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区别与发展

时间:2022-10-13 02:49:05

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区别与发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各类创业项目如同雨后春笋般在我国涌现而出,而伴随着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日渐成熟,其逐渐成为了我国创业投资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投资的基金规模比较大,但是其注重投资后的收益率,且运作方式严格,比较适合于扩张期的大项目;而天使投资的基金规模较小,运作更加灵活,比较适合于增长潜力好的小型项目。针对以上风险投资与天使投资的不同,对两者进行比较,了解风险投资与天使投资的联系与区别,对于创业投资实践和政府的政策操作都具有现实意义。

一、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主要内容

1.天使投资主要内容

天使投资是指具有一定资金的家庭或个人,根据其喜好,选择其认为有巨大发展潜力但是缺乏资金运行的项目进行直接投资的一种民间投资方式。投资者将承担该项目发展过程中风险,并且分享项目成功后的收益。天使投资是一种民间的、小型的、隐蔽的和非正规的投融资方式,具有投资成本低、决策快等优点。

2.风险投资主要内容

风险投资是指投资者通过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来获得股权资本,并对该企业进行管理,待企业发展成熟后,投资者将转让股权来获取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是一种高风险的、组合性的、长期的和专业的投资方式。

二、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案例比较

1.天使投资案例分析

2015年初至今,天使投资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增长,2015年天使投资案例数为317起,投资总金额达42.26亿元,投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伴随国内天使投资行业不断走向成熟,其成功的投资案例也开始不断吸引市场眼球。2014年,徐小平投资的国内首家B2C化妆品垂直电商平台聚美优品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天市值便达35亿美元。4年间,徐小平38万美元的投入,获得了超过600倍回报。而陈欧也在获得徐小平的总计三百八十万天使投资后,成功创造了化妆品电商的神话。聚美优品各期天使投资及天使投资人的特点:小额自有资金资金投入;个人、创业家;凭经验进行风险评估;亲自决策;种子期创业期成熟期发展期积极参与规划企业发展,多为经验引导;说服VC投入,筹集创业资本。

2.风险投资案例分析

风险投资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在各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风险投资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各国企业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融资渠道,风险投资已经成为了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百花齐放的助燃剂。成立于2006年的暴风影音,以视频播放客户端为基础从事互联网视频业务。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暴风影音为客户提供了逾2000万部电影等精彩视频内容,成为了我国最大的互联网影音播放解决方案提供商。暴风影音在成立之初获得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投资资本300万美元,2007年再获其投资600万美元,2008年又获得由经纬中国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的1500万美元风险投资。暴风影音各期风险投资的特点:提供丰富的管理经验;扩散社会关系网络,增加了暴风影音的社会资本;种子期创业期成熟期发展期金融家、资本集团;大金额资金投入;专业团队进行风险评估;跨国投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促进暴风影音与资本市场、重大平台对接。

三、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区别与联系

1.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区别

通过上述天使投资在聚美优品企业生命周期的作用以及风险投资在暴风影音生命周期中作用的对比中,可以发现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均可为企业创业初期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源,提供管理经验,引导企业健康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区别:

(1)投资活动的主体不同

天使投资的投资主体是天使投资人,资金为投资人所有,主要投资于创业企业,投资收益也归其所有。风险投资的投资主体为风险投资家,资金为投资者募捐的风险基金,投资者的收入来自于管理费用与风险投资利润的分成。

(2)投资金额不同

风险投资主要是机构等募集而来的风险基金进行的投资活动,所以投资金额比较大;而天使投资是由以个人或家族为主要出资对象的投资活动,所以天使投资金额小,一般为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3)风险评估方式不同

风险投资的投资者会组成一个专业的团队,对投资企业进行跟踪考察,详尽地进行投资的评估和可行性分析。天使投资的投资者往往是依据自身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进行评估,对市场趋势进行判断。

(4)对创业企业的参与管理与监督的程度不同

天使投资的投资者都有很强的意识和动机去参与企业的管理,在企业中扮演着非常积极的角色;风险投资的投资者多是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其参与的程度和深度都不如天使投资者。

2.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联系

天使投资是在一个非正式的风险投资市场里进行的,即是在没有中介的风险资本市场里面进行的,该市场是风险资本市场的一个子市场,与风险资本有着密切的互补关系。一个健康完善的天使资本市场对于创业资本市场的繁荣是非常重要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的良好配合,有利于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完善繁荣的资本市场。聚美优品在创办之初获得徐小平的天使投资后,第二年也获得了红杉资本、险峰华兴等几家风投机构合计1200万美元投资,像聚美优品公司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接踵而至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果说天使投资是企业创办之初的助燃剂,那么风险投资便是企业创业期加速前进的燃料。据大数据分析显示53%的企业创立初期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会同时介入,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源,提供管理经验,引导企业健康高速发展,降低了创业阶段的失败率。

四、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发展建议

近年来,我国创业浪潮不断掀起,中国中关村也如同21世纪初的硅谷天天上演着创业的奇迹。完善和发展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管理体系和充分调动天使投资资本和风险投资资本,是解决越来越大的创业资本需求缺口的重要途径。我国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起源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是总体还很不成熟。据投资网统计,我国天使投资占创业投资的比例还不到10%,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天使投资的需求远远大于其供给。通过对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分析,了解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利于我们建立完善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发展机制,发挥其在企业融资上的作用。

1.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规范风险投资机构资本运作

我国的企业家有很多的富余资金,但其缺乏投资的意识,更不愿意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健全,使人们缺乏投资的概念。这就需要政府要多进行宣传,介绍投资成功的经验,提高人们投资的积极性。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或研讨会的方式,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同时规范风险投资机构资本运作,引导资本秩序的良好运行。

2.创造投资双方信息沟通的有效平台

投资者之间可以建立现代网络来分享投资信息,交流投资过程中的经验。也可以组建投资团队来降低单个人投资的风险。同时,可以建立一家有关投资人、投资企业、投资项目和风投机构信息的一个网络信息中心,为投资行为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搭建投资信息桥梁。

3.政府税务及相关政策扶持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建设

政策和税务支持是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政策和税务上给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优惠会提高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积极性,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建设有助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资本的有序健康运作。

作者:王建国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