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体制与企业统计研究

时间:2022-04-08 10:17:14

统计管理体制与企业统计研究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下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不断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如何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则是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现代企业在统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制约和影响,因此在当前环境下企业需要做好统计管理工作。本文就对统计管理体制和企业的统计创新进行分析。

关键词:统计管理体制;现代企业;统计创新

我国企业在统计工作中很长一段时间是以政府统计为主,虽然在近年来企业建立了统计制度,但对于企业监督管理职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随着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企业统计管理工作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步伐,不符合当前经济环境下对企业统计管理的要求,从而导致我国企业在统计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对现代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制约[1]。本文就根据现阶段我国企业在统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企业创新思路。

1现阶段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1.1企业统计制度落后。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现代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生产指标及生产效率,还要加强对销售、价格、经济与技术的统计,而当前现代企业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企业的统计制度落后,进而导致我国企业对多个方面不能进行完全统计,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要,也不适合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了确保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需要对多个方面数据进行准确统计[2]。企业中落后的统计制度显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及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而对企业长久发展与稳定发展带来影响。1.2统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在现代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在统计管理工作中也应该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但工作人员的重要性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许多工作仍需要依靠人力来实现。为此在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中要求统计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及专业知识水平。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企业中许多统计人员自身能力有限,同时统计人员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量较大,或是对人员进行经常调换,从而导致在统计管理工作中不能进行有效对接。此外,在多数企业中统计管理人员自身所具备的基础知识并不牢固,对于一些简单的统计工作都难以完成,难以满足企业统计管理要求。

2统计管理体制下企业统计创新思路

2.1统计职能创新。在统计管理体制下企业的统计创新发展应满足其适应性原则和科学性原则,从国家经济发展角度来进行创新工作,满足经济发展要求和需求。在企业统计创新中,职能创新需要企业建立企业统计部门来实现,但当前大部分企业中都没有建立专门的统计职能机构,统计工作大都是由财务部门来完成,从而导致企业统计工作难以发挥其效益,也增加了财务部门工作量[3]。为了确保统计工作更好的实现,发挥其作用,企业应建立专门的统计部门,并实现企业统计信息职能、管理职能和决策职能,其中信息职能主要是对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企业经营和发展方向提供准确的信息参考;而管理职能则是根据企业统计数据来发挥企业统计信息监督职能,对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与控制;决策职能则是根据企业统计数据来为企业经营和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意见。2.2统计内容创新。企业内容创新应向三个方向延伸,第一应向市场方向延伸,对市场数据内容进行调查与更新;第二向原材料方向延伸,通过对比分析原材料的各项信息,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材料成本,提高企业经济利润和效益;第三是向企业内部延伸,企业内部统计包括对员工薪酬福利统计、日常管理统计等,为企业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意见,同时还要向企业的合作单位及顾客进行延伸,促进企业统计内容创新。2.3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提高统计管理水平。企业在统计管理创新中还要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与现代科技管理理念,加快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反馈和传递速度,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从而促进统计信息应用与传递,从而使企业中统计信息决策功能得到增强[4]。此外,企业和政府之间还要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企业可通过统计渠道来获得大量信息,为今后的经营发展提供决策,同时政府统计在社会中的服务作用也可得到充分发挥,增强企业统计功能,进而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优势。2.4建立健全企业的统计管理制度。制度是行动落实的重要保障,在统计管理体制下为了贯彻落实企业统计创新工作,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统计制度,企业统计工作的展开需要有科学的、健全的规范提供指导,因此在统计工作的具体实施中还要融入统计制度。首先应建立完善的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统计数据汇报制度、统计人员从业制度等,确保统计人员的行为更加规范,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职业素质,用制度来对统计行为提供规范化的管理依据。此外,还要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来对企业的统计体制加以改善,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来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同时还要对一些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强制惩罚和约束,确保企业各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3结语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国的统计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为了确保企业得到长足发展与持续发展,企业统计创新工作迫在眉睫,只有正确认识到统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有效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徐建芬.针对统计管理体制与供电企业统计创新的思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4):170-171.

[2]黄让立.浅析企业统计如何适应国企改革发展的需要[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4):134.

[3]刘京涛,匡勇.统计管理体制与企业统计创新保证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0):205.

[4]夏兵.港口企业统计管理体制创新的必要性与建议[J].中国港口,2012,(05):58+61.

作者:李柘 单位:平泉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