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统计工作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24 02:35:57

乡镇统计工作问题及对策分析

乡镇统计工作是我国获取经济运行状况最客观、最准确的手段,通过这一方式既可以将事物的发展面貌体现,又是政府进行经济管理最重要的方式,是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最主要的依据。数据的准确性是这一工作的最基本内容,只有提高数据质量,才可以更好地完成统计工作。这也是政府完成一切工作的前提,保证这一工作的正常开展,才可以保证其他工作的运行。

一、乡镇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人员团队不稳定,人员更换频繁。随着我国现阶段改革工作执行,现阶段各乡镇政府都已经完成了统计部门的建设。因为平时工作中所涉及的工作内容比较多,所以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能比较复杂,任务量也比较大。导致人员流动性较大,而且团队性质不稳定[1]。根据实际调查显示,我国现阶段的乡镇统计工作人员的编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甚至是由其他岗位的人员同时负责相关工作,这一情况会导致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秩序,使工作出现混乱。而且因为其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工作量较大,使一些工作人员不愿意从事相关工作,对于统计工作抱有埋怨心理,加剧了从事统计工作人员处于流动的状况。(二)统计制度更新落后于发展速度。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速度飞快,乡镇企业也迈进了多元化发展的轨道,也使得统计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统计工作制度并没有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进步,我国农村经济逐渐发展,统计制度要远落后于发展速度。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现阶段的发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经济的进步,在传统的统计工作中,只是包含农业统计与工业统计两个部分,数据也只有人、财、物三个方面,落后的数据统计在发展的过程中只会逐渐失去准确性。另一方面是现阶段的统计部门依然使用垂直上报的方式,没有完善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使各级统计人员之间没有进行相互合作,无法将工作成果进行整合,使乡镇统计工作监督作用无法发挥[2]。(三)经费不足,导致统计工作人员积极性降低。作为乡镇政府的重要部门,乡镇统计部门的经费经常出现不充足的现象,这一现象会使相关工作人员失去工作热情,因为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实力有限,所以在工作中经常会省去一定的工作步骤来节省经费。而且因为这一工作中存在由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的情况,所以会出现根本没有经费的现象。这一问题会导致工作人员的热情降低,使相关工作的成果大打折扣,对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连贯性都有影响。

二、解决乡镇统计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统计人员素质。要想提高乡镇统计工作的完成效果,首先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并建立一支专业的团队,才可以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完成。相关工作人员要定期参加培训工作,通过不断的培训可以获得统计工作最新的技能。除了专业知识的培训,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只有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才可以保证其在工作中可以拿出一百分的热情。部门在进行相关人员选择时,也要将综合素质作为重要的指标,转变由其他科室人员兼任的现状[3]。(二)加快统计制度改革。在我国经济逐渐进步的过程中,乡镇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现阶段的必然趋势,乡镇政府只有通过统计工作改革,才能保证相关工作可以有效满足发展需求。在平时工作中,各级政府需要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将这一工作的范围从原有的乡镇企业和农业不断地扩大到乡镇综合统计,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扩大到与乡镇发展相关的所有经济元素[4]。为当地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完成乡镇统计资源的统一,使其成为可以促进乡镇发展的部门。(三)实现乡镇统计网络化。乡镇统计工作中的工作内容比较广泛,其中所涉及的工作量也比较大,如果只是通过人工完成相关工作,会为相关工作人员带来负担。在计算机技术逐渐发展的当今社会,通过相关技术解决这一问题,可以有缓解人员缺少、任务繁重的问题,所以统计部门需要加大在统计工作中信息化与网络化的投入,并通过相关培训使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有效提高,使其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更好地完成相关工作。乡镇政府的财政支出必须将建设统计部门的建设作为重点支出项目。保证其正常的运转,使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通过和领导的沟通,使其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将统计部门的地位全面提高[5]。

三、结语

现阶段我国的乡镇统计工作完成中还存在一定的阻碍,因为其中还存在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各级政府加大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并进行合作,将其放到重点关注的位置上,才能将乡镇统计工作提高到可以满足建设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水平上。加强相关工作的体制改革,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更有效地完成相关工作。

作者:赵淑宏 单位:阳泉市郊区河底镇政府

参考文献:

[1]金广.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9(1):124-125.

[2]赵霞,张敏.从查新项目统计分析研究高校查新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以北京理工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站L27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2012,S1(5):231-234.

[3]巴行金.我国政府统计抽样调查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新经济,2016,9(5):47.

[4]黄让立.农村基层统计工作在新形势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5,12(4):220.

[5]洪煜,钟秉林,刘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督工作信息平台数据的统计分析[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11(9):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