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病险水库的投资及控制

时间:2022-08-07 10:33:02

论病险水库的投资及控制

一如何有效控制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工程投资

(一)水库大坝安全鉴定

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不仅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基础,也是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的依据。要实事求是的对水库大坝安全进行鉴定,通过鉴定能够了解病险水库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来分析原因。知道病险水库存在的问题、险情,这样才能消除隐患,从根本上针对险情采取相应措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是出现加工工程中很重要的部分,也是工程项目每个阶段控制投资的根据,也为最终项目的决策提供资料和根据。安全鉴定的准确和鉴定深度对项目造价影响很大,也是控制投资的重要手段。

(二)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对造价十分重要,工程造价的初级阶段就是设计,首先对水库病险的情况进行分析,对病险水库除险进行初步设计,包括项目工程的规模、布局、建筑标准和结构形式,细节部分包括材料、设备数量和型号等,还要对整个方案的投资进行计划。1)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利用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对初步阶段进行设计,主要是对工程中需要应用的技术、经济和质量等问题分析,对于建筑工程中各项性能都要满足,并且进行比较,显示经济方面的优势,最终得到最好的方案。也就是说为用户提供最优秀的产品,还要保证成本最低。2)执行限额设计,管理工程投资。设计企业在进行方案设计过程中,应该考虑到上一个时期的管理设计方案的投资,与其做在技术上、成本上进行对比,选出最佳工程方案,这也就是工程投资估算控制工程设计估算的过程,设计估算不能超过规定的投资预算数额,并且要控制在投资预算数额范围内。3)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减少项目成本。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对设计方案的设计过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优化,这样可以有效控制项目成本。设计部门应该结合实际,并与其他设计方案进行比较探讨,选择出最佳方案。最佳方案不但是要求技术水平高,同时还要求经济投入合适、实际使用安全可行,这样才能达到工程企业的要求,获得最高收益。

(三)在招投标期间对项目投资进行合理控制

对施工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做实地调查,避免资质不够、信誉差的企业中标;建设方应该对工程做好预算,防止投标企业恶意竞争,蓄意降低投资标准;在进行到签订合同阶段时,特别要注意合同内容要正规、严谨,防止留下隐患,以免对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产生不良影响。

(四)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投资控制

1强化项目变更款项数额的管理。在工程施工阶段,易导致设计发生改变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因为在设计之前没有认真调查,导致在施工阶段出现招标资料中没有涉及到或者计算不确切的项目,因此只能变更工程项目或者相应加减工程量;其次是因为发生不在预期内的事情,例如因为天气或者社会因素导致的停工或工程延期等;最后是防止进行预算之外的控制项目。工程量的改变非常容易导致项目投资超出预期,因此应该严加管理。2对索赔进行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过程中因为天气变化、施工工期延误、签订合同的变化等都会引起索赔,因此,在项目中难免会发生索赔的情况。索赔对项目的投资有很大影响,因此,对索赔进行合理控制能够降低工程投资。3强化对工程结算和支付的控制。工程结算应该按照以下几种方式进行:a.应该对项目内容与合同规定进行核查,项目是否验收达标。只有满足这两个要求才可以进行项目结算;b.对项目进行结算应该依照规定的结算方式、计算定额、取费准则、材料价格及优惠条件等进行;c.查看是否有隐藏项目验收登记,一切的隐藏项目都应该进行验收;d.核算工程量、结算单价等都应该依照图纸、合同规定、国家标准进行。工程支付过程应该检查项目结算的流程是否完整,结算的工程量及款项是否达到了合同规定。

(五)竣工阶段对工程投资的控制经过审计的竣工结算能够全面反映水利项目获得经济利益情况,是工程法人进行项目交付使用的主要根据。竣工结算是项目工程的实际成本和投资结果的全面反映,竣工结算与概算、合同进行比较研究,可以看出投资管理的控制效果。

二、结语

总之,很多因素都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产生影响,投资控制却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工程法人应该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对项目投资进行管理及控制。同时,工程项目法人还应该尽力取得地方资助,确保有一定的流动资金。在工程项目的每一个时期,都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对工程投资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降低或者防止项目工程投资的流失,努力提高工程项目的投资收益。

本文作者:刘大杰工作单位:滁州市南谯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