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工科教育个人投资的收益率

时间:2022-08-08 02:23:57

聋人工科教育个人投资的收益率

一、引言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突出强调教育投资的作用,认为教育活动是提高个人的技能(人力资本)的一种生产性投资。在一个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中,生产能力强的人得到较高的工资。当其他情况相同时,个人之间教育水平的不同导致收入的不同。在实行高等教育成本补偿和个人分担政策的情况下,高等教育越来越多地被人们视作一种投资行为。作为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对教育活动成本和预期收益的判断成为政府部门和受教育者个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普通高等教育个人成本—收益(cost-effectivenessanaly-sis)一直是教育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由于统计路径和使用的方法不同,学者们对我国高等教育个人收益率的计算结果各不相同,但都一致表明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具有正的收益率,即个人的高等教育支出能够给受教育者带来未来收益。然而,对于聋人高等工科教育个人成本—收益(cost-effectivenessanalysis)的研究却寥寥无几。聋人高等工科教育投资不仅给聋人个人带来收益,而且会给社会带来溢出效应。因此,研究聋人高等工科教育投资特别是聋人高等工科教育投资中个人投资部分的成本与收益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研究指标、研究范围及研究方法

(一)研究指标。本文以2006年开始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本科生为例,研究以下三个密切相关的指标:(1)聋人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总成本;(2)聋人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个人投资的预期收益;(3)聋人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通过对以上指标的研究可以直接表明,聋人四年高等工科教育投资效果的优劣程度。

(二)研究范围。由于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比较晚,目前专门招收残疾学生的高等院校较少。而从事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本科院校主要是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本文的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对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2010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55名毕业生发出的调查问卷。毕业生分布于21个省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三)研究方法。教育(投资)个人收益率是对一个人因增加其接受教育的数量而得到的未来净经济报酬的一种测量[1](P471),它以受教育者个人为投资和收益的主体计算收益率。教育个人收益率问题是经济学中成本—收益(cost-effectivenessanalysis)分析在教育中的应用。内部收益率法用于估算高等教育个人投资收益率,就是求解高等教育的个人成本现值和个人预期收益相等时的贴现率[2](P27)。内部收益率法反映教育个人收益率的同时避免了受主观利率大小影响的弊端,因而被研究者广泛应用。在国际上对教育收益率研究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萨卡罗普洛斯曾用此方法计算并比较了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个人内部收益率。内部收益率法是指使贴现的教育成本和收益之差为零的利率。例如,某一级教育内部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1+r)m-t=×(1+r)-t(1)其中C为受教育年份中第t年的私人教育成本,B为收益年份中第t年因为多受此级教育而增加的私人收益,m为该级教育的年限,n为受教育者毕业后终生取得收益的年限,r为要求的内部收益率(贴现率)。以大学本科为例,学制4年,毕业后共工作38年,则m=4,n=38[3](P77)。

三、聋人高等工科教育个人成本-收益分析

(一)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成本。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成本是指聋人学生为了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由个人或家庭支付以货币形态表现的各种费用和付出的所有成本,它包括个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机会成本)。1.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直接成本。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直接成本,是指聋人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实际支付成本。它主要由学杂费(含住宿费部分)和额外支出(即上学实际支出减去原来的必要消费支出)组成。对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2006级计算机专业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平均每生每年学杂费大约5000元,因接受高等工科教育而产生的人均总额外支出如表1:由此,我们可以得出2006级聋人大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人均年直接成本为:5000元+1330元=6330元2.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间接成本。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间接成本主要是机会成本,一般指到达法定劳动年龄的聋人学生因接受高等教育未能参加工作放弃的就业收入,即同龄人中的高中毕业生工作后四年收入的总和。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为了统计和计算的方便,研究按整年计算,如2006级聋人高等工科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开支一律算作2007—2010年的开支。在逐年滚动计算后,存在的误差可以忽略不计。另外,本研究确定2007年高中文化程度的聋人年平均收入的依据是对天津理工聋人工学院大学生做的相关问卷调查,取得了一些关于聋人就业与收入的数据,其中2007年聋人高中毕业时的年平均工资收入在12300元左右,2010年的年平均工资收入在17904元左右,年平均增长率约13%。这与国家信息中心的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3%以上的研究报告一致。因此,本文在确定2007年—2010年的高中毕业的聋人学生的平均收入时,以2007年的12300元为基数,并按年均增长率13%计算。这样就可以较充分地估算2006级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大学生的个人间接成本。综上所述,确定2006年高中聋人学生毕业就业时的年平均收入为12300元,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2006级聋人大学生的个人间接成本如表2:

(二)聋人大学生高等工科教育个人投资的预期收益。研究聋人大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投资预期收益,就需对2006年聋人高中毕业生中接受高等工科教育与没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这两类人终生的预期收入做出比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教育的成本发生在整个受教育期间,收益则要在受教育者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逐年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看到“高质量”的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开始时的收入要低于有四年工作经历的高中毕业生的收入,这在部分程度上会阻碍我们对教育收益的真实评价。但当我们了解并确定收入基数(I)、收入水平年平均增长率(R)和收入系数(μ)三要素后,我们会发现几年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个人工资会超过那些受教育较少的个人,而且这种差距会随着时间变大。1.收入基数(I)、收入水平年平均增长率(R)和收入系数(μ)的确定。通过调查研究得知2006年高中文化水平毕业的聋人学生在2010年的年平均收入为17747元;2006级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大学生在2010年毕业时的年平均收入为17634元。由此确定2010年聋人学生的收入基数。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在国家高速发展时期其居民收入也会增长较快,国家发展进入平稳期后,居民收入水平会略微下降。[4](P17)由于聋人群体本身属于弱势群体,鉴于调查报告,因此作者保守估计,2015年至2048年我国聋人工作者收入水平年平均增长率如表4:不考虑经济增长因素,从业者受经验、年龄、体力的影响,收入系数μ在不同年龄段、工龄段是不同的。通过对已有研究成果的分析,并结合聋人劳动者的自身特点,作者总结得出:一、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由于学历较高,因而他们的收入系数μ1比没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的收入系数μ2提升的快。μ1每三年上升0.2,μ2每四年上升0.2。二、聋人学生在刚参加工作时,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因而收入系数较低。μ1为0.6,μ2为0.4。三、根据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年龄—收入曲线得出,从业者通常在34岁时μ达到峰值,持续十年后开始回落,在临近退休时再次下降。2.第t年Bt的收益计算。Bt的含义是由于接受此级教育在从业的第t年而增加的私人收益,即同龄的两个教育级别的从业者的平均收入之差。按照上述思路和假定,这两种教育级别的从业者的终生预期年均收入差额列表如表7(单位:元):

(三)聋人大学生高等工科教育个人投资的内部收益率。我们把估算所得数据Ct、Bt代入内部收益率公式:×(1+r)=×(1+r)利用逼近法可以求得r的近似值:r=11%,即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个体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约为11%。

四、结论

(一)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具有正的内部收益率。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个体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约为11%,表明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具有正的内部收益率,这说明聋人投资于高等工科教育对个人收入的提高有明显的作用。同时,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还能带来无形的非货币化收益,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溢出效应。

(二)与普通高等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相比偏低。我国部分学者致力于研究普通高等教育个人内部收益率,虽然由于统计路径和年份的不同,计算结果各不相同,但却差异不大,能显著反映研究问题。如表8:把本文估算的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11%与我国普通高等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进行比较,可以看出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低于普通高等教育个人内部收益率。

五、建议

我国公立普通高等教育的成本分担比例约为2:3,也即是国家分担60%,个人分担40%,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比较可知我国个人分担成本偏高。目前,我国的聋人高等工科教育收费水平与普通高等教育收费水平一致,也面临个人分担成本偏高问题。同时,聋人大学生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劣势,收入水平偏低,即聋人高等教育的预期收益低于普通高等教育。成本偏高,收益偏低致使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低于普通高等教育,这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的实现。妥善处理好弱势群体的受教育问题是实现高等教育发展机会公平的关键,也是事实上达到教育平等的重要指标。弱势群体应理性面对高等教育投资风险,而国家和政府也应在体制上改革,引导和帮助弱势群体正确构建自己的高等教育投资组合[5]。

(一)加大对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投入。残疾人教育成本高于普通教育成本是普遍现象,国际一般水平测算约为5—8倍[6]。而我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教育经费如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是按照普通大学生经费标准拨与的。无论是聋人大学生的教学过程还是实践过程都需要投入更多的专业辅助设备才能完成,资金的限制不仅影响教学效果,同时也增加了聋人学生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成本。因而,我国迫切需要加大对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投入。

(二)完善聋人大学生助学贷款体系。当前我国聋人接受高等工科教育的个人内部收益率远远高于我国当前的银行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如果我国高等工科教育的聋人学生在无力支付教育成本时,贷款接受高等工科教育,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对个人是有利可图的。因而完善聋人大学生助学贷款体系,保证家庭困难的聋人学生都能顺利申请到助学贷款尤为重要。

(三)拓展聋人大学生就业渠道,完善聋人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就业是实现教育经济收益的基本前提条件,也是提高教育收益率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聋人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就业难,二是就业后收入水平偏低,三是就业的稳定性较差,四是劳动保障水平差。提高聋人大学生整体就业层次,拓宽聋人大学生就业领域是解决好聋人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也是推动聋人高等工科教育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