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时间:2022-02-22 03:13:15

提升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统计工作也不断完善,以适应社会建设的需要。新时期,要重视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的发展,财政统计单位是调控统计系统中的重要因素,能使统计信息完整、规范。但还需要各部门定期对财政统计报告进行探讨,不断完善系统中的问题,提升财务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新时期背景下,对财政统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方面。财政统计基层工作是统计体系中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开展财政统计时,要把服务化内容当成财政统计工作的主体,有效的提高我国财务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

一、新时期做好财政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不断规范财政统计工作流程。新时期的财政统计工作标准具有严密性、明确性,在工作内容不断变化期间,要完善财政统计工作流程,为之后的检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保证基础工作的完备性,才能提高财政统计数据的可靠和准确,再通过合理的探究方式,使财政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得到提高。(二)建立规范财政统计的原始记录。从基层企业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单位需要建立完善的原始记录和相关报表,并与上级单位下发的统计报表相互联系,相互融合,从而制定出完整的财政统计报表制度。建立成熟的统计报表台账系统,能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三)加大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基层财政统计工作人员在开展统计工作时,要掌握统计标准计算方式,提高整体的统计工作水平。也就是说,基础的统计数据如果产生偏差,会对之后的统计计算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要定期对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严格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确保持统计证上岗工作。

二、提升新时期财务统计工作服务水平的相关对策

(一)构建专业的财政统计团队。财政统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统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直接关系着财政统计工作质量。因此,单位要想留住专业能力强的人才,在经济上,要给予工作人员优厚的待遇,在生活上,对员工细心关照,秉承民主、和谐的原则,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巩固财政统计团队。(二)提高财政统计服务水平。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把提升服务水平质量作为发展宗旨,及时的关注统计政策的变化形势,抓住政策统计工作中的关键要素。并与经济水平中的热点问题相联系,深入研究和分析,围绕经济水平和相关服务体系做出适当的调整,提前做好规划工作,加强分析力度,找出统计报告中最有价值的内容,正确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不断促进我国财政统计工作服务体系完整化。(三)确保财政统计质量。财政统计质量直接影响后面统计工作的开展,它是统计工作人员的主体,直接影响着民生。统计工作要把源头信息当作工作的重心,保证财政统计水平。秉承工作中心下移的原则,实施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调查,可以用全面检查和重点审查的方法,对统计信息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单位要以基础规范性建设为出发点,对统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管评估。财政统计工作人员要做好台账记录工作,根据台账名称、内容进行合理分配,定期对统计质量进行管控和评估,保证统计信息持续提升。(四)加强财政统计监督和管理。在开展财政统计工作过程中,要加大对信息资料的收集,可以借助互联网等发展平台,及时整理统计数据,做好各项数据的分析和调查,让各个管理阶层都能全面的掌握政策统计资料,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全面真实的数据统计能更好的发挥我国财政统计的作用,在掌握大量信息资料前,需要进行数据资料查阅,经过层层的筛选才能获得有价值的资料。此外,还要对统计信息进行实时监管,做好预警工作,加大探究力度,努力发掘新时期下统计工作的评估能力,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而提升财政统计工作水平。

三、结束语

财政统计工作服务水平能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因此,应该根据我国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财政统计管理体系。从实际问题出发,采取相关的实施方法,不断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使其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能力,并与统计工作服务水平相结合,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祁坤民.浅析提升新时期财政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2:224-225.12

作者:李志军 单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