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盟投资贸易效应研讨

时间:2022-05-28 09:48:00

对欧盟投资贸易效应研讨

1引言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扩大的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对外直接投资在宏观经济发展中的表现主要有经济增长效应、就业效应、产业结构效应和贸易效应。其中贸易效应是指FDI与贸易的关系是一种替代还是互补关系也即FDI对于一国或地区的贸易发展是阻碍作用还是促进作用,国内学者对此进行了较多的研究。项本武基于引力模型,对我国1999~2001年间的FDI与贸易数据进行合成回归,得出了中国对东道国的直接投资促进了中国对该国的出口,但对该国的进口有替代效应的结论。陈发平对我国FDI与进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采用ADF检验法和协整分析法,得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与进出口之间有长期稳定的关系,加快FDI能够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更快发展。王喜平基于1982~2003年FDI与贸易数据采用VAR模型法,实证分析得出我国的FDI与出口贸易呈正相关关系,但两者的Granger因果关系不显著。从上述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学者都是基于我国对全球领域或发展中国家的FDI与贸易来考察贸易效应的,而对于我国对西方发达国家的FDI的贸易效应研究较少。因此,这种区域差异化的对外直接投资贸易效应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中国与欧盟作为东西方的两大世界经济主体,双边的贸易和投资发展无论对于双边经贸关系的提升还是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中国加入WTO,中欧双边的贸易和双向投资发展更加的迅速。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同时根据《200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流量为29.66亿美元,同比增长535.1%,占流量总额的5.3%,较上年增长5.35陪,直接投资存量62.77亿美元,占对欧洲直接投资存量的72.3%。基于中欧双边投资与贸易发展趋势,本文对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作了一次实证检验。

2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实证分析

2.1实证分析模型

在以往研究对外直接投与贸易关系的模型中,有进出口估计模型、协整检验模型等,本文借用引力模型,对其加以适当的变动来研究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因此在变量的选取中,我们选择中国对欧盟的进口和出口总额作为因变量,用T加以表示,而对于自变量,我们选取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历年存量与流量,分别用fc和fl来代表。除此之外,由于距离也是影响两国或两地区之间贸易流量的一个因素,但同时它也受到诸如政治、文化、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都是独立于模型的恒定量,因此在对模型的变动中我们引入了一个虚拟变量Dij。该虚拟变量用来代替传统模型中的距离变量和涵盖了一些其他的影响因素,同时该国家虚拟变量衡量了母国与各东道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强度。因此,引力模型变动为:Tij,t=kflαij,tfcβij,t-1Dγij(1)对方程(1)取对数,将其转换成多元线性模型,如下:lnTij,t=lnK+αlnflij,t+βlnfcij,t-1+γlnDij+εij,t(2)其中:Tij,t为中国对欧盟的进口或出口;flij,t为t时期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流量;fcij,t-1为t-1时期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存量;Dij为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的虚拟变量;εij为随机误差项;K、α、β、γ为待估参数。由于本文研究的是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情况,所以距离可以看成是固定的,我们将其与K进行合并,再有i始终代表中国。同时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双边的贸易流量也会受到两国人均国民收入(PGNI)的影响,以往诸多研究也有证明这一点。因此,对于方程(2),我们再对其进行改变,得到新模型为:lnTj,t=Cij+αlnflj,t+βlnfcj,t-1+γlnDj+θlnPGNIj,t+εj,t(3)其中,PGNIj,t为t时期欧盟各国的人均国民收入;Cij=K+γDij。据以上推导的模型,若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的系数α、β为正数,那么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是创造性的,系数越大,贸易创造效应越大。而如果系数为负值,那么说明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是替代性的,而且系数绝对值越大,替代性越强。

2.2模型数据与方法

基于模型实用性的考虑,对于模型自变量的选取,我们选取了中国对欧盟27国中的德、英、法、意、荷等5国从2003—2008年的直接投资存量、2004—2009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对于因变量的选择,我们选取了2004—2009年中国对欧盟的进出口总额数据。该5国包括了中欧贸易额的70.58%和投资额的74.4%。所选取的数据资料来源于历年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国家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及中国投资网网站等。本文的实证分析采用面板数据回归模型法,利用Eviews软件对所选取的面板数据进行处理,建立回归模型。根据方程(2)与(3)可知,两者的区别是在于是否加入了人均国民收入(PGNI)这样一个影响因素。对于我们选取那个方程模型做研究有必要进行一些检验。对数据进行整理后,用广义最小二乘法(GLS)对模型(2)和(3)进行回归,得到结果如下:从以上回归的结果可知,在自变量中加入PGNI后,不存在在5%的置信水平内直接投资变量不显著的现象,所以模型(2)是适合于本研究的。

3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实证分析结果

3.1进口效应检验结果

根据以上的模型检验结果,我们利用进口数据并选择模型(2)进行进口效应的实证检验,得到结果为:据以上进口检验结果可以看到,模型的拟合优度很好,加权的R2达到了0.992666。再由系数检验的Prob.值来看,在5%的置信水平内所有变量系数都是显著的。检验结果表明,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流量(fl)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进口增加0.014个百分点;存量(fc)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进口增加0.193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进口贸易效应是创造型的,即直接投资的增加可以带来进口贸易的扩大。同时可以看到,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存量的进口创造效应大于流量的创造效应,这也表明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转入生产之后将长期促进中国对欧盟进口贸易的发展。

3.2出口效应检验结果

我们再利用出口数据对模型(2)进行出口效应检验,所得结果为:据以上出口检验结果可知,模型的拟合优度也很好,加权的R2达到了0.974144。再由系数检验的Prob.值来看,在5%的置信水平内所有变量系数都是显著的。检验结果表明,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流量(fl)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出口增加0.052个百分点;存量(fc)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出口增加0.230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出口贸易效应也是创造型的,即直接投资的增加可以带来出口贸易的扩大。再有,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存量的出口创造效应大于流量的创造效应,同样表明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转入生产之后将长期促进中国对欧盟出口贸易的发展。

4结论

对外直接投资与贸易的关系错综复杂,进而对外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表现也形式多样。本文基于当前中欧双边的投资发展现状,利用数据模型为分析工具,主要检验了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贸易效应中的进出口贸易效应。从上述实证分析的结果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与贸易是一种互补性的关系,即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是创造型的。再由数据检验结果中可以看到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无论从短期还是还是从长期来看都能够促进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且长期贸易促进效果要远远大于短期。现阶段,我国的对外贸易环境出现恶化,欧盟各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等抬头,严重阻碍了我国对欧盟贸易的发展。而从实证分析结果中我们可以证明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对于我国发展对欧盟的经贸关系是有积极作用的。因此,现阶段我们要采取更多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来鼓励我国的投资主体开展对欧盟的直接投资,这对于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快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