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对东道国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15 06:02:00

海外投资对东道国影响思索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跨国公司研发国际化现象日益普遍。作为全球研发活动的主要投资者,跨国公司是技术扩散的重要载体,其海外研发行为必将对东道国产生影响。目前,对跨国公司海外研发对东道国影响的研究很多,国内外学者关于跨国公司海外研发对东道国影响的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一些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有必要对这些研究成果进行总结、梳理,为以后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一、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动机研究

国外研究认为,为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对现有技术进行改造、利用国外的研发资源、为海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技术支持、获取国外先进技术是跨国公司进行海外研发投资的主要动机[1-3]。国内主要研究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研发活动的动机,学者们一致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研发投资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抢占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开发和利用中国现有的研发资源来降低研发成本[4-6]。

二、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对东道国影响效应研究

关于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对东道国影响研究,国内外研究没有得出统一的结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第一,跨国公司R&D投资对东道国技术创新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一些学者用专利申请数代表本土企业研发产出,通过建立计量模型,证实了跨国公司研发活动对我国企业的专利申请产生了正面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实用外观专利的申请溢出效应最显著[7-9]。Jefferson从企业层面出发,用新产品的销售额代表企业研发活动成果,证实了外资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有显著的溢出效应[10]。第二,跨国公司R&D投资对东道国技术创新存在负面影响。如Kokko认为当跨国公司占有东道国较大市场份额且两国技术水平相差太大时,无法证明FDI能够对东道国的技术进步发挥作用[11]。蒋殿春通过构建一个二阶段博弈模型,证实了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竞争效应会恶化国内企业R&D融资能力,降低R&D动机[12]。第三,跨国公司R&D投资对东道国技术创新的影响具有双面性[13-14]。一方面,跨国公司研发投资增加了东道国创新体系的研发资金,提高了东道国的技术开发能力。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的海外研发行为占用了东道国研发资源,特别是高科技人员的大量流失,造成本土企业创新人才的短缺。

三、小结

对跨国公司海外研发对东道国的影响效应研究比较零散,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跨国公司海外R&D因东道国的条件不同会有不同的动机;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的研发机构从低层次逐渐向高层次递进,其层次越高对中东道国创新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越大;跨国公司研发对东道国的影响研究主要从FDI的溢出效应着手,直接衡量东道国技术创新能力的文献比较少,且研究结论也不尽相同。

从上述文献可以看出,现有研究只考察了跨国公司对东道国影响的总效应,未能深入分析这一总体效应产生的具体路径及各路径的影响程度。今后的研究可以从具体的影响路径着手,探索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变动规律,寻找符合国情实际情况的新的经济变量和指标,进行理论的总结和模型的构建,来推动跨国公司研发技术溢出效应研究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