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统计数据质量对策

时间:2022-04-08 10:06:41

乡镇统计数据质量对策

1乡镇统计工作的管理现状

在数据管理阶段,必须要结合管理形式的相关要求,想要做好统计工作,就要把工作深入到实践中去,下面我们对当前统计单位的统计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1.1法制管理薄弱,思想比较落后。根据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有关部门在进行参考的时候,要对管理的数据和指标进行分析,要对重点和难点做出重要的标注,目前,乡镇的领导班子的文化基础薄弱,统计人员在法律法规上的观念比较落后,严重阻碍了乡镇统计工作的落实,造成不利的影响,纵观全面,受到不同程度和因素的干扰影响,按照现阶段统计学进行落实,虚报数据的现象会增加,在统计检查和执行阶段,基层领导的工作能力比较低下,对于相关的标准缺乏深入分析,造成数据出现偏差的现象发生。1.2乡镇统计单位的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乡镇领导和统计人员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统计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整个单位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必须建立监督管理系统,并依此为基础,实现全方位的管理模式。现阶段,从乡镇的统计工作来看,显然是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大部分的工作人员的对于自身的责任不够明确,人员本身的综合能力太弱,对待统计工作上缺乏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总是在应付工作,敷衍了事,在统计数据的分析上会影响准确性,如果统计的人员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自身的综合素质不高,势必会给统计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2]。1.3乡镇的统计经费不足,统计工作不能顺利开展。统计工作的内容广泛,工作量在持续的增加,所要调查的新项目也在增多,工作的进行都需要大量的经费做保障,这样才能完善统计的各个环节的事宜,保证统计工作的质量水平,乡镇报销基本都是实报实销,解决统计经费,并没有纳入财政的预算中,由于镇政府的财政情况不同,领导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所差异,在经费上的分配也就各不相同,比较困难的乡镇,在统计工作的经费上无法得到保障,不能满足基本的统计工作需求。

2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的对策

2.1强化统计基础工作。首先,要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基本素质,建立强大的管理队伍,实现县、乡镇统计机构垂直管理模式,在核定人员的编制上,要根据乡镇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编制的人员,以免浪费人员,并且建立人员竞争机制,培养优秀的人才,其次,加大资金的投入,把工作中需要的费用纳入财政的预算管理中,及时的进行财政拨款,保证统计工作能够有效的开展,再者,要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化,对于统计工作进行依法记录,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过程,在档案资料的交接和签署都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最后,对于统计人员进行岗前的培训工作,提升统计人员的素质,要掌握先进的统计知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水平。2.2进行制度的改革。考虑到市场发展规律的属性要求,在统计方法落实的过程中,必须要制定有效的统计方法,具有点的数据分析,我国现在的统计工作,为了降低农村统计工作的压力,要对各项指标进行细致的分析,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准则,最大程度的满足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并且能够降低人力物力经费的支出,实现统计工作的有效落实,统计人员要熟记《统计法》的各项要求,提升领导层对于统计法制知识的认识,在统计工作的后续进行中,积极的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以政府颁布的法律为基础,开展一系列活动[3]。2.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乡镇的统计人员要加强对于《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建立良好的统计气氛,第一,要深入学习《统计法》,了解里面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开展统计法现场有奖竞答的环节,制作有关统计法的板报,打印统计的宣传资料进行发放,细心接受群众的咨询,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宣传,总之,借助各种渠道和方法宣传统计法,建立大家的统计意识和法律认知,进而增加大家自觉维护统计秩序的能动性,为乡镇的统计工作创立良好的环境。第二,加强统计的执法力度,对于那些虚假汇报统计资料的人员和商家进行处罚,这属于无法行为,并对其进行曝光,引起社会大众的重视,提高公众的守法意识。最后强化统计法制的基础建设,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的步骤和程序,提高统计执法管理的水平。

3结束语

总之,不断的提高乡镇基层统计数据质量,是目前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国乡镇统计建设和创新的最终姆目标,同时也是对乡镇统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挑战,统计数据的质量不但影响着统计工作的每个步骤和环节,同时也受到了相对的制约,收到了统计人员的素质,乡镇领导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已经处理方法等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必须压综合治理,从多个角度和方面,不断的深入加强基层统计数据的质量水平,为全面实现国民经济增长,事业单位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社强.试分析当前时期乡镇统计工作的现状和策略应对[J].品牌,2015,(7):170-170.

[2]王静.新时期乡镇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对策建议[J].统计与管理,2015,(04):16-17.

[3]范英语.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现状问题及改进建议[N].中国信息报,2015,(007):10-12.

作者:韩延延 单位:沛县敬安镇统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