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统计学焦虑情绪研究

时间:2022-01-08 02:53:05

大学生统计学焦虑情绪研究

一、调查方案设计

(一)调查样本。抽样方式、样本量及分配。本研究采取以年级为单位的分层抽样法,抽取一至四年级的210名在校本科生作为调查对象,最后的有效被试共208名。被试的学生中,男女生数量分别为84人和124人,大一、大二、大三和大四被试同学数量分别为50人、50人、52人和56人。数据收集的时间是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二)问卷设计。经过对焦虑情绪及相关研究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大学生在统计学学习中焦虑情绪产生原因主要是由学生自身素质、教学方式、学习方法等多个方面引起,故在此基础上编制问卷项目。问卷中列出大学生焦虑情绪产生因素的可能方向,并针对这些方向进行详细调查。

二、影响大学生在统计学习中产生的焦虑情绪主要因素

鉴于调查问卷收集到的多为品质型数据,因此对影响因素的针对性分析在较为直观的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应用spss软件进行定量相应分析。(一)把刚刚接触统计学学习时的困难程度作为自变量,与接下来的统计学习焦虑程度进行交叉分析。从对应表来看,自由度为9,卡方值较大为149.1,sigp值=0.00<0.05,所以接触统计学时的学习困难程度与学习的焦虑程度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相应分析是有意义的。从双标图能够直观的看到,刚刚接触统计学时感觉非常困难的人,往往随之而来的就是重度的焦虑,而与之相反,对统计学习没有焦虑情绪的人在接触统计学时感觉为一点都不困难。分析:从SPSS分析结果可知,自由度为9,卡方值较小为13.863,sigp值=0.127>0.05,所以所处年级与统计学学习的焦虑程度不存在显著相关性。(三)统计学的学习成绩与学习的焦虑程度进行交叉分析和相应分析。从SPSS分析结果来看,自由度为12,卡方值较大为64.032,sigp值=0.00<0.05,所以统计学成绩与学习的焦虑程度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相应分析是有意义的。从双标图能够直观的看到,不焦虑的人一般成绩都很好,重度焦虑的人在不及格和及格两个分组内分布较多,一般焦虑和偶尔焦虑的成绩段为优秀和良好。

三、结论分析及建议

(一)调查结果。调查表明,焦虑情绪普遍存在,与性别差异无关,男性与女性在统计学学习中所产生的焦虑情绪的程度没有显著性差异。被访者中只有10.58%的人在统计学学习中是完全不存在焦虑情绪的,绝大多数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产生了焦虑情绪。从所有明确表态的受访者的态度来看,大多数人认为统计学习时的焦虑情绪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科目的学习,甚至会对生活就业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从受访者对非统计学专业开设统计课程的态度来看,有将近32%的人把统计学习当作一种负担,是持排除态度。而是否主动记课堂笔记则能看出,有78%的人在统计课堂上是能够主动积极的自主学习的。有78%的受访者认为不喜欢数学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统计学挂科。(二)影响因素。从数据分析的结果能够看出,所处的年级对焦虑情绪的产生与否没有显著相关,而统计学成绩以及刚开始接触统计时的困难程度与焦虑情绪的程度是显著相关的。(三)相关解决建议。1、重视统计学基础教学统计学的逻辑性和连贯性有目共睹,环环相扣的科目特征就注定了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再加之,统计是一门需要大量实践训练才能熟练掌握的课程,因此建议教师在统计学的课程设置上加以考虑,合理增加课时以及自习;并且帮助刚刚接触统计学的学生及时答疑解惑,适当调整课时进度以及难易程度,在焦虑情绪的萌芽阶段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建议学生在开始学习统计学的第一时间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程,在感觉到困难及时求助授课教师以便能够赶上进度,做到良性循环。2、改善统计学教学的方法问卷调查显示,有37%的受访者表示合理的教学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还有37%的受访者表示更喜欢师生讨论的教学方式,说明老师的讲解是高效的统计学习中不可或缺的。统计学严谨的逻辑性,它不是简单的直观的计算,想要更加高效更加系统的接受统计知识,一个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老师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只有完全掌握了整个统计教育框架的老师才能够深入浅出抽丝剥茧的把枯燥严谨统计知识转化为学生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因此建议教师能够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适当的调整教学方法;建议学生紧跟老师的教学流程,学习老师的思维方式,勤学苦练,稳扎稳打。

参考文献:

[1]SHathaway.FactorsRelatedtoMathematicsAnxietyinMalesandFemales[J].UniversityofExeter,2008.

[2]刘锐.学生数学学习焦虑情绪产生的原因及其预防策略[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

[3]李晶.高职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焦虑因素及其解决策略[J].科技信息,2010.

[4]曹俊芳.大学生厌学心理分析及对策[J].现代医院卫生,2015.

[5]谭行绩.学业优秀生考试焦虑现状调查与教育对策研究[J].广西师范大学,2015.

作者:李翼玮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