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受政策法规影响

时间:2022-07-13 03:00:24

风险投资受政策法规影响

虽然风险投资在国外的发展已经达数年,但是我国真正引入风险投资是在1985年之后。短短的几十年中我国为推动风险投资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但真正能为风险投资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却少之又少,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将风险投资分为三个时间段,99年以前、99年到05年之间和05年以后这三个时间段,搜集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达到证明这些政策法规对风险投资是否有深远影响的目的。

一、98年"一号提案"

为了证明"一号提案"对风险投资的影响,我们选取vc机构总量、管理资本总额、投资强度和风险投资总额这四个变量作为分析指标。选择这几个指标的原因:首先,这几个数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次,数据比较全面。从以上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所搜集的四个指标的数据在99年这个时间点前后变化明显,初步断定98年的"一号提案"对风险投资确实有影响,为了更加科学的进行验证,我们采用非参检验进行分析。通过统计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指教的p值小于值,说明在置信区间为0.01的置信水平下拒绝原假设,说明"一号提案"对风险投资的vc机构总量、管理资本总额还有风险投资总额有影响。"一号提案"的产生让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使风险投资在总量和总数上都有很大的改观,同时也使投资者看到了中国对发展风险投资的信心,对推动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05年中国一系列风险投资大事记

对05年前后中国风险投资的分析,我们采用对筹资、投资和退出这三部分进行分析的方法进行检验。

1、筹资部分在筹资部分,我们依然使用vc机构总量和管理资本总额这两个指标进行分析的方法对05年前后中国风险投资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为了科学的分析05年的一系列政策对风险投资筹资情况,我们对其进行非参检验,两个指标的p值大于值,在0.01的置信水平下拒绝原假设,说明政策的出台对vc机构总量和管理资本总额的变化没有影响。

2、投资方面05年政策出台前后的非参检验我们可以看到在投资强度、风险投资总额、规模分布和雇员分布以及经营时间分布方面他们的p值均大于值,说明在0.01的置信水平下无法拒绝原假设,说明政策的出台对中国创业风险投资投资方面没有影响。

3、退出情况:因为政策的出台对风险投资的退出情况的影响有明显的时滞性,所以对退出阶段的分析,我们采用滞后处理。为了更好的分析政策对风险投资退出影响,我们采取滞后一年的分析方式进行分析。在退出方面,我们采用的指标包括:中国创业风险投资的退出方式分布和中国创业风险投资退出的投资收益率这两个指标进行分析。根据《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发展报告2010》中风险投资退出方式分布中的数据,通过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上市、回购和清算的p值都是小于值的,即在显著区间为0.05的显著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即上市、回购和其他这些退出方式在政策出台前后变化显著。而收购和清算的差异不显著。

当然,我们不能果断的认为05年出台的风险投资政策对中国创业风险投资的发展没有影响,主要原因我们可以归结为以下:首先,数据有限。在比较过程中,我们发现可以进行分析比较的并且有代表性的指标数据非常少,很多都是缺少数据,这为我们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增加了不少困难。其次,金融危机的影响。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的经济体系顿时陷入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困境,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不足,导致08年多数风险投资指标都比07年降低不少,所以中国风险投资政策的出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效果会大打折扣。最后,滞后时间太短。可能滞后两年的时间太短,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风险投资政策的效果可能要等到金融危机消除之后才能明显。作者简介:刘杰,1988年01生,女,山东青岛人,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2010级企业管理,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风险投资;刘旭,1987年9月生,女,山东青岛人,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2010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市场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