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统计制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5-19 08:31:57

林业统计制度改革思考

摘要:在国民经济社会中林业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林业生态本身也是一项兼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特殊行业,林业统计属于林业部门的基础工作,也是林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等能够直观反映出林业经济状况,总结出林业的经济现象、经济规律。虽然河北省已经开始实施林业统计改革工作,但是并没有针对基层林业企业的统计实施改革,导致实际的统计模式和市场经济需求相差较大。本文首先分析了基层林业企业统计工作现状,同时阐述了林业统计制度改革,最后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基层;林业统计制度;改革工作;现状;改革思考

1基层林业企业统计工作现状

1.1统计工作问题。在当前经济时代下,传统的林业统计模式为封闭式统计服务模式,单一的统计方式导致林业统计人员认为统计工作就是核算数量、制作报表等工作,未能发挥统计工作的意义。针对一些统计意识薄弱的工作人员,未能使用统计数据为企业的经营提供决策的,导致统计工作无法和企业的经营相融合。1.2统计指标体系问题。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林业逐渐由生产转变为生产经营,相应的统计工作也逐渐从生产统计转变为经营管理统计。开展统计工作不仅仅是反应生产现状,同时还加强对企业内部各类信息的收集、分析、加工、整理,同时还要对企业外部的各类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在实际工作中,林业的统计指标主要以生产统计、实物量统计为主,经营统计、资金统计为辅的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转型,当前的统计指标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1.3统计制度问题。目前,基层林业企业开展统计工作时,很少采用重点、抽样、市场预测等调查方法,使用报表的现象居多,且报表均属于时候报告,未能发挥出统计工作的作用。加之基层林业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统计部门,独立上报统计数据的现象较为普遍,各个部门协调性不强,未能形成严谨的工作秩序,加之缺乏健全的统计制度,导致统计工作的开展无法得到规范。1.4统计队伍问题。由于林业统计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具备高素质,合格的统计人员必须要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熟悉电脑操作。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编制影响,在统计队伍中专业的统计人员相对较少,大部分统计人员属于兼职,本身不具备专业的统计知识,且对统计制度的了解也不够深入。加之基层林业企业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力度不够,导致统计人员仅属于传统的报表型人员,导致统计工作中的重点被忽略。

2林业统计制度改革的思考

基于林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相关资料,针对林业统计制度改革的思考主要如下。2.1强化统计工作的主体地位。统计数据能够反映企业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现状,是企业开展管理工作、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简单而言,统计信息也就是经济信息的主体,由于统计信息本身具备着较强的客观性,能够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决策依据。林业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统计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认知,树立全新的统计参与观念、决策观念,全面提升统计工作在林业企业中的地位,进而为林业企业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依据。2.2建立健全林业统计指标。林业统计指标体系是由不同的林业统计指标组成,只有设置一套科学、合理的林业统计指标体系,才能够发挥林业统计工作的作用。林业统计指标体系属于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健全统计指标时,需要将林业企业内部的经济活动、外界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林业统计指标建设包括:(1)将原本单纯的生产指标转化为能够反映出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指标。(2)完善林业统计指标,加强林业统计制度的核算、建立完善的统计方式,加强生产、投入的统计方法。(3)合理引用电子化技术,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全面提升林业统计指标的反映质量,进而提升林业企业的问题分析水平。2.3加快统计工作现代化系统建设。基层林业领导需要结合当前时代经济的发展为依据,树立正确的统计工作认知,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力度,还要加大林业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改善相应的硬件条件,为林业统计工作提供物质保障。统计工作人员与信息软件开发人员之间应该加强沟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发统计软件、建立林业数据库。同时还应该建立林业企业内部统计网络,在建设网络时不仅仅包含统计系统的内容,还应该实现各个部门的资料共享,全面提升统计信息的开发力度、利用率,确保各类资源得到有效利用。2.4优化统计团队建设统计工作人员数量、素质直接关系着林业企业的统计工作水平,为落实林业企业统计改革工作,必须要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统计人员队伍。林业企业除了加强人才引进之外,同时还应该加强在职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定期培训,提升统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不断优化林业企业人力资源队伍。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林业企业统计改革工作中,不仅需要企业自身付出努力,同时还需要各级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主管部门应该对改革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加强部署,以此实现各个部门工作质量的提升。在改革的同时,林业企业还应该加强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进而更好地开展各项统计工作,发挥统计工作在林业企业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自强.集体林产权制度安排的演进轨迹及机理——基于制度兼容性理论的文献述评[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5(6).

作者:任天翼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四合永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