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统计研究

时间:2022-08-07 10:44:13

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统计研究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工序流程日益复杂,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高低成了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物资管理是工程管理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有效控制企业成本支出。而物资统计分析则对物资管理具有重要影响,即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数据提取,统计与分析,将企业物资采购情况和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充分发挥统计作用,提高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成果,强化建筑企业物资管理效率,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统计分析;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作用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得到明显进步,在现代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建筑行业十分复杂,涵盖面广,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涉及多方面内容,人员配备复杂,机械设备数量多,而物资成本在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支出中占比40%-70%,为了减少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支出,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就要加强对建筑工程的物资管理工作,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并采用信息化手段来加强建筑企业物资管理力度,使建筑企业得到科学发展。

2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作用

2.1建立信息统计网络。在现代建筑企业的物资管理工作中,一些部门内部缺乏较强的统计意识,统计体系不完善,部门之间联系性不足,导致统计工作无法有效进行。为此企业领导者应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并要求各个部门及阶层关注和重视统计工作,从而为上级领导部门和负责人提供准确、可靠和全面的数据,对相关信息进行数据跟踪统计,且要求各个部门之间应对统计结果实时共享,形成完整的统计体系。同时还要利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对物资统计工作进行优化,物资管理部门在物资管理中将单位物资分类,并输入到计算机中,将不同种类物资的管理职责分配到人,其中包括物资管理过程记录,事项及数据更新等多项内容,使上层领导者可以对单位中物资使用情况随时获取,同时利于与财务、费控部门共享,可以及时了解到物资消耗成本数据,形成完善的统计网络,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获取到物资管理的最新数据,且数据的统计要坚持持续进行,通过对数据的有效分析可以开启新的思路,创造施工和服务的新方法。2.2物资统计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过程中首先应明确物资统计分析要求和分析目标,根据统计分析的全面性和真实性等特点,在统计分析工作中要求制定明确的分析目标,对企业物资计划量、消耗量及采购量等数据进行收集,并筛选出其中有重要决策和指导意义的资料,对统计数据进行核对,在物资统计分析中物资统计数据核对是其重要环节,可以有效确保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为此企业在数据收集中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在数据表制定中应按月、季、年、开累进行统计。最后,对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在物资统计管理中根据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和物资损耗量来对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统计人员应罗列出典型性数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建议。2.3物资统计分析。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数据收集是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建筑企业的物资管理中通过多种方式来对数据资料进行收集与分析,并对企业原始数据统计分析,反映出企业在近年来的生产经济活动,在统计计算技术的支持和帮助下获得分析结果。在物资统计中数据分析是其重要内容,为此在数据分析中应关注其逻辑关系,最后进行数据整理。数据整理工作需要在相应的标准指导下进行数据归类与汇总,由于当前建筑工程单位中物资数据收集工作存在不系统性和不规范性特点,因此在数据分析前需要根据相关要求来核实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对数据进行筛选与整理,保留有效数据。

3项目物资管理成本统计内容及分析方向

在建筑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成本统计中,为有效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物资成本管控,主要统计以下数据内容并进行分析研究。主要统计数据内容:项目中标单价标价分离数据、材料预耗量、蓝图净量、蓝图结算量(含材损)、实际消耗量、大宗主材综合采购单价、招标采购节约率、合同执行率、延期支付货款利息、单包材料消耗量、双包材料消耗量、周转材料费。数据分析方向:大宗材料费的主要构成为钢材、混凝土、电缆等材料,通过对以上主要物资的数据统计后,可以进行以下方向的分析。(1)物资消耗数据统计按当月消耗及开累消耗同步进行,与当月及开累工作量完成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分析不同阶段不同工序中主材占比情况,为以后同类型工程提供占比数据。(2)项目中标单价标价分离数据与大宗主材综合采购单价进行分析,判断采购盈亏,设置拦标价。(3)蓝图净量、蓝图结算量(含材损)与实际消耗量进行对比分析,分析材料超欠供原因,为材料核销工作提供依据。(4)采购合同执行率与延期支付货款利息进行对比分析,分析采购成本与拖欠货款导致的财务成本上升的关系。(5)周转费用包括架板、模板、木枋等,用于分析施工中几次流转使用经济最大化。

4结语

由于物资管理工作是连续性和系统性的工作,在建筑工程企业中物资管理水平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提高建筑工程单位物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决策人员决策的科学性,就要充分发挥出统计工作的多项职能,对物资数据及先关资料进行有效整理与科学分析,把握企业生产规律,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张楠.构建日清月结管理体系,提升油企物资管理水平[J].金融经济,2017(22).

[2]邬铭.以信息化促进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策略探讨[J].纳税,2017(24).

[3]吴娟.强化物资统计对提升物资管理水平的影响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0).

[4]刘荣,陈海平.探索创新物力集约化管理——温州供电公司提升物资管理水平侧记[J].农电管理,2014(5).

[5]周捷.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物资管理水平——铁通广东分公司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例分析[J].铁道物资科学管理,2005(2).

作者:王朝晖 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武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