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业统计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08-15 09:05:28

乡镇工业统计工作几点思考

摘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各乡镇工业企业得到飞速的发展,具备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在工业企业不断扩大和成长的同时,相关的统计工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通过对相关的数据和内容进行统计分析,为政府提供一定的决策依据,保证政府的宏观调控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同时,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定制定发展策略的参考依据,使乡镇工业整体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在乡镇工作的相关人员来说,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才能更好的胜任统计工作,结合相关表册的内容进行一定的整合和完善,对相关数据做好收集和分析。本文结合乡镇工业统计工作的特点和问题,提出了一定的有效策略,以提高统计工作的有效性,更好的推动乡镇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乡镇;工业;统计工作;有效策略

乡镇统计工作具有一定的核心性,对于政府和工业、企业的相关工作均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讲,乡镇统计工作架起政府与基层企业之间的桥梁,通过对基层工业、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统计和分析,向政府反映相关的情况,制定更加合适的政策,带动整个乡镇的经济发展,推动企业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相关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工业企业的相关决策,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会影响政府的相关政策和动态。因此,如何做好乡镇工业的统计工作,是乡镇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关注的核心问题。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相关统计人员具有更高的要求,既要保证整体工作的质量及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也要保证工作的整体效率。为了促进乡镇经济的顺利发展,乡镇工业统计工作必须更好的进行落实。

一、明确统计工作的内容和特点

对于乡镇工作人员来说,主要是与相关的基层工业企业进行联系,按照相关的行业标准进行明确的划分,对不同的企业的具体指标信息进行一定的收集和记录,包括工人人数、生产能力等,对影响工业产值的指标进行一定的分析。结合相应的调查体系,对数据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分析,并将整理好的报表进行上报。乡镇工业统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特点:首先,具有一定的动态性,对于数据的统计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乡镇统计工作人员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整个市场环境进行一定的调研,通过一定的实践工作来完成。其次,具有一定的应用性,统计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得出的统计数据必须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再次,具有一定的目的性,乡镇工业统计工作主要是为了对企业的相关指标进行测定,结合一定的数据对整个行业和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掌握,更好的帮助政府和企业进行一定的决策工作,促进整个乡镇经济的发展。最后,具有一定的多样性,乡镇统计工作并不只是与数据打交道,需要结合一定的调查方法,采用合适的统计方式,利用一定的统计思维和理念,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分析,进而将统计结果更加完整和系统的展现出来。

二、优化统计指标的设定

对于统计工作来说,数据的有效性很大程度取决于统计的相关指标,在进行乡镇工业统计工作之前,必须明确调查的内容和方向,对相关的指标具有明确的认识和了解,才能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选取的相关指标必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反应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结合相关政府对数据的需要,对指标进行一定的完善,进而更好的明确指标的内容。在对指标进行设定时,应进行一定的归类,对重要的指标应进行严格的处理,在对企业进行调查时,应结合企业的相关纳税和盈利情况,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发展前景进行一定的预测,更好的反应工业企业的整体发展情况,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更好的反应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经营结果。

三、提高乡镇统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统计工作对统计人员具有较高的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统计知识,在数据的收集时具有一定的方法,掌握一定的调查策略,同时,结合相应的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处理,通过专业的分析之后,做出一定的统计报表,反应数据的整体结果和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必须具备一定的责任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保证数据统计的真实性,将数据和结果客观的展现出来。为了保证统计工作的质量,应适当的对统计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进行统计知识和技术的更新,保证统计人员能够具备相关的职业技能,更好的进行统计工作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

四、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为了更好的保证乡镇工业统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对于相关的法律基础应当进行完善,提高统计的执法力度,做好法治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一定的法律保障。通过对监督体系进行完善,定期对乡镇统计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规范相关统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制度相关的管理制度,更好的保证统计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经济的不断发展带动了乡镇企业工作的进步,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业企业的发展变革,乡镇相关工业统计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能,对统计知识和方法进行更好的掌握和应用,通过对基层工业、企业的相关指标进行统计,为政府的行政工作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更好的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发挥乡镇工业统计工作的价值。

作者:熊丽红 单位:云南宣威市板桥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佟淑艳.加强乡镇工业统计工作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

[2]储晓芸.新常态下如何做好乡镇工业统计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5.

[3]陈淑娟.对作好城镇工业统计工作的认识[J].管理学家,2014.

[4]吴爱兰.乡镇工业统计工作开发策略浅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