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方理财研究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11 05:42:00

我国第三方理财研究分析论文

近几年,随着投资理财的升温,理财师成了热门职业,各地理财师资格考试掀起了一个个小浪潮,引起了笔者对第三方理财市场的思考。第三方理财服务倡导保持中立性、无偏见的顾问立场,本着全新的私人理财服务理念和理财规划顾问服务策略,量身定做属于每一位客户专属的理财服务,为每一个需要理财服务的客户提供全面长期的综合或专项财务规划。

第三方理财机构在面临巨大的市场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竞争时况,不断发掘自身优势,寻找并改进劣势,客观认识优势与劣势从而制定完备的策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优势Strength

1、科学的理财方案设计理念和创新的理财服务模式

第三方理财强调以保证个人一生享受高品质生活为目标,长期、个性化的规划,以满足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的预期支出,细至教育计划、退休金计划、结婚计划、购房购车计划、遗产计划等的投资计划,而非追求短期的资产增值。

2、坚持第三方中立性、无偏见的立场

保持第三方的公平公正的独立性,诚实守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遵守职业道德和依靠职业素质,为客户提供客观的咨询方案,决不会像其他金融机构推销和代销金融理财产品。

3、充分的市场层次细分

针对个人收入的地区差异、行业差异比较明显,收入分配差距悬殊,不同收入层次以及不同社会地位的人群,对个人理财的内容、方案设计要求大相径庭,第三方理财进行了充分的市场分析和市场层次细分,提供客户最合适的理财方案,弥补了商业银行流水线式理财服务的不足。

4、无准入门槛的制约

默认的高门槛将成为普通百姓体验金融机构优质理财服务的拦路虎。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都有设置相应理财服务的起点金额,如5万、10万、20万不等,而外资金融机构谋求中高端客户,开户金额低于20万的普通客户,将很难享受到外资理财的优质服务。

二、劣势Weakness

1、在国内起步晚,专业理财人才稀缺

在亚洲,目前已有CFP约7000人,而香港、韩国、印度都是在2000年后开始引进CFP考试,随后个人理财业务才在中国民间蕴酿,理财金融师德培养才刚刚起步,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第三方理财机构在当地纷纷建立,但某些地区至今还较少人问津,做到全国理财市场普遍接受第三方理财尚需一段时间。

2、理财人员职业道德问题

金融业是一个容易让人浮躁的行业,从业人员成日面对大量客户资产,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保持平和的心态,抵挡不住某些机构不合理的佣金诱惑,易发生违背职业道德准则的事件,对第三方理财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三、机会Opportunity

1、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理财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近20年来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存量增长了200倍,年均名义增长率达到30%,远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相关的理财服务市场将会空前地繁荣壮大。

2、国内个人理财服务尚未成熟

受制于国内金融机构不能跨业经营,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服务往往过于偏向某方面。如银行理财引导客户投资大多推荐购买开放式基金,因为代销开放式基金是银行业务。而第三方理财与金融机构无直接关系,选择投资可横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甚至创业投资等,填补了国内金融机构的空白。

3、理财师资格认证逐渐规范

近几年,金融理财资格认证制度的引进,加强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将不断促进我国理财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理财这个大蛋糕也将吸引更多具有职业敏感性的证券、保险、银行业等专业人士投入第三方理财行业,逐渐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理财规划师。

四、威胁Threat

1、国内投资理财观念仍未转变

在北京、上海等地第三方理财发展迅速,但其他地区方兴未艾,人们的投资理财观念仍较传统,更信任商业银行、证券、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而对第三方理财认识度还不够。如何,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打造第三方理财的品牌信誉,赢得人们的普遍关注和信任,是第三方理财发展的一个关键。

2、外资理财机构介入

外资理财机构有在国际金融市场上10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优势,拥有卓越的财富管理能力和硬实的品牌形象,国际市场期权和期货挂钩的理财产品,成熟的客户关系管理,相比之下,国内理财机构都是明显滞后的,如何向外资理财机构取经,提高国内理财服务质量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3、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

我国目前尚没有健全的模式条款保证理财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同时约束从职人员的法律法规也相当有限,应加快相关立法进程。

五、总结

在居民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政府职能也在发生很大的转变,政府应该更关注居民教育、养老、医疗、投资等关乎民生的活动,连同学校、金融机构、媒体、家庭共同倡导全民树立科学的投资理财观念,真正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理财业是个智力化的行业,必须加紧培养一批合格的个人理财师,拥有良好专业素质、较强的客户敏锐性、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独特优势的理财机构才能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时展壮大。时代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们应努力将我国的第三方理财行业打造出整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