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统计工作分析

时间:2022-01-08 03:17:09

公路建设统计工作分析

1公路建设中统计工作的含义

这样在进行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就能够根据统计所考核的数据对公路建设的计划及具体活动进行分析,从而使得统计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其信息咨询和监督的功能。

2公路建设中统计工作的任务和内容

在公路建设中,统计可以使得数据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根据统计所得的数据,可以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更好的指导和监督。因而统计工作的任务是对客观的实际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并需要保证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性。倘若统计所得的数据与实际数据相差太多,则会对公路的维护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而使得公路病害的维修不能保持其及时性。

3当前公路建设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3.1公路建设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普遍偏低。目前,我国公路建设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普遍偏低,严重影响了公路建设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公路建设统计从业人员变更的速度较快,导致统计人员队伍的不稳定。同时,大部分公路建设统计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且没有经过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和再教育,从而使得其业务素质不高。3.2公路建设统计信息处理与传输的手段均较落后。在公路系统方面,虽然我国已大力推行并普及了计算机软件,但是公路建设统计信息处理与传输的手段仍然较为落后,且与其他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公路建设统计信息的分析与传递尚未被机器完全取代。这使得其在新形式公路建设统计的冲击下,已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而不利于公路建设统计工作的发展。

4在公路建设中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4.1统计是公路建设管理的基础。公路建设统计这项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因为统计是贯穿在整个公路项目中。首先,在公路建设之初,需要对先前的公路建设的资料进行收集,同时还需要收集一些公路交通流量的数据。之后基于统计这项工作本身的特殊性,还需要一些技术人员去公路建设的现场提前进行测量,从而使得数据更加真实有效。事实上,这是在进行公路建设之前所必须的一项内容。即工作人员需要对一些路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并进行数据的统计。另外,一些外业人员还需要根据调查的结果认真的填写路检表,这样才能使得数据能够真实有效。同时,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加工和整理,从而能够保证数据的可用性。4.2统计分析是建设管理的手段。在进行建设统计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分析。建设统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公路建设项目提供服务,因此准确和科学的数据分析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相关的工作建设的计划,并对资金进行很好的分配,从而使公路建设工作能够以很小的投入创造很高的效益。因而,统计分析工作是建设管理中非常重要的手段。在进行公路建设统计的过程中,数据统计是根本,数据分析是目的。因此,在进行公路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依托统计与统计分析这一手段。另外,在进行数据统计的过程中,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目的性、全面性和经济性,只有如此,数据统计分析的资料才能更好地为公路建设管理服务。

5提升统计工作在公路建设中的作用的策略

5.1提升公路建设统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公路建设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并且在进行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内容也非常多,一般包括机械、材料、路基、路面、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因此,在进行公路建设统计的过程中,统计人员需要掌握一些综合性的技能。一般来讲,公路建设统计工作能否真正的发挥出效用,与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因而,当前在公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提升统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分析能力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因此,针对公路建设的统计人员,需要对其进行统计知识、统计法规、统计方法、经济学、桥梁隧道、工程技术、公路建设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此外,还需要统计人员很好的掌握计算机技能,这样才能对数据进行更好的管理和分析。这种方式能够对未来的公路建设的需求进行很好的预测,同时对公路建设工作中的长期的、规划的制定非常有利。5.2加强统计信息化的建设。目前,在信息化的时代,统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几年,统计工作也由传统的手工操作逐渐的向微机化操作的方向转变。统计工作是非常繁琐的工作,因而,在进行统计工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另外,统计工作的工作量也非常大,因此在进行统计工作的过程中,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都非常大。而运用计算机来进行操作,可以使得统计的数据更加精细,同时还能够节省很多的人力资源。除此之外,目前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资源的共享得到了实现。因此,在公路建设管理中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这样,与公路建设相关的资料可以随时随地被工作人员查看,这样促进了相关人员对统计工作的监督,从而使得统计所获得的数据能够更加真实准确。因而,在进行公路建设的过程中,统计信息化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对统计为公路建设管理以及公路建设工程进行所提供的有效服务极为有利。5.3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管理。组织管理无论在什么体系或者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组织有序且规范进行的关键。因而,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管理对于公路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公路建设工作中,需要配备相关的公路建设统计人员,并要保持其稳定性,从而方便对其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制定相关的公路建设统计人员的管理办法,从而保证组织的规范性。此外,还要对统计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这样才能起到对统计人员的监督作用,从而使公路建设工作更加高效。基于此,公路建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才能被及时的改正,并对其中的优点进行推广。同时,这种方式也能够保证统计人员的稳定性以及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另外,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能够更好地发挥统计在公路建设工作中的管理作用。

6结语

公路建设与统计工作密不可分,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统计工作一直贯穿始终,对于公路建设中路况的分析和评价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做好这方面的统计工作,才能够制定恰当的方法和处理措施。因此,在公路建设中,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的提升能够有效的促进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对于各项工作的整体组织也非常必要。同时能够减少对公路建设中出现的不必要的影响,相应的做出决策,更好地促进公路建设发展,提高公路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敏敏.高速公路统计工作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0,(34):190-191.

[2]金颖.浅析如何做好高速公路统计工作[J].统计与管理,2010,(06):165-166.

作者:杨立珍 单位:甘南县农村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