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习问卷调查统计分析

时间:2022-08-07 10:23:57

学生实习问卷调查统计分析

【摘要】实习是高等院校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让学生在离开学校的环境中了解职业,走进社会,在实习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质。实习的质量和效果取决于学校、实习企业、学生三方面合作,合作机缘的创造必须靠学校主动去争取,学校要认真梳理、研究与企业合作的因素,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合作。

【关键词】大学生;实习;分析

实习是指学生在实习基地(企业)从事于企业员工一样的生产实践活动。社会体育学院在校企合作的过程统一安排到俱乐部进行实习,期间还将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纳入实习中,让学生在工作中了解专业,走进社会,在实习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专业水准。从“学生实习问卷调查”,中分析出问题,并结合实践经验提出有效的对策。

一、实习培训阶段问卷调查内容

根据调查问卷数据的统计,作出以下分析:同学们对《优秀毕业生返母校讲述职场经历》的满意程度为69.2%,比较满意为28%,一般为2.8%,没有不满意的。说明优秀毕业生的职场经历对同学很有帮助。《如何做好自己,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这个讲座同学满意度为73%,23.4%的同学认为比较满意,一般为3.6%。《职场创业教育》对同学影响很大75%的同学表示满意,比较满意为20%,比较满意以上程度的同学占到了95%,这个比例很高,说明此次讲座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印象很深。《职场目标与逆境商管理》的同学满意度明显要比上三个要底一些,只有58.9%的同学认为满意,35.6%的同学觉得比较满意,还有5.5%的学生认为一般。说明这个讲座对学生的影响一般,可以体现出学生在逆境商管理方面还有待提高。《职场角色转换》的满意度不足50%,只有46%的学生认为满意。比较满意的学生占了一半,还有4%的学生认为一般,这个数据说明同学们对于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职场沟通与执行》这个讲座是七场讲座中唯一一个出现不满的讲座,有一名学生认为不满意,觉得老师讲的还不够详细不够具体,还需要联系实习俱乐部的具体情况,因地适宜的原则,58%的学生认为满意,35%的学生认为比较满意,但是也有6.1%的学生认为讲的一般。《职场文明礼仪》这个讲座同学们普遍反映很有用,没有出现一般或者不满意的情况,60.7%的学生认为满意,39.3认为比较满意,礼仪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是很重要的。

二、实习阶段问卷调查内容

根据调查问卷数据的统计,作出以下分析:同学们对于工作环境满意度为62.6%,比较满意为29%,认为一般的为8.4%,没有不满意的,这个数据充分显示学校安排的实习地点的工作环境都很好,基本得到了学生的满意。对于同学的薪资待遇问题比较严重,有50%的学生认为满意,满意度才一半,39.%的学生认为比较满意,认为一般的有11.1%,但是也出现了不满意的情况,有1名学生认为薪资待遇不满意,认为薪资待遇不合理,给的很低,这一点学校要作出调整,对于薪资给的很低的单位应该不给予合作。住宿条件是个很大的问题,只有28%的学生认为满意,认为满意的学生还不到三分只一,有43.9%的学生认为比较满意,认为一般的有23.4%,但是还有4.6%学生认为不满意,有个别学生反映住宿条件很差,条件难以接受,所以学校应该和条件差的实习单位商讨提高住宿条件,保障学生的基本住宿环境。对于岗位分配有62.6%的学生认为满意,28%的学生认为比较满意,7.5%的学生认为一般,只有1.9%的学生认为不满意,觉得自己的实习地点分配的不合理不满意。对于工作内容有57%学生认为满意,有30的学生认为一般满意,有11.2%的学生认为一般,有1.8%的学生认为不满意。对于业务指导有56..1%满意,32.75认为比较满意。有11.2%觉得一般,没有不满意的。

三、实习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1.学生的问题。统计发现,学生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工作辛苦,企业给学生的工作压力大,学生难以完成;实习企业与学校相比,环境差别较大,学生在短期内很难适应;在工作中遇到较为困难的问题,极少有人指导。2.学校的问题。由于学院专业教师人员有限,教师还要承担校内的教学任务,所以,很难长期留在实习企业指导学生。3.企业的问题。实习单位对于员工的要求与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有差别,学校注重学生的成长,以教育为主,更多的给学生机会,学生无论在哪方面,只要有轻微的进步,就会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表扬;而企业在这方面与学校培养的目标不同,企业往往把员工当做是劳动“产品”,不管你原来的基础怎么样,也不管你付出多少的过程,更多注重结果。

实习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要靠企业、学校、学生三者的共同努力。作为学生,既是校企合作的对象,又是被教育的对象,在校企合作当中,所有事情都必须要紧紧的围绕学生来开展,学生的需求是校企合作的推进剂。学校在合作中体现的是主体,是从合作的更深层,来开发、研究合作的措施,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来加强合作。

参考文献:

[1]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关于正式颁布《旅游专业学生实习指引》的通知[Z].

[2]邱开金.如何组织开展好顶岗实习工作[N].中国教育报,2012-08-18.

作者:包健峰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