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程投资控制统计研究

时间:2022-01-19 03:03:09

水电工程投资控制统计研究

摘要:水电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建设周期长。在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建设过程出现问题,从而给投资控制工作带来风险和损失。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准确的投资控制统计分析,对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和防范,只有这样,才能使水电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关键词:水电工程;投资分析;投资控制

水电工程建设期投资控制是以经济承包合同文件和设计文件为基础,根国家和相关部门颁布的有关法规,通过对水电工程建设期的项目投资等计划作出合理科学的安排,将项目的整体投资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让资源合理配置,使资金得到合理利用,降低水电工程的造价,尽可能控制好工程投资,为水电工程建设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水电工程建设期投资统计分析

在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最普遍的是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对投资资金和使用资金进行准确控制预算,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展开相应的检查、规范和投资统计监督工作,是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主动控制水电建设期投资的有效方法。在水电工程建设期,针对枢纽工程进行投资统计分析,例如:某水电工程的大部分施工已经顺利完成,包括对外交通工程控制和场地内部的疏通等都进行了相应的资金投入,整个水电工程的进程非常顺利,并且主体工程完成的相应工程大部分都没有超出预算投资,在总体上,把水电工程建设期的投资控制在了一定的范围内。

2水电工程建设期投资控制分析

2.1枢纽工程投资控制情况及风险分析。施工辅助工程建设点多面广,是比较容易超出投资预算的地方。某工程的实践证明,在水电工程建设期,除了导流洞、施工围堰等专项工程外,其他较大的辅助工程大部分建设标准都可高可低,弹性较大。该工程有效利用了投资控制,将工程成本合理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实行了招标承包制度,建立健全了管理体制,确保水电工程建设达到质量和投资有效控制相结合的理想状态。明确各项辅助工程的规模和投资范围,能够有效控制辅助工程的建设成本。水电站在施工设计时,可研设计和招标设计的工程较为粗糙,施工过程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一过程必然会导致水电工程建设的投资控制失算,不能达到预期结果。同时,由于可研设计和招标设计对地质情况的要求不一样,而且不能很好地掌握和控制,使得实际工程量远远超出设计工程量,从而导致投资成本失去控制,超出预算。但是,在后期执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投资控制存在风险和变动。因此,后期管理工作不能懈怠,要加强管理。2.2移民工程投资控制情况和风险分析。移民工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在规划实施移民的过程中,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都会对移民工程投资产生巨大影响,例如:移民政策的变动、专业规划标准的变动、移民安置方案的变动等。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控制,使投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或者超出预算范围。而且,后期的移民工程也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主要包括长效补偿问题、森林植被恢复资费、退耕还林置换费用、工程改复建投资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投资控制风险。因此,在移民工程后期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各种潜在的风险,确保移民工程能够有效控制投资,为水电工程建设投资控制奠定良好基础。

3结语

水电工程建设的投资控制分析和风险分析是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出来的,是投资管理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并最大限度地符合水电工程投资控制的管理实际。通过对水电工程投资控制的研究分析,希望能够完善和丰富水电工程建设期投资控制。

作者:杨晓琴 单位:民乐县金水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