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统计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19 08:50:04

医院统计工作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不断地提高,越来越多的领域也开始应用先进的技术,在医学领域同样如此,现在医院的工作也趋向半自动化的管理模式,现在卫生统计工作得到了不断地发展,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本文对现阶段医院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中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为医院的管理工作做出贡献。

关键词:医院;统计;问题解决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领域的信息技术也同样得到了提高,并且,医疗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现在医院管理者进行宏观决定时的重要的依据,对医院的运行情况的分析、医疗质量的考核、医院科教研工作等医院常见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对现在医院的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医院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领导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就现在的医院的状况而言,医院中一些领导认为医院的统计工作知识属于后勤等的辅助科室,不向医院的临床技术科室那样,能够给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对于统计工作亦不会给予太多的重视,并且,一些领导对于医院的工作也缺乏认识,并且也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的了解,对其的关注度也会相应的降低。(二)统计工作手段落后。随着现在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的工作也开始不断加入各种新兴的先进的技术,医院的统计工作也是如此,医院的统计工作现在已经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对于部分医院来说,由于对于统计工作的不重视,以及医院的经济能力不足,使得医院的技术更新的速度较慢,医院内没有足够的软件技术,因此灵活性也相对较差,对于软件的处理技术也比较陈旧,缺乏专业的管理,使得现在的技术不能够满足医院的工作状况,甚至在一些偏远地区,医院的统计工作还只是依靠手工计算,使得工作效率十分低,并且这样的工作方式还难免出现问题,对于医院的统计工作的影响也会非常大。(三)统计人员编制不足,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的不断关注,我国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加大了力度,但是对于部分人员来说,仍存在专业性能不足的现象,对于现在的医院统计人员来说,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与医院的各个部门的联系都很紧密,因此,该工作对于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统计工作者必须受到过专业的训练,才可以进行工作,但对于部分医院来说,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医院聘用非专业人员,未经过专业的训练,使得他们在进行一些工作时,对于统计计算的公式比较陌生,使得这些人员并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工作。

二、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探讨应对的方案政策

(一)提高领导对卫生统计工作的重视。统计是我国取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基本统计资料的一种重要手段。利用统计数据对形势进行分析,从中找出其发展规律。医院的统计工作是医院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利用某科室就诊情况,可以发现其急病的发展趋势。因此,医院的领导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在医院中,要建立专业的管理小组,这样的管理小组对于医院来说,是具有权威性、科学性与公平性的,这样的管理小组能够有效的约束医院工作的进行,使其更健康的发展,对与医院的领导来说,也要对医院的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医院的管理小组也要对医院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出当下的数据,使得领导在进行决策时能够有数据可以依靠。加强领导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视,一方面在领导,另一方面也在于工作人员,统计工作的工作人员也要定期的向领导汇报工作,使得领导能够更加了解统计工作的发展,并且还可以在医院内进行工作交流,使得医院的统计工作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二)改革落后的统计手段,建立科学的工作程序。对于现在部分地区的技术手段落后的现象来看,要改革落后的统计手段,首先要进行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应用,现代化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快,许多工作都开始想自动化方向发展,统计工作也不应该例外,原有的手工计算对于工作效率以及正确率都有影响,因此,要不断加入现代化技术,改变现在的状况。另外,对于医院的管理来说,也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让管理体系更加实用,使得在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能够得到有效的传输,实现医院工作的共享,提供多方位地信息服务,为医院的工作管理注入新的能量,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不断促进医院工作的发展。对于医院数据的管理,也要不断地应用各种科学技术,使得能够在对医院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时,更加的快捷便利,这对于领导者的管理也会有巨大的帮助,并且,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三)加强继续教育,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就现在的研究表明,现在的医院统计工作主要是应对统计报表,缺少统计分析。医院中存在部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足的情况,而对于医院的工作来说,统计工作也是重要的部分,因此,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统计人员的专业技能也要跟上,在医院进行招聘时,要对应聘者的专业水平进行严格的考察,从而保证其专业素质能够胜任工作,同时,由于专业技术也是在不断地更新,因此,医院也要定期的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从而保证医院的工作者能够不断胜任工作,能够与时俱进。

三、结语

现在我国的医院统计工作中存在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医院的管理工作者要进行严格的管理,让医院得以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载轼,胡秀华.基层医院信息统计工作的现状与设想[J].中国医院统计,2009,16(02):106-107.

[2]赵明.医院统计数据的质量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J].医学信息,2011,25(05):2897-2898.

作者:孙志华 单位:辽宁省朝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