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设计

时间:2022-10-09 11:16:46

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设计

摘要:高等院校非常重视经管类专业统计学的实践,如何科学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实践、如何将实践考核与知识点考试结合,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阐述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重要性,梳理其常用选题及相关统计软件操作,在此基础上设计实践的考核方法,并且提出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实施的建议。

关键词: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方法;统计软件操作

0引言

统计学是一门搜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获得结论的科学。统计学是一门工具,在其应用中必须与实际问题的专业知识、背景知识结合起来,否则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统计学与大学基础类数学不同,它具有更强的实践性及应用性,能够给教师一个广阔的平台来培养学生利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经济管理中的数据不仅非常丰富,而且蕴含着许多具有价值的信息及规律。统计学方法在经济管理的各个领域发展,可以与多门专业课程相结合,如市场营销、西方经济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等。定量分析是经济管理研究的发展趋势,统计学实践可以引导同学们从定性分析阶段到定量分析阶段,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深度及能力,并且可以提高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能力。因此高等院校非常重视经管类专业统计学的实践,教师们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将统计学实践融入教学,把知识点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龚洁松(2016)指出统计学中有大量的专业术语、内容较抽象、涵盖很多统计分析的计算公式,使学生提不起学习兴趣。谢宗棠,刘宏霞(2015)论述了如何构建统计学课程的实践环节,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考试内容和方式等,希望为管理专业统计学课程教学过程改革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可以发现由于经管类专业的统计学实践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实施条件要求高,如何对统计学实践考核,科学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实践,将实践考核与知识点考试结合,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分析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重要性,梳理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操作,在此基础上进行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方法设计,并且提出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实施的建议。

1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重要性

1.1实践是经管类专业统计学教学的重点

统计学是经济类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从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角度,其原理与方法可以描述社会经济现象数量之间的联系关系和变动规律,而且是学习计量经济学等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为:让学生能理解和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统计学认识社会的作用;能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并能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有关情况,学会各种基本的统计分析方法。如果统计学课程仅仅停留于知识点讲授,教学活动中没有统计学实践,那么统计学教学目标就根本无法实现。因此,实践是经管类专业统计学教学的重点。

1.2培养学生观察、解释经济现象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观察、解释、解决经济管理现象的能力是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目标的重点。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是目前分析经济管理现象及问题的主要方法,而且我国越来越重视经济数据,经济数据成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统计学实践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经济数据,解读经济政策,培养经济敏感性。此外统计数据的调查与登记越来越完备,为经管类统计学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料。

1.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路径

目前不少经管类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学与用脱节”,大大降低了学习兴趣。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教学活动中缺少实践的机会,学生没有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导致学生感到自己仅仅学习了教材里的知识,不知道有什么用、怎么用。实践不仅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当学生发现知识的用途时,将大大提高学习的兴趣。统计学实践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解读经济数据、了解经济政策、分析经济管理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2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操作

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统计调查方法、描述统计、推断统计、时间序列模型、相关分析及回归模型等六个方面,常用的统计软件为Ecxel及SPSS。本文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分析难度、专业背景知识及教学适用性,整理了每个教学内容对应实践的选题,及需要掌握的统计软件操作。

2.1描述统计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操作

描述统计是分析数据的基础,本科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基础知识点主要包括:用图表展示定性数据、用图表展示定量数据、水平的度量、差异的度量。描述统计部分的统计选题应该包括分类型数据与数值型数据,而且可以尽量取材于经济管理实际,如某超市关于顾客性别及其偏好饮料类型的调查记录、某电脑公司120天的销售额等。描述统计中Excel操作主要包括: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直方图、用Excell计算描述统计量。描述统计中SPSS的操作主要包括:生成频数分布表、生成交叉频数分布表(列联表)、制作茎叶图、绘制多批数据箱线图、绘制散点图、用SPSS计算描述统计量。

2.2推断统计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操作

推断统计是统计学的重要分析方法,即使用样本数据来估计总量参数,包括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两个部分。该部分的基础知识点主要包括:一个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两个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样本容量的确定、一个总体均值的检验、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检验。该部分的常用选题范围比较广泛,既可以选择产品质量抽样检查等实际问题,又可以使用某科目的考试成绩,让学生用样本估计总体平均分,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推断统计中Excel操作主要包括:用BINOMDIST函数计算二项分布的概率、用POISSON函数计算泊松分布的概率、用NORMDIST函数计算正态分布的概率、用Excell进行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检验、用Excell进行两个总体方差之比的检验。推断统计中SPSS操作主要包括:用SPSS绘制正态概率纸、用SPSS求一个总体均值的置信区间(小样本)、用SPSS求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置信区间(独立小样本)、用SPSS求一个总体均值的检验(小样本)、用SPSS求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检验。

2.3时间序列模型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使用

大部分经济数据都是时间序列,因此时间序列模型是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统计分析方法,其主要功能是进行预测。该部分的基础知识点主要包括:时间序列预测方法的选择与评估、平稳序列的预测、趋势预测、多成分序列的预测、ARIMA模型。该部分常用选题可以取材于宏观经济,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关心国家经济运行的兴趣,而且可以培养学生对经济数据的理解力与敏感性。如人均GDP的预测、棉花产量预测、钢铁产量预测等。时间序列模型的Excel操作主要包括:用Excell进行移动平均预测、用Excell进行指数平滑预测。时间序列模型的SPSS操作主要要求掌握:用SPSS计算进行指数平滑预测、用SPSS进行曲线估计、用SPSS进行ARIMA模型预测。

2.4相关分析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使用

相关分析是用来分析变量之间的关系,常常为回归分析的前奏。相关分析可以确定变量之间是否存在显著的关系、关系的形式及关系的强度。当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时,会应该使用线性回归模型。该部分的基础知识点主要包括:用散点图描述相关关系、用相关系数度量关系强度。很多选题都适宜该部分,为了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经济运行,积极使用西方经济学知识,可以把选题设定为:固定资产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关系、社会消费品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关系。相关分析的Excel操作主要为用Excell计算相关系数;其SPSS操作主要为用SPSS进行相关分析。

2.5回归分析的常用选题及统计软件使用

假定因变量与自变量之间存在某种关系,把这种关系用适当的数学模型表达出来,就成为回归分析。本科经管类专业统计学主要学习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其实践主要包括:一元线性回归的估计和检验、利用回归方程进行预测。相关分析中已经讨论了固定资产投资与GDP的关系,为了更好地连接性,这里可以建立固定资产投资与GDP的一元线性回归模型,GDP为因变量,固定资产投资为自变量。回归分析的Excel操作为用Excell建立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其SPSS操作为用SPSS建立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3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方法设计

3.1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目标

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是统计学教学中的重要部分,与统计学基础知识点的教学相辅相成。但是与基础知识点的考核不同,知识点的要求主要为识记、理解、掌握三个层次,而实践的要求主要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本文将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目标细化为三个部分:考查学生将实际问题对应统计学知识点的能力;使用统计软件的能力;利用统计分析计算结果解释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

3.2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方式

与知识点考核一致,统计学实践的考核分为平时和期末两部分。平时包括课堂训练与课后练习作业。期末考核为实践报告。在合适的时机教师可以请同学在课堂显示统计软件操作,并且给予积分奖励。教师布置作业时不仅要布置关于知识点的传统书写作业,还应该布置每个知识点对应的实践作用,主要为统计软件操作、统计软件结果解释说明、使用统计学方法分析实际问题且提出对策建议。

3.3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的考核评分

实践的考核评分与考核方式保持一致,其总评成绩由平时分与期末分两部分决定。实践的平时分主要根据课后练习作业、课堂相关表现及积分给分,满分为50分。统计学实践报告要求学生根据选题完成一项统计实践,包括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及解释,最终给出结论及对策。实践期末分主要根据统计学实践报告给分,满分为50分。统计学实践的总评为平时分加期末分。

4经管类专业统计学实践考核实施的建议

4.1统计学知识点与实践并重

经管类专业统计学教学中应该注意实践与基础知识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因此统计学考核应该包括这两个方面,实践总评成绩应该成为统计学总评成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与实践考核成绩各占50%。

4.2将统计软件操作纳入考核内容

统计学的学科性质是方法论,数据的计算不是重点,统计软件可以把学生从繁重的计算中解脱出来。可以这样说,如果学生不会使用统计软件操作,那么学生根本无法使用统计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统计软件操作的教学不能流于形式,应该让学生一定要重视学习统计软件操作,因此应该将统计软件操作纳入考核内容。

4.3重视统计学实践报告的撰写与指导

实践报告要求学生根据选题完成一项统计实践,包括收集、处理、分析及解释数据,并且最终给出结论及对策,能够让学生学会系统地运用统计学方法,显著提高学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报告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其撰写过程具有相当难度。教师应该重视统计学实践报告撰写的指导,帮助学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经管类统计学实践报告的撰写能够明显提高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能力。

4.4不能忽视统计学实践的日常课后练习

统计学实践不仅要掌握统计学基础知识,而且要会使用统计软件,此外还需要较强的实际问题分析能力。因此统计学实践的学习具有相当的难度,没有扎实的练习是无法实现的。因此统计学实践的教学必须不能忽视日常课后练习,为了鼓励同学们认真完成实践的课后练习作业,本文将日常课后练习作为实践平时分的主要给分依据。

参考文献:

[1]龚洁松.应用型本科院校统计学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探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258-259.

[2]崔冬梅.SPSS软件在统计学实践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5(7):263,265.

[3]罗金华,单勤琴,王周火.经管类专业统计学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文教资料,2015(2):177-178.

[4]谢宗棠,刘宏霞.管理专业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析——以西北民族大学为例[J].甘肃科技,2015(24):54-56.

作者:李丽莎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