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生产统计决策与实践

时间:2022-10-29 04:15:01

石油生产统计决策与实践

一、统计决策

统计决策在信息传递快速发展的前提下,需要针对原油生产状况、市场秩序环境及采油厂本身的投资经营状况做出分析。完整的统计决策取决于统计工具的科学性。石油统计部门掌握的信息数据用以保证技术开发、科技进步以及员工培训等重要工作的进行。在石油陈本变动过程中,对于石油经济效益的分析需要结合统计分析的体系,发挥统计部门的重要作用。对于决策来说,首先应该取得准确的数据资料,因此在产品竞争能力分析的基础上,能够把握更多的数据是统计决策的根本。石油经营活动通过大量的数据来体现,石油统计工作起着监督和检查的作用。在石油生产统计的各个环节上,应该逐步解决统计难题,解决统计瓶颈问题。对于统计的细节问题,不能忽视,需要根据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决定。同时要求石油统计能够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定期的检查,对于统计决策的可行性方案,需要按照统计的实际进行设计,采取科学化的统计方案,对于影响统计效率的因素,需要进行有效分析,提出分析意见,加以修正。

二、统计制度与效率

1.建立健全统计制度

统计制度的建立要按照采油厂的整体部署,按照综合性的原则,加强专业统计体系的建立。在采油厂的服务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上,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确定统计工作的标准流程。并根据采油厂的实际需要,按照统计的统一管理方式,进行有效的分工,成立以综合统计为中心的体系。确保在整个工作体系中,不出现工作疏漏,不产生工作流程上的遗漏。根据统计法的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采油厂的特殊情况加以修订,使得采油厂能够适应统计工作的各个范畴。加强对数据的审批和管理,同时要求管控工作能够适应统计的要求,对于敏感数据和采油厂决策数据,要具有保密性。在具体的年度计划中,对统计的流程进行细致的梳理,加强工作规范的管理,加强工作管理办法的执行力。

2.实施信息化手段

在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加强内控的重要手段,更是实施公司战略目标的基础和保障。公司及时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定制开发了一套针对国际贸易业务的专业管理软件。业务管理系统将公司经营管理规定和质量管理程序文件的关键控制点贯穿于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全面整合管理,并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功能,是公司经营管理和内控管理的主要平台之一。信息化的发展必须随着采油厂的总体发展而逐步提升,这其中对于统计的影响非常大。实现统计的全面信息化是体现采油厂发展的战略规划。对于统计数据的公开化,必须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建立统计的统一查询功能,以供更多的数据参考之用。提高统计信息的采集力度,是信息化发展的体现,在信息化功能体系上,按照基础查询的功能,对于采集到的数据加以整合。

三、拓展统计服务

统计人员的服务水平能够体现采油厂的整体效益,在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层面上,加强对统计的完善,使得统计能够为更多的层面服务。便于实务性工作的开展,必须要求统计工作走服务化的道路,在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使得服务能够从简单的人为服务转化到信息服务上来,对于效率的提高大有好处。不断完善的服务体系是统计队伍的发展要求,从统计报表上,往往可以看出服务水平的高低。一个高的服务队伍,能够对各种统计报表了如指掌,对于专业的服务队伍来说,统计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将数据进行有效的统计。而是将数据的整合与服务的体系结合起来,发挥数据在服务中的先导作用。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素质,能够实现石油统计的新模式的快速转化。在统计人员素质培训方面,要求对技术过硬,对人员管理有效。使得技术为开发服务,技术为数据服务。在强大的数据流面前,能够为每个统计人员配备更为合理的统计工具。脱离比较粗放的管理模式,使得统计人员的素质与采油厂的发展紧密相关。按照石油统计人员的发展要求,需要在更深层次上下功夫。

作者:冯永清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