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索

时间:2022-03-09 09:02:00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索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力量。但是资金短缺严重一直成为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方面,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不具备抵押资产、担保等硬性条件,使其向银行贷款困难重重;另外自身条件的限制也使其难以在证券市场融资。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高度密集、学科高度综合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比,高新技术产业具有研究开发期较长、资金需求较大、成熟期相对较短、产品更新换代快等特点。这就决定了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巨大的投资风险。两方面共同作用,决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上,必然会面临重重困难。另外,无论企业规模如何,无论企业性质如何,每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会面临不同风险,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融资时还必须要结合自身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考虑选择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

一、成长期中小科技企业的特点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分为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5个阶段,在各阶段都面临着融资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是处于创建阶段和成长阶段的高科技企业,所以文章重点讨论成长期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选择。科技型中小企业经历了种子期、创立期,在市场上能立足生存,基本自食其力之后就进入了成长期。从图1不难看出,成长期,主要任务是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尽快抢占市场。在这一阶段,企业的新产品已进入市场并不断推广,销售规模快速增加,发展前景明朗,其风险有所下降,但企业为了扩充设备、拓展产品市场,以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资金需求量较前两个时期有大幅的提高。企业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资金,以便迅速组织生产,抢占市场,由于新技术的不确定性强,企业经营的稳定性还不强,企业销售收入和现金流量很不稳定,投资风险依然较高,企业与股票上市还有很大距离,获取一般银行贷款和在主板市场融资仍几乎不可能,风险资本的参与正好弥补这一缺口。

二、风险投资是适合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

风险投资1946年始于美国,是主要向新创的、成长中的小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运营咨询服务的一种投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直接面向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即投资人将风险资本投资于新近成立或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同时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在企业发展成熟后则通过资本市场出售和其他方式转让所持有的股权以收回投资并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继而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和传统投资相比,风险投资在融资成本、投资风险、投资回报、投资对象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表1给出了风险投资与传统投资的比较。风险投资不同于银行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应是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的最佳方式。风险投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有着不解之缘。风投是追求高回报的,而这种高回报在传统投资领域无法实现。从理论上讲,风险投资者对高风险、高回报的偏好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风险与高回报的特性来看,两者的结合是必然。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2010年2月4日的~2009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显示,成长期企业仍最受风险投资机构关注,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均是最多的,成长期企业的案例数量占总案例数的33.67oA,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29.6ooA。另外,根据调查显示,29•27%的风险投资机构关注高成长性;16.75的机构关注高科技领域(见图2)。

三、完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基本保障

风险投资起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推动器的作用。资料显示,美国9O的高科技企业是按照风险投资机制发展起来的,正是这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才铸就了令世人瞩目的美国“新经济”。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风险投资才刚刚起步,尽管各地政府纷纷设立了风险投资机构,建立了风险投资基金,但由于传统文化理念的差异,风险资本来源渠道单一、管理制度和营运机制不完善、中介机构运作不规范、相关风险投资进入和退出机制缺失等因素,致使目前风险投资的潜能未能很好地发挥,也未能很好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针对我国风险投资的现状及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完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的途径。

(一)拓宽风险投资资金来源,实行风险投资主体多元化

政府目前既是风险投资机构主要创办者,又是资金主要提供者,一方面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需要风险资金注入,另一方面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调动,不能使风险投资迅速形成一个有规模的产业。以河北为例,截至2010年底,河北共有本土风险投资公司l7家,其中民营风投公司为6家,占到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为国有独资、国资合资性质的风投公司。④这种以政府出资为主导的风险投资体系难以满足未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必须加以创新。发达国家风投资金的来源有许多,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资金(主要是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大公司资金、政府财政资金、富有的个人资金等。现阶段,一方面,我国政府应抓紧制订相应的优惠政策和优惠措施,引导社会资金向风险投资业的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允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机构资金介入风险投资,同时,积极鼓励外资进入风险投资领域。

(二)加速建立风险投资中介服务体系

由于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者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许多好的投资项目得不到风险资本的支持,而大量的风险资本又找不到好的投资方向。因此,借鉴美国、加拿大等国风险投资发展的经验,我国要加速建立风险投资中介服务体系,包括建立咨询、评估、监管机构和机制,以及相应的行业协会,成立一些非盈利性的社会中介机构,能够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准确的各种信息和评估报告,由政府出面建设一个高效率的风险投资网络平台,为风险投资行业提供实时、便捷的信息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的对接。

(三)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

风险投资的目的不是控股,无论成功与否,退出是风险投资的必然选择,如果没有退出机制,风险投资活动的链条就会中断,风险资本就会失去流动性,风险投资就无法实现投资增值和良性循环。从风险投资家将资金投入风险企业到扶持风险企业逐渐走向成熟与稳定,再到积极运作进入资本市场,资金的进退惯穿着整个流程。风险投资的失败率虽然很高,但其回报率也相当高。在西方国家,其平均利润率一般保持在3O%~60%,远远高出一般投资项目,甚至使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商业银行也为之动心。但这种高回报,最终取决于是否有一种风险资本顺畅退出的机制。只有能够自由而有效地退出风险企业,风险资本才能保持其灵活性,不断选择和支持新的风险企业,从而使风险投资保持生机与活力。

1.建议加快我国证券主板市场的发展。公开上市既能使创业企业的市场价值大大提高并得以实现,又可以增强其原有股份的流动性,为企业日后的再筹资打好基础,故其是首选退出方式。

2.完善创业板市场风险企业主要是成长中的高科技企业,它们大都很难满足主板市场的条件。因而,风险企业的股票上市主要在二板市场。二板市场是在正式股票市场之外,主要面向高科技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的股票市场,其上市企业的标准适当低于主板市场的条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现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创造条件,扶植数量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二板市场进行融资。对于有条件的成长型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政府应积极对其进行“孵化”,助其进人中小企业板进行融资。通过中小企业板的建立,风险投资资本可以较方便地退出,化解了众多风险投资机构的后顾之忧。

3.加强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处于早期成长阶段的广大中小企业很难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贷款,而主板市场也将它们排除在外,所以各种场外交易市场对成长期中小科技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柜台交易市场门槛低,交易手续简便,交易费用也低,交易市场流动性强,更适于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证券化的股权流通和交易,便于风险资本的灵活退出求。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场外交易市场交易额是场内交易市场的若干倍。可以加强区域性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为要素转让与风险机构退出打下坚实基础。在整合地区产权交易市场构建地方柜台交易市场的基础上,通过统一互联与分散做市的方式,积极融人全国产权交易网络系统,将地方柜台交易市场纳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体系。⑤

4.完善破产清算相关的法律作为创业投资不成功时迅速离场的无奈但却是最佳选择的退出方式,清算占风险资本退出方式的比重高达3O%以上。虽然清算导致一定的损失,但这是风险投资承受高风险的必然结果。我国目前《破产法》仅适用于全名所有制企业的破产,对于其他企业,仅适用于《民事诉讼法》中的破产程序,显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非常重要。

5.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海外上市,这种类型的投资和上市案例比比皆是,比较成功的包括新浪、搜狐、网易、亚信、ut斯达康、金蝶等。境外可选择的资本市场有: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新加坡创业板、NASDAQ等。能否以离岸公司的形式成功在海外上市从而实现投资退出,已经成为现在国际风险投资机构是否投资中国创业企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决策因素。总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风险投资是很好的一种融资方式,我国的风险投资市场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我们应该从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服务中介、退出渠道等方面人手,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风险投资解决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