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09:16:26

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研究

摘要:目前,全国各个地市的医院都在开展统计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进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要正常地开展统计工作,就必须先来解决这些问题。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工作中现存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对策;加强

随着医院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医院的信息统计工作量也加大了,表现在统计的范围、内容还有服务对象都有所增加。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医院内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是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前医院的统计信息管理工作中却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统计信息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意识。有些医院的领导和分管信息统计的管理人员都不太重视这项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觉得统计工作只是简单的数据统计,不产生任何的经济效益,没有意识到数据信息应用的重要性。并且信息统计的部门一般都与后勤部门合并在一起,在人、财、物方面投入不充足,有很多医院都没有使用相关的统计系统,严重影响到统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医院统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有很多医院的统计信息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并且不是统计专业人员,知识结构没有更新,缺乏统计理论。也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现有的技术人员只知机械地操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医院统计信息专用程序的系统不完善。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促进了医院统计信息系统的更新换代,但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统计指标、模式方面非常单一,无法适应医院医疗管理方面的需求。再加上医院统计信息专用程序的系统极不完善,影响到统计信息的全面处理,对医院的一些决策方面引起了误导。另外,医院统计信息专用程序的系统还处于单机运转和手工操作的状态,统计的数据无法自动生成,仍需工作人员用手工来抄写,降低了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二、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的相应对策

(一)加强医院统计信息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要使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得到改善,就必须加强医院统计信息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医院的领导和统计信息的管理人员,必须转变思想,更新理念,认识到医院信息管理对于医院全面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并且要完善内部统计部门的人、财、物方面的配置,建立健全统计信息管理的规章制度,对统计工作人员实行规范管理,做到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数据化与制度化,促使医院统计信息工作的良性发展。(二)提高医院统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医院的统计信息工作与其它的行业有所不同,具有广泛性和社会性的特点,还兼具复杂性与多学科性,因此对医院统计信息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在熟练运用计算机的同时,还要掌握统计知识、管理知识与医学方面的知识。医院要加大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讲授统计信息专业知识,推广与宣传国家规范标准,加强医院统计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医院统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应当今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三)完善医院统计信息指标体系。我们要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就要充分完善医院统计信息指标的体系。加强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水平,要从改变分析方式入手,把传统单一性的分析方式改变为全面综合性的分析方式,并相应地健全信息指标体系,促使医院的医疗服务、经济运行与管理工作相互协调。生成准确的统计信息数据,使医院的决策层掌握医院的全面情况,为医院的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医院统计信息工作与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疗效果与社会效益等方面相结合,运用动态的分析法、对比的分析法和成本分析法等方法,深入分析医院的成本效益,并且综合会计核算、统计核算与业务核算等核算方式,完善医院统计信息指标体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随着统计业务复杂性与业务量的加大,在管理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要不断地提升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层的管理意识和统计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健全医院统计信息指标体系,从而使医院统计信息的管理工作得到加强。

参考文献:

[1]于华芹,徐承伟.试论如何提高医院统计信息管理水平[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50

作者:周燕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