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投资的风险与风险控制战略

时间:2022-06-15 03:20:37

矿业投资的风险与风险控制战略

矿业是一个国家的最基础产业,如:金属开采,煤炭开采,这些矿物产品的矿产资源都深埋在地下,由于矿产资源深埋在地下,地下地质环境未知,并具有复杂性和多样化的特点,而其他工业则不需要考虑这些地质因素。这就给矿业投资带来了风险,而在高风险的特性下又带来了高回报的特性。对风险进行控制,合理的控制战略能够为企业带来高回报的利润。矿业的风险性主要为:矿物储量会枯竭,矿床物理性质的变化,和矿床位置的确定。矿业项目投资需要一段较长的投产准备期及投资偿还期,矿产投资也需要大量的资金,矿业开采活动对能够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破坏等。在进行矿业项目投资初期,就应该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尽最大的可能去减少这些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去防范这些不良因素的发生,进而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一、矿业的高风险因素

(一)地质风险因素

1、勘查风险

勘查风险是矿业项目中所固有的,勘查是在生产之前的活动,其中有着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期。勘查投资具有极高的风险性,但在高风险的下又具备高的回报率。一般矿产勘查的成功率较低就是投资中的高风险,由于未知的地质环境可以是复杂的,也可以是多样的。就影响了勘查的准确度,导致了勘查期间投资的高风险性,同时矿产的埋藏位置多数都较为隐蔽,这也大大加大了矿产勘查期间的风险性。同时勘查风险又具有周期长和高投入的特点分别是指矿产勘查成功周期长与成本投入。

2、储量风险

由于矿产资源贮存的隐蔽性和成分复杂多变,也给在矿业生产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在矿业领域最为突出。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给矿产的寻找和探明,乃至开采的过程中带来不同程度的风险。矿产投资主要针对矿产的储量,质量和开采成本进行决策,而这种不确定性也就导致投资风险的加大。有时仅管已经做了大量的地勘工作和可行性评估报告,但是仍旧有着一些不可预见的地质变化因素影响对于矿产储量的预测,这样一些往往预测较好的矿区,依然会出现亏损的风险。

(二)市场风险因素

市场风险因素主要分为:周期经济的影响、市场发达程度的制约。

1、周期经济的影响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矿业投资的收益深受市场经济发展周期的影响,矿产品的市场价格是由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决定的。如,积年来煤炭行业的飞速发展,给煤炭投资带来了相当大利益,然而在近年来的煤炭价格却持续跌落,很多煤炭生产企业都在面临着亏损的风险。

2、市场发达程度的制约

矿业开发具有地域性强的特点,一些市场没能及时打开,随着对于矿产资源的无序开采,综合利用水平低,恶性竞争,以及浪费资源,不注重安全生产来加快生产进程这些都大大的抑制了矿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给正规矿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

(三)政策风险因素

政策风险因素主要为:产业政策风险、政府和投资者目标的协调、税收制度的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

国家往往会对矿业生产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如今年来国家对煤层气产业的各类优惠政策,加大了煤层气的开发力度,但是,同时国家也能出台一些影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大大的限制了一些矿产企业的经营生产。

2、政府和投资者目的协调

政府和投资者的目的就是实现利益最大化。投资者的目的就是追求快速收回本金,取得更多的资金回报,而政府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增加税收,并为社会提供一些新的就业市场,矿产是固定存在的,在投资前可能会受到当地政府的某些条件,也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3、税收制度的风险

国家对税收制度的调整,直接影响着矿业投资的风险性,如,在煤层气产业中,国家几乎免收增值税,这样减少了税收的政策就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然而国家可能加大对某项矿产的税收力度这样就制约了矿产的开发,加大了投资风险。

(四)环境风险因素

在矿业的开采过程中,往往会带来对当地环境的生态土壤带来破坏,如阜新海州露天矿,不但对山体和水体进行了破坏,直接产生了一个长约4公里,宽约2公里的人工矿坑,严重的破坏了当地环境。破坏环境在做到环境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投入,且难度极大。使投入成本增加。

(五)维简风险

矿山开采需要不断对工作场地进行拓展,通过不断的纵向和横向的拓展来弥补储量的不足,足够的矿产资源才是矿产企业的基本。而随着不断的破坏土地,矿业企业就要将这些基本建设就必须以一定的比例贯穿矿业生产的整个过程,也就需要源源不断资金流入,确保维持企业的简单再生产,但,维简投入的开拓工程,但是却没有很大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项目的收益。

二、风险控制战略

(一)地质风险控制战略

1、直接去的采矿权

已经形成的采矿区的矿产资源都是经过多种地勘手段的精细操作后已探明的矿区。可以通过向政府直接申请,有偿取得;也可以向合作伙伴处购买或出资或借用。

2、申请探矿权并投资勘查

对于一些经过初步地质工作的前景较好,矿体突出等地区。向政府申请探矿权,投入一定资金,得到实际情况后再进行开采。这样减少了购买采矿区的费用,仅仅作为勘查资金投入,有效的降低了风险,同时当风险出现时也能及时停止投入进而收回投资。

3、尽量多选取优质资源

通过获取优质的资源,能够减少资金的流入,降低市场风险,加大矿山的生产年限,获得更多的利益。

(二)市场风险控制战略

在矿业投资前,要充分做好矿产的市场调研,了解矿产的产品周期,不能以最低迷的时期价格来评估,也不能以最繁盛时期的价格进行决策,要考虑周全,同时理性投资,在控制优质资源的条件下,对未来矿产的价格做出预测,进而降低市场风险对矿业投资的影响。

(三)政策风险控制战略

面对国家的税收政策,对于矿业投资者来说,只能是被动接受的,但是投资者就要把握国家政策的最新动态。国家所追求的增加税收也是在企业生产值增强的条件下,国家往往会出台一些相对的优惠政策,这个时候作为相关矿产投资者就应该积极响应政策,以达到规避政策所带来的风险,进而增加收益。

(四)环境风险因素控制对策

在矿业投资时,一定要注意环境的保护,采取有效手段使生产矿区达到环保要求。在投资之前要对环境保护方面的费用严格考虑进去,避免存在不保护环境,破坏生态不给予治理的态度。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增强环保意思,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以达到减少污染的战略需求,进行绿色开采。从而达到快速复垦,减少环境的负担。

(五)维简风险控制战略

矿业投资在预计效益的时候,要将维简的费用和更新改造费用,这样能够更加接近矿业生产的实际情况,能够降低风险。在矿山生产中,要加强维简计划管理,保证矿业生产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在保护好环境的基础上进而获得更多的利益。

三、结束语

在矿业投资中往往存在各类风险,但在高风险的同时又有高回报率,这时只有通过对矿业投资风险因素的探究,进而对风险因素进行控制,采取相应的战略策略,尽可能的降低风险,提高投资活动的经济效益,并保持矿业公司的持续性发展。

作者:李琴 单位:湖北鑫荣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