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内职教个人投资收益

时间:2022-08-08 02:28:43

谈国内职教个人投资收益

在我国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每个家庭从消费结构上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用于教育的投资所占其消费比例也越来越高,为此教育投资问题也是每个有子女上学家庭考虑的首要问题。人们持有货币进行投资之前,势必要对投资对象进行一定的收益计算与风险评估,用以谋求收益最大化。我们通常可以将未来收益进行贴现:pL=∑ni=1Ri(1+rd)ii=1,2,3,Λn注:Ri是收益及个人毕业后净年收入;rd是贴现率及内部收益率(把收益折算成相当于资本投资价值的贴现比率)未来教育投资收益:△P=pL-C注:△P是未来教育投资收益;C是教育投资成本我们将未来收益(pL)进行贴现后在减去在学期间的费用投入成本(C),得到的便是个人对未来教育投资收益的预期回报(△P)。投资者可以通过比较教育投资成本和所获得的收益,推算出教育投资的收益高低,便可以知道投资教育以及投资何种教育在经济上更为合算。那么在我国现阶段,影响个人对未来职业教育投资收益的预期回报的因素是什么呢?本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成本

(一)直接成本直接成本:主要是指直接成本是指由于接受教育所发生的直接费用支出,主要有学费、杂费、书本费、其他学习用品(参考资料、文具等)以及由上学所带来的额外生活支出(如食宿费、交通费、通讯费、交往费等)。就学费而言,对中等职业学校,我国已经逐步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了免学费政策,并要求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将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生纳入免学费政策范围,扩大了中等职业学校减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但是,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学费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甚至有些专业比本科还要高。按照国际上通行的高校学费标准,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例一般在20%左右。即使在学费较高的加拿大和美国,学费也都不超过人均GDP的10%。2010年我国人均GDP为15960元,6000元的学费占到将近百分之四十,大大超出了20%这一比例。

(二)间接成本间接成本:这里所指间接成本主要是指机会成本。即选择到职业院校而未能参加工作获得相应收入或未选择上普通院校(本科教育)所付出的相应成本。也就是指由于选择到职业院校,必将付出一定量的时间和费用致使无法做出其他的选择。对于一个刚刚上学的小孩来说,这种机会成本可以几乎被忽略不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学历的增加,受教育者在智力、体力上越来越满足劳动和工作的要求,取得更高报酬的机会也递增,所以教育的机会成本也迅速上升。在我国现阶段,由于人口总量仍旧很大,就业压力十足,因此选择放弃学业而直接参加工作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所以,因选择上职业院校而未能参加工作获得相应收入这部分间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未选择上普通院校,众所周知,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国企率先实施改革,导致一大批产业工人下岗。从此在人们心中将职业教育与“下岗”、“生活贫困”等一些负面词汇联系在了一起,进而导致职业教育生源数量紧张,生源质量不高,职业培训机构急剧萎缩。大批学子纷纷投向普通高校怀抱,师资力量也向普通教育急剧倾斜。这种观念不但影响到了孩子及其父母,并波及到了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出现了争抢高学历的局面,而且这种局面愈演愈烈。此外,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照样可以拿到硕士和博士学位,而在我国,在录取上,把高职列入第三批或者第四批,低人一等。可见,选择职业院校而放弃普通院校在我国现阶段无论在收入层面上、还是在精神收入层面上的间接成本都是非常高的。职业教育投入作为一种投资行为与其他投资相比,风险较小且有较高的回报时,个人便会投资;但由于教育投资的周期普遍较长,知识转换的“滞后”作用,投资的周期远比其他投资的周期长。当职业教育投资得不到回报或回报率较低时,人们的投资热情就会下降,从而减少投入。另外,假如投资的回报期过长,也会在无形之中增加受教育者的机会成本,这也会影响对职业教育投资的积极性。对于预期的收益,我们在计算成本的同时,科学的评估风险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风险的存在往往会影响到我们预期的收益。

二、风险

(一)科学技术发展风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实训。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学习理论知识以外,更需要加强实际的操作能力。可以说,职业教育与实际工作情况联系的更加紧密。这样就随之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实训所需的设备的更新速度非常快。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生产效率加速提高。一线生产设备的更新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的。职业院校资金投入有限,机器设备更新速度显然跟不上现实的需要,这就造成了学生毕业后就要面临着到了企业再接受重新培训的窘境。

(二)就业风险现在对于毕业生来说,无论是接受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普遍都面临着学非所用的窘境,即所学知识与参加具体的工作不相匹配,而这点对于职业院校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普通教育对于学生更加注重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而职业教育由于在我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使得学生素质普遍不高,学习能力相对低下。这就造成了学生参加工作后要面临着再培训的困境,同时在无形当中也提高了企业的成本。

(三)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主要是指由于教育的种类没有充分说明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劳动力种类而导致受教育者完成学业后所面临的就业形势。这点对于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机构由于缺乏相关市场信息,使得其对劳动力市场缺乏全面的了解,这就导致了大部分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上普遍存在盲从和跟从设置状况。哪些专业今年需求量大,学校就一窝蜂的在新的学年度设置相关专业,往往到最后形成了专业毕业生供给量大大超出劳动市场所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西方发达国家培养出来的人才一般都具有专属性,学生在入校之前往往就已经有其接受的企业了。而在我国这种预期的差异性导致了职业院校学生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这种差异越大,这种风险成本也就越大。

(四)产业结构调整风险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直接、最为紧密的一类教育。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工业化进入新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这就对于劳动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素质要求的变化,经济结构的每一次调整,都势必会引起职业教育的波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必然引发人力资源的新的需求和新的分配格局。新兴产业的兴起,要求大量从事本专业的优秀人才和合格的劳动者。产业的调整还会引发人才和劳动者的流动,产生大量下岗、转岗人员。这就在无形当中加大了投资人对职业教育投资的风险。

(五)个人意外风险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会投入到生产第一线,天天需要与机器设备打交道,有些工作环境极为恶略,有些行业甚至被定义为高危行业。再加之法律与相关安全制度的缺失以及监管的不力,使得一线产业工人的完全得不到保障。主要表现在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时导致的人力资本损失:如死亡或者残废等。

三、提升职业教育个人投资收益的策略思考

(一)政府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这两年随着普通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使得大批高素质人才以及教育资源都流向了大学。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在增加且增速不减,而招生难已经普遍成为了职业院校以及相关培训机构的共识。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我国人力资源配置的极大不均衡性,这也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极为不符。而政府的主导作用应该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任何岗位的劳动者应该享有同等的国民待遇。提高相关产业工人工资,特别是一些新兴行业和前景很好的产业,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无论是在师资还是院校建设上,继续贯彻执行国家对中等职业院校在校生相关补贴政策;加强市场调研,从而为职业院校及相关培训机构在学科建设,为学生在相关专业选择上,提供最直观、最据权威性的引导,逐步消除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这样,既可以保证了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又可以使得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得到相对意义上的合理配置;积极组织学校学科带头人或者是企业一线在本行业中的佼佼者深入学校,在讲台上或者实训基地里为在校生言传身教,使得学生可以直接与现实对接,了解本行业最新的理论成果和相关技能,消除学习与实践脱节的现状;继续强化相关行业的安全作业观,明晰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制度,并多在落实上下功夫,力争把不安全事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监督企业为每一位劳动者参保。切切实实为每一位劳动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

(二)媒体应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企改革使得一部分企业失去了原有的优越性,“大锅饭”模式已被打破,大批产业工人纷纷下岗自谋出路。“蓝领”比起“白领”无论在哪方面都不存在优势,家长们从小就教育孩子将来要好好读书,争取长大做个科学家、医生、律师等等,“工人老大哥”的形象已经被时代遗忘,不再受到原有的推崇,这种观念很长时间占据了人们的思想。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个信息化时代,我们在强调要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媒体在其中所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的媒体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发挥其舆论引导作用。报刊、收音机、杂志、电视、互联网应该积极把大众领出一个误区,即: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学者等等。我们所培养出来的产业工人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的劳动者,而是被赋予了高技能附加值的社会主义新型技能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说,某些行业中杰出的产业工人可以看做是“蓝领”中的“白领”,工作性质也更加趋向于脑力劳动。这种人才应该也势必会受到人们推崇与敬仰,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此外,还应当弘扬典型,大力宣扬国家的政策方针、时下我国所处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久而久之,人们便会形成“技能型人才也是人才”的思想,慢慢的就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根本作用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学校和家庭,但这些都是外因(外部环境),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应该是内因(内部环境),即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应该积极顺应社会潮流,把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和目标,要充分并提早认识自我的天赋条件、个性偏好等,进而为未来的职场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日常学习中,个人应该做到勤奋刻苦,对于本专业做到理论清、实操精,并不断扩展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密切关注本专业在实际应用中的最新进展及成果。此外,还应积极培养自身思想道德,因为一些严重的作业事故往往与劳动者自身的职业素养不高有关。因此,在加强本专业知识学习与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最后,还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因为这样既可以提高个人学习的效率,同时还可以减少教育资本投资的意外风险,以增强自身适应能力,提高教育资本投资回报率。通过以上努力,基本上可以做到提高职业教育投资个人收益,降低职业教育个人投资成本,积极有效的控制投资风险。△P对于投资职业教育的个体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也是很客观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在追求个人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还将个人需求与祖国的现实需求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