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统计学项目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9 09:03:48

旅游统计学项目式教学论文

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旅游统计学是运用统计学原理和方法研究旅游经济现象的一门应用型学科,其教学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统计理论和方法,关键是让学生能运用这些原理和方法处理旅游经济实际问题。但从多年来的统计学教学反馈意见中总结发现,学生普遍反映该课程难学,所学的统计学知识不能主动灵活地在后续专业课中得到运用,没有达到开设这门课的目的和要求。究其原因分析,目前的统计学教学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足。旅游统计学中的概念和原理繁多且抽象、公式复杂,而难以理解和记忆。因接触的旅游经济现象少,学生难以理解抽象理论、概念和公式的具体用途。此外,因旅游管理学科的交叉性质,生源多样化,文、理科生并在同一班里授课,数学基础参差不齐。结果导致相当数量的学生一开始就信心不足,在学习中觉得枯燥、缺乏兴趣。

(2)缺乏各知识点在运用中的有机联系。旅游统计学涉及的范围广,从问卷的设计到数据的收集、整理,到指标体系的建立,再到数据分析和结果解释等,都有相应的分析思路、概念和公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不同章节的知识点用个别案例来予以解释,无法体现各知识点在运用上的连贯性,从而导致学生在一件完整的旅游经济现象面前,不知从哪儿入手,如何全面描述和解释其统计特征。

(3)缺乏统计分析方法与旅游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在实际教学中,虽然强调具体运用,但主要是为了解释概念和公式而设计的简单案例,而且教材提供的大部分案例与旅游关系不大。缺乏从旅游行业和旅游管理工作实际出发所设计的针对性案例。由此导致学生在运用所学统计知识解决旅游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不足。

二、运用项目式教学法的优势及运用意义

项目式教学是一种教学模式,其理论基础融合了多种教育理念。它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将某一实际问题作为项目交给学生的独立完成,教师在此过程中起咨询、指导作用。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到完成任务后的评价,都由学生参与完成。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地进行,使所有学生能够了解、把握并完成项目的每一环节的基本要求与整个过程的重点难点。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把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如何能将旅游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科学准确地应用于旅游经济现象的实践中,是一个重要课题。项目教学法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中学”,符合探究式教学模式,适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专业知识和练就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学会了终身学习的方法和品质;造就了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能力。

三、旅游统计学项目式教学的实施

项目的选择和设计是实施项目式教学法的核心环节,它会直接影响理论和方法的教学和实施效果。根据旅游统计学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项目式教学法的实施可以被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项目的选取。为了让项目更贴近学生最熟悉的旅游实际,采取三种方式提供项目背景:一是以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选择大学生旅游行为相关的问题,如旅游动机、旅游需求、旅游消费特征及影响因素等;二是根据学生专业方向,结合学生的实践课程而选题。此时,以学生在旅行社、酒店和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实习实践为基础,选择旅游企业相关的题材,如酒店员工的满意度分析、景区旅游需求的动态分析等;三是选择当时的旅游热点现象或事件为题材,以调动学生的兴趣。

(2)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上,将所选取的项目分解成若干相互关联而又独立的四个子项目,即调查方案设计、相关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以及调研报告撰写和应用。同时,将整个班分成若干个组,每个组由5~6个学生组成,负责一个项目,项目相互尽量做到不重复,以保证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不仅通过自己的项目得到锻炼,同时在其他项目小组展示中也得到各个领域与行业知识的积累与体验。

(3)教学进程。项目式教学法以任务为重心,以项目为导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课堂教学和实践训练同步。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进度,调整理论教学;在课堂上以讨论为主,根据学生在实际运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指导和技术培训,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任务;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实现与学生的时时联络和指导,打破传统的只限于课堂教学的模式。

(4)项目完成的评价。学生参与并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需要一个阶段性评估,这样可以激励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学生具有一定的成就感,同时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认识。项目成果的评价应以学生成果的展示和互评的形式进行,学生在讨论中寻找各自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老师更多的是引导和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过程的评价更注重各个团队的协作能力、执行能力和响应速度。在这种教学方法中,关注的重点是学生参与项目的过程。学生的学习活动实际就是参与创造实践的过程,教学目的不仅在于最终的项目完成结果,更在于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会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从项目进展中获得成就感,激发更大的求知欲,从而培养出独立探索的自学能力和勇于开拓的研究精神。

四、结语

项目式教学是对传统的教学模式的革新,它“以学生为中心”以及“做中学”的教学思想充分体现旅游统计学的教学目标,充分调动学生主动获取统计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性,通过小组个体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讨论和评价等多个环节,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辨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有助于深入了解和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其他相关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及综合职业能力,为走向社会、快速融入社会、适应行业需求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普拉提·莫合塔尔 单位:新疆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