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2-05-17 10:32:55

统计研究机遇和挑战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获取以及存储资源信息也更加的便捷。而大数据时代对我们的生产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给我国的数据统计工作也带来了很多的机遇。而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必然会存在一些挑战。而怎么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使基层数据的统计工作能够高效完成。确保统计工作的质量得到提高,这也是目前所有从业人员都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数据统计;机遇;挑战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网络信息技术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数据统计工作也逐渐引入更多网络信息技术,以提升统计效率与质量,减少数据统计失误及错误。但是,在目前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工作信息资源来源更广,一些因素也对基层统计工作带来的挑战。

一、目前统计工作面临的问题

1.领导层没有足够重视。在具体实践中,有的领导层对于统计工作重视不足,导致统计工作只是说起来重要,但实际却处于不重要地位。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基层领导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业绩提升上,对于统计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与重视。这也使得统计工作不受重视,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比较低下。2.报表收集难度相对大。在社会改革推动下,传统的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等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统计渠道一般是由行业主管分级收集、汇总报送,但目前统计工作外部环境发生很大变革,这种统计渠道正在日渐缩减。伴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数量不断增加,这些中小企业的统计数据和资料收集难度大,对统计的支持和配合度不高,有的中小企业甚至因各种原因,不愿提供真实的统计数据和资料,导致虚报、瞒报问题经常出现。3.存在数据打架的现象。统计人员在向主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报送统计资料时,因对数据质量重视不足,经常发生数据不统一的问题。行业部门、县级统计机构的数据,因统计调查的目的、方法与内容不同,信息也会来自不同的渠道,加上统计指标口径不一致,使得统计局数据与各部门统计结果存在差异,各自独立向社会统计数据。这种现象导致了大量的人、财、物等的浪费,也导致很多重复劳动,直接造成数据打架问题。其结果就是统计数据公信力降低,其在决策中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进而使得统计工作被边缘化现象严重。4.数据源头的可信度降低。因为统计工作往往会涉及多个部门,其经费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拨款。但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因而财政支持力度也存在很大不同。有的基层领导对于有形的政绩比较关注,对于无形的政绩则重视不足。统计产品是用数据来反映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效益情况,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如果地方财政较为困难,统计工作经费则通常会落实较难,甚至不能有效满足工作所需。

二、目前面临的机遇

1.促进基层信息标准化以前,基层统计工作需要通过实地调查来开展,工作人员获得统计数据后,再将其上交到相关部门。在大数据时代,统计部门就可以利用信息科技,建构完善的数据信息收集平台,利用先进的软硬件设施,按照相应的统计流程和数据标准,就可以进行基层统计信息收集,实现基层信息标准化。2.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人员可以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时、快速地获得大量信息数据,利用先进的系统,可以对这些数据和原始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提高统计的准确性和客观性。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收集,还可减轻统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统计的效率。另外,也可避免工作中容易发生的一些失误等。很多统计数据都经过系统自动化整合,统计人员可以直接调用,不仅减少了统计数据填报和审批环节,也使得数据更准确、真实和丰富。

三、当前大数据背景下统计研究工作面临的挑战

1.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统计数据方面,因基层统计单位专业的工作人员比较缺乏,在数据分析方面,往往不能采用现代、先进的统计技术与方法,数据分析也缺少有效性和客观性。将这些统计数据到社会上,公众难免会对统计结果产生质疑,导致相关统计部门的公信力降低。在大数据时代,通过很多途径,人们都能从各种信息共享平台上获取数据信息,有的还可以借助云计算,来对数据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以达到更好利用的目的。这也对基层数据统计提出了挑战。2.工作职能相对弱化。一直以来,政府居于领导地位,其拥有大量的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往往不是公开的,人们要想获得数据,需要通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来获得。不过,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通过互联网途径,人们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统计数据,例如,人口普查的数据、国民经济统计数据、社会消费数据等,利用云计算平台,还可深入、全面地分析这些数据。这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统计部门的职能。3.工作方式需要进行创新。对于基层统计部门来说,由于专业统计人才缺乏,统计工作方式缺少较强的创新性,传统的工作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有效适用,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必须要立足实际,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改变传统统计工作方式。另外,在大数据时代下,环保节能理念也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不少统计部门都开始实现无纸化办公,通过内部系统进行数字化办公,进行资源信息共享。因此,统计工作方式,也需要根据办公方式进行改革。

四、提高统计研究工作实效的对策

1.因地制宜建设高素质统计队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论,统计工作内容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宽泛,工作要求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统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内容也变得更综合,这要求统计人员必须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但从实践来看,基层统计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很多统计人员都是兼职的,他们的整体文化素质不高,统计专业水准比较低;很多统计人员年龄较大,思想尚不易接受新鲜的事物,学习先进的统计方法也存在一定的难度,电脑操作水平也远不及年轻人,这些都不利于提升统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基层统计单位需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整体队伍素质,同时,还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各统计单位应加强互通交流,定期举办专业培训活动,或者外派统计人员外出学习,以开拓研究和思路,提高其专业素质与职业素养。2.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在统计领域,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和完善,例如,关于调查对象和统计工作人员的隐私保护,还未有明确的制度、政策出台等。国家应结合各地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有的放矢地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使基层数据统计功能有据可依、健康发展。3.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在大数据时代下,基层数据统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相关部门与单位,应积极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基层数据统计的工作职能,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以推动统计工作更加高效、高质地开展。同时,建立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还可促进各部门数据互补,减少资源浪费,提升数据服务实效。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人员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同样也伴随着很多的机遇。这对改革及创新统计部门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就需要数据统计部门应积极解放思想,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与方法,顺应大数据时展潮流,积极财务有针对性的策略,以推动我国数据统计工作健康、良性地开展,使我国的数据统计工作能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与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国杰,郝长伶,程学旗.大数据研究未来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27(6):647-657.

[2]陆彬彬,陈陆.大数据时代政府统计变革与发展的探索研究[J].统计科学与实践,2011(11):25-27.

[3]张瑜.浅议大数据时代政府统计而临的机遇与挑战[J].管理观察:下月刊,2011(18):19-50.

作者:梁杰 单位:济宁市梁山县统计局韩岗镇统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