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融资风险管控

时间:2022-07-24 03:10:47

建筑业融资风险管控

作为国民经济的三大产业之一,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其他生产部门和服务部门得以进行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拉动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尽管近几年建筑业得到长足发展,项目在融资方面的管理仍是个薄弱环节,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因此,研究投资项目中融资风险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建筑业投资项目的融资风险分析

融资风险是指在筹资过程中由于融资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企业可能会遭受收益损失甚至本金损失的风险。由于建筑业项目具有规模大、投资大、运营周期长的特点,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融资风险是最主要的,因为项目的运转需要资金作为依托,如果筹资过程出现问题,整个项目陷入难以自拔的财务困境,最终决定投资风险。通过分析,融资风险表现在以下各个方面:

(一)信用风险

工程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量大,融资通常涉及到多个出资方,如果任何一方当事人不能履行之前协定的付款义务,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施工项目的的延期或流产。有时,一些大型的建筑公司会为一个特定的项目而组建项目公司进行融资,以该项目的市场价值及收益作为偿还贷款的唯一资金来源。尽管通过吸引股东注资的方式来筹措资金有利于降低融资风险。但是当股东在现金短缺的时候是否仍能提供协议上所规定的资金是具有不确定性的。

(二)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主要来自项目内部。如果项目经理对融资管理失当,工程无法按期完工后,将造成实际经营成果偏离预期值并最终产生难以归还贷款、融资成本增加、市场机会错失等一系列风险。此外,一般地说,项目出资方是不愿意采用具有不确定性的新技术及其他方面的营运,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项目投资方就需要确保原材料供应、设备维修、技术支持、劳务的支付等方面的正常运作。

(三)经济风险

经济风险包括市场风险及金融风险。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价格风险、竞争风险和需求风险,这3种风险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比如,工程项目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在所筹措的资金一定的情况下,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很难维持在之前所计划的水平,另一方面由成本推动的工程市场价格上涨会抑制市场需求,不利于最终市场价值的实现,即资金难以回笼,这样贷款将无法按期偿还。金融风险主要根源是筹资难。现阶段,除大型国企外,建筑行业其他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有限,内部自留资金比率不高。不仅如此,债券的发行受制于国家所限定的规模,如《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得高于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存款利率的40%。”,企业无法根据环境和自身的需要决定融资行为。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不是很完善,市场容量有限,股票的发行也严重受阻。融资途径过窄,中长期贷款受到抑制,利率及汇率波动幅度过大,加大了金融风险[1]。

(四)政治风险

就环境而言,项目的政治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内风险,如经济政策稳定性风险,法律法规的惩罚。当前,随着公众愈来愈关注城镇化进程对环境的影响,政府通过颁布日益严厉的法规来严惩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经济行为。如果工程项目融资期间环保措施不符合国家或者地方法律法规的要求,被环保部门下令禁止运营,其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此外,对股权进行周到详细的安排也是项目负责人需要慎重考虑的事项。当资金没有严格按照合同的规定、担保形式的选择失误等,都将影响项目的正常运行。另一类是国际政治,如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的调整,外汇管理法规的变化等。在向国家金融结构融资时,若借款方所在国突然对外汇及资本转移进行管制,本国企业在东道国所贷资金就有可能无法汇出,时间上的耽误将影响整个施工项目的运转。因此,项目的政治风险涉及到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

二、投资项目融资风险的规避措施

(一)施工项目融资前,认真研究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

目前,建筑业在项目融资方面的规模仍深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如:中央银行对基准利率、贴现率的调整,税率的制定,货币政策及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等。在投资决策时考虑银行贷款利率的可能提高。因此,在进行融资、选择融资方式的之前项目财务部门应利用项目投资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硬性指标进行分析比较,并结合外部经济环境和企业自身所能承受的债务偿还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两大因素,测算出融资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只有当施工项目投资收益值(K,)=∑i(第i种情况可能出现的报酬率*风险权重)(i=1,2,…,n)较大而样本方差=∑i(Ki-K,)2/(n-1)(i=1,2,…,n)较小时,项目融资规划才值得实施。

(二)成立学习型的风险管理小组,规划、分析、评级、应对、反馈工程项目中的融资风险

项目组织结构的设计,组织成员的专业技能、职业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项目管理工作质量,决定着整个项目管理工作的水平。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组织独立于垂直管理链,确保风险都得到识别。此外,所聘用小组成员应当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能够对整个融资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技术分析(见图1),指导企业规避各项风险。最后,对于任何一个组织而言,学习是化解各种风险的最根本保证。由于融资风险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在落实项目风险管理制度的同时,小组成员应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解决随机性出现的新现实,形成“干中学”效应(learningbydoing),以便在其他的项目工程中都能够敏捷地对融资风险作出反应,减少因滞后的缘故所带来的损失。

(三)从企业内部控制角度,加强投资项目融资各个环节管理

针对具体情况,运用相关的量化技术制定严谨的项目融资方案,从所需资金的币种、与施工项目资金投入和偿还的要求相适应的资金数量、资金来源结构、资金筹措方式及步骤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规定,一般地来讲,考虑到工程项目资金回收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等特点,贷款证劵化是一条比较理想的融资途径。债劵利率固定,期限长,操作简便等优势正好证、大型筹资的需要。此外,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应明确具体职责,并根据潜在的可能会对项目成功产生不利影响的各风险因素的发生概率制定风险处理计划,统筹项目资源,及时防止亏损,提高盈利水平。

(四)健全民间信贷的法律法规,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建筑业投资项目贷款的风险转移及资金结构合理化

在我国,大型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中仍以银行信贷为主,其比重占到70%以上,这就使得建筑类大型施工单位的融资渠道过窄、资金结构单一(主要以短期贷款为主),这就降低了资金利用率[2]。尽管近段时间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连续暂停央行票据的发行,但是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并未减弱,政府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坚持,与以往相比,银行信贷规模将会呈平稳趋势,这就进一步制约了建筑工程项目融资。因此,通过法律法规的手段规范民间信贷业务,培育信托公司等投资型中介机构,拓宽建筑公司融资渠道,无论是对施工项目融资风险的降低还是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健发展,都是百益而无一害。

三、融资风险措施的跟踪评估

(一)监控项目资金周转状况并及时反馈,及时为上层管理提供融资风险信息

在贷款存续期间,部门负责人应当持续监控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情况,根据抵押担保、市场环境、宏观经济变动等因素,利用财务比率定期对项目融资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风险进行测算,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降低项目融资风险。图2为财务指标构建的融资风险预警体系。

(二)记录融资风险管理过程各环节融资风险预警体系图及其结果影响,并入档进行报告

在对措施进行跟踪评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借助德尔菲法。尽管此方面更多地应用在风险的评估环节上。但“收集资料—制定融资风险报告—征求意见—归纳整理—匿名反馈—再归纳……”的分析方法有助于从多个角度监控风险征兆,理性地作出判断[3]。风险管理小组应定期召开评议会,寻找潜在的风险源,及时更新项目融资计划,从根本上预防、减轻或转移房地产项目融资风险,实现对其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