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决策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2 03:35:00

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决策研究论文

我国的风险投资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虽然在推动我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差,特别是缺少理论的研究。因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不过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加强,民间资本在风险投资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特别2007年已经允许了有限合伙制,相信我国的风险投资必将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从而极大地促进经济的发展,从而提高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

一、我国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

1.风险投资机构的组织形式单一

在2006年6月1日之前,我国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是采取公司制。而不是有限合伙制或信托制。公司制是指风险投资机构以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设立。公司制是最早出现的风险投资组织形式。随着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的实行,有限合伙制在我国也得到了确认。有限合伙制最初产生于美国的硅谷,它由两部分人组成:普通合伙人与有限合伙人,前者是资金管理者,后者是主要投资者。通过有限合伙公司而不是直接投资投资于风险企业,投资者把许多工作如选择、组织、管理和最终的退出清算都委托给普通合伙人。这两者并不能说谁好谁坏,主要是受到投资环境和政策的影响。而法国的信托制是限定为合同行为,即基于信任将财产全部(或部分)转移后,依据合同而为受益人(或特定目的)管理或处分财产。

2.风险投资契约关系设计不完善与资金来源狭窄

我国的风险投资契约关系中普遍存在着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逆向选择问题。各投资主体之间契约关系松散,激励约束执行不到位。我国目前的风险投资公司(风险投资家所运营),大多数在投资后对于风险企业的管理参与度很低,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参与管理,即使参与管理,效率也并不高。国内有关与风险投资契约关系研究的书籍几乎是一片空白,即使是有关的也只是几篇文章,根本就不能够系统的对风险投资的契约关系进行分析。而有关风险投资的书籍则是非常多,在这些书里都只是把风险投资的契约关系做为很小的一部分来写,其实契约关系在风险投资中是最为重要的。

现阶段我国风险资本来源主要是海外投资、上市公司、政府拨款资助、科技企业和民营资本企业。政府所提供的资金占绝对的优势,造成投资结构的不均衡。导致了竞争的缺乏和运行的不规范,以及效率的低下,同时融资渠道的狭窄,则直接导致了风险资本的规模较小。在美国和欧洲的风险投资市场越来越大作用的投资天使(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的投资家,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在我国还未出现。另外,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和层次还不完善,产品品种不但很少,而且很不均衡。不过随着近年来民间资本的快速发展,这一局面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二、改善我国风险投资契约关系的几点建议

1.解决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

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是风险投会出现的最主要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国内的研究非常多,道德风险解决的本质就是两个字“激励”。通过风险投资者对风险投资家的约束与激励,风险投资家对风险企业的约束与激励来解决。通过激励的一系列措施来使风险投资家和风险企业家不会做出有损风险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把他们的利益尽可能联系在一起,这样他们才能全身心地为企业服务。

逆向选择问题通过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如果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放在那里,可是却没有人知道,或者知道的是能力不够的人,那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而要解决逆向选择问题最主要是通过建立信息传递机制和信息筛选机制。通过对信息的传递和筛选,来选出合适的投资者。这就像买房子一样,买房者通过各种渠道(主要是房屋开发商的广告)来选择买房,通过与导购人员的协商最后确定是否要买,要买的就要确定付款方式,一般都是贷款。而贷款是要通过银行的一系列审核才能申请的到。这与信息传递和筛选相类似,我国的风险投资可以借鉴。

2.加大风险资本家的培养力度和提高风险投资者的素质

在我国具有风险投资经验的人士为数甚少,成了发展风险投资的瓶颈。美国2000年的时候国内专业的风险投资家只有4000人,可见我国的风险投资家的数量是多少的少了。一个专业的风险投资家在投资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没有好的风险家就没有好的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者素质的高低也决定了风险投资的发展方向,只要他们能雇佣优秀的风险投资家和选择有发展前景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也就成功了一半。以下是笔者的几点建议:

(1)在国内的各个有能力的学校开设专门的培养风险投资家的课程。风险公司也可以聘请一些有丰富经验的创业经理,让他们与风险企业家一起工作,从而让风险企业家学到他们的管理经验,成为候补的风险资本家和风险企业总裁。

(2)建立专业的风险投资人才的市场,合理促进人才的流动。

(3)可以考虑建立专门的风险投资的信息网站,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4)各风险投资公司也可以建立起一系列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各种人才进行风险投资,并且透明自己的风险运作过程,让风险投资者能够及时得到风险投资的信息。

3.学习和借鉴国外风险投资的成功之处

风险投资能否成功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看能否找到有高成长性的项目,用最少的成本就能推动企业的发展,市场的接受度也高。在国外寻找高成长的企业成了风险投资第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成长的前景,那就没必要投资,毕竟风险投资的投入是很大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可以适当的增加私营的风险投资机构,这样更加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可以增强企业对技术和行业的敏感性,规范风险投资的各种操作行为,从精神上促进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这就要求政府从政策上对私营风险投资机构进行一系列的的优惠政策。从这点上可以学习新加坡政府的风险投资政策,它们除了政府的主导作用之外,还能检讨自己的政策和方针,为他们的风险投资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政府要鼓励创新和创业,促进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界和金融界的合作。设立专门的风险基金对风险投资进行扶持,加大对风险投资的鼓励行为。对国有风险投资企业进行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积极性,优化风险资金的利用,适当采取激励机制来提高员工的热情。公务员之家

4.建立风险投资退出的完整体系

在现阶段的中国股市和风险投资市场的现状下,风险投资的退出应该强调退出的多元化和基金成立的私募性。风险投资基金是作为普通合伙人的风险投资家向机构投资者募集的,法律上是承担无限责任的,有一套规范和成熟的激励约束机制,能够有效地减少信息不对称的人风险。因此国内证券投资基金中的开放式,封闭式,契约型,公司型的概念不适合我国的风险投资基金。政府应该立法来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通过制定一些退出政策的优惠来鼓励企业进行适合他们自身情况的退出方式,避免和减少不恰当的方式退出所造成的损失。特别是破产清算退出:公司经验不善而导致对公司破产后进行清算,变卖公司有价值的资产。这样投资的资金就会很大的损失甚至全部损失。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股票市场和风险投资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与国际接轨。而在2008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在两会的讲话,使创业板的推出一锤定音,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创业板上市发行办法4月公布,预计5月实现首批企业挂牌上市。3月20日国务院已批准在天津成立中国首个场外交易市场(OTC),用于交易非上市公司股份,这将为中国数百万个达不到上市条件的企业提供了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而同时,被称作“新三板”的代办股份系统今年将在中关村试点的基础上,推向全国各新技术园区。

参考文献:

[1]MartinHaemmig,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风险投资国际化[M].第1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3~10

[2]安实王健赵泽斌:风险投资理论与方法[M].第1版.科学出版社,2005年:10~12

[3]谢科范杨青:风险投资管理[M].第1版.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50~-59

[4]盛立军:风险投资操作.机制与策略[M].第1版.上海远东出版社,2000年:216~220

[5]胡石明,黄利红.投资者与风险投资家的契约关系[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9卷第2期:220~221

[6]郑杏果:创业板“瓜熟蒂落”[J].中国投资,2008年第4期:90

[7]程翼魏春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与风险投资[J].中国投资,2008年第2期:115

[8]胡弈璇:风险投资契约关系研究[D].湘潭大学:湘潭大学,2006年

[9]殷翔.风险投资中的契约关系研究[D].兰州大学:兰州大学,2006年

[10]GRAHAM.Venturecapitalandbuyouts[M].amacom,2000:56-60

[11]JoshLerner/FeldaHardymon.VentureCapitalandPrivateEquity[M].Wiley,2002: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