,类似:A非常赞成,B赞成,C一般,D不赞成,E非常不赞成;第三部分是3个开放题,征求学生的意见或建议。

(二)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实施过程

一般说来,教学模式可以分三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课前指导准备阶段。任课教师针对上课主题,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组织和设计,将教学内容以案例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并提出相应问题,要求学生围绕案例进行课前准备。并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形成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分析。学生在搜集相关资料并合作完成案例问题后,就会形成对所学的知识产生初步理解并找出疑难问题,为第二阶段做好准备。或者教师也可以将教学内容进行任务化,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或游戏演练等方式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在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或游戏演练等的准备过程中,学生就会产生对所学各种知识的初步理解。第二阶段:课中研讨展示阶段。上课时,学生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PPT形式阐释自己搜集的材料,讲述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大家一起讨论,最后由任课教师进行点评和补充。对于那些需要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或游戏演练等方式才能完成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学生则可把课前已准备好的情景创设、话剧表演或游戏演练等以小组的形式呈现给全班同学,并在每个小组表演完后,回答其他小组提出的3-4个问题,由教师进行点评和补充。第三阶段:课后反馈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巩固学习内容,验收学习成果。教师按时给学生布置跟踪练习作业,并检查作业,研究反馈信息,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和分析。同时利用电子邮件等网络手段开通师生间的交流渠道,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动向,调整教学方法及内容,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难题。

(三)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实施效果评价

为了验证“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是否比传统教学模式更具优势,在实验结束时,本研究对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班进行了成绩测试。实验结束时,我们将前测成绩和后测成绩均录入社会统计数据包软件SPSS13.0进行统计分析。实验初期两个班之间在综合水平上不存在显著性差异(P=0.789>0.05),而实验结束时,不仅两个班的平均成绩都有所提高,而且实验班提高得更高些,两个班在综合水平上已经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2<0.01)。上述数据表明,两个班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成绩都有所提高,但使用“体验研讨式教学模式”比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对提高实验班学生的成绩具有更为显著的效果。同时,在这门课程教改结束之后,本研究还向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班学生发放了《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调查问卷》,其中,57.9%的学生认为此种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有很大好处,42.1%的学生认为有一定好处,没有学生认为该种教学模式对于提高能力和素质没有好处。关于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相对于其他模式的优越性而言,85%的学生认为优越性大于其他模式。由此可见,学生对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非常满意。这种模式通过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三、国际投资学教学过程中运用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

国际投资与国际经济的其他活动方式一样瞬息万变,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国际投资的方式、领域及所涉及的地域范围等均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国际国内的投资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时,如果还是按照以往内容讲授,不仅会导致学生获取知识的陈旧老化,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而且还会误导学生,贻误学生就业后开展工作。因此,教师在国际投资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应时刻注意知识信息的更新速度。在国际投资学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选用《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商务资讯》、《华南早报》和《世界投资报告》等报纸,以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补充参考资料,并“即时”地引用这些资料上的案例,不仅可以提高课程的实用性,使课程的学习与当前的国际投资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而且还会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性。但是,教师在选择补充参考资料时,一定要注意这些资料上的信息和案例要紧扣教学大纲,既要具有真实性,又要具有典型性和针对性。

2.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

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全盘掌控整个教学过程,同时教师还应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和高超的教学技能,能够将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新思想通过案例研讨等方式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因此,这就要求高校教师树立不断学习的观念,不断充实自己。教师不仅要时刻关注本专业理论发展前沿,同时还应不断从各种媒体(包括报纸、电视、互联网等)获取最新信息并筛选,加强对各种新知识、新思想的学习和了解,并有意识地将之引入到教学中。此外,高校教师还应努力提高与教学有关的各项知识和技能,增加案例和模拟实验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3.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

基于情景的研讨式教学不同于传统“填鸭式”的教学。传统教学模式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地位,而忽视了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仅仅满足于理解和记忆教师所讲授各种原理,而很少主动去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学生的这种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恰恰是现代国际投资学教学应完成的任务。该种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以“师生互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因此,整个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学生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教师应始终处于客体地位,他们是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的外在条件,而不能代替学生去获取知识。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由传统和法定的“外在依附”权威向由感召的、专业的“内生生成”权威转移。只有这样,体验研讨式教学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作者:程金亮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