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中统计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03 03:11:13

人力资源管理中统计学的运用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地位

1.人力资源管理给企业管理和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企业在发展时都离不开管理规划。影响管理规划的两种因素一是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二是企业外部条件的变化。针对第一种情况,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为企业管理提供一个展望的平台,让企业管理者能更快地了解企业的人力信息、工作绩效、人才素质等多方面的详细信息,并且在人力资源优化配比上也能达到最好效果。这些详细的数据同时可以为外部因素提供人才补给,对企业文化、人才素质和企业福利等多方面都有很好的作用,为企业的整体规划和管理提供了有利的依据。2.人力资源管理给企业管理和规划保驾护航。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人才结构的改变和发展,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市场越来越多变,对科学管理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间的合并、分解、重组等现象不断地上演。这些严峻的社会形势都要求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加严格和科学。怎么为企业能够找寻优秀的人才、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保留关键性人才,如何培养员工才能的同时加强他们的爱司情怀和凝聚力、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原动力等等,都人力资源管理者积极考虑并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企业实现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统计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1.建立良好的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评价体系。将统计学运用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让员工有了量化的意识,让他们更直观的地认识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更客观地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在实际中由于加了统计学而有了相应的改变,让员工能更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再者,统计学是一门以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整合数据,最后得到科学性结论的一门学科,它是从大量数据中去发现规律,将其运用到人力资源中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目前的所有信息,有利构建企业管理评估体系,有利企业实现企业目标。2.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配置管理规划,实现企业管理科学化。人力资源配置规划是要对企业所有人才的详细信息进行整合,然后在挖掘人才最大潜力的前提下去分配最合适的岗位,这就符合了统计学统计的原理。根据统计学整合的结果来对未来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人才素质、人才数量等做出最科学的预测,再根据企业的发展分析企业的需求情况,最后根据需求情况作为最为科学合理的配置规划。在实践中,由于企业面临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在实际人力资源预测时需要对多种分析模型进行分析,从而使得人力资源配置更具科学性。3.建立最优的人力资源结构,实现配置最优化。由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是人,人的行为和情感是密不可分的,情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为,从这里可以看出人与集体、集体与企业、人与企业关系的好坏对建立最优的人力资源结构具有重大的影响。同时在人力资源的配置时也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不仅要考虑人力资源本身的素质和质量,还要考虑岗位需求和各岗位之间的配合关系,而且还要考虑人才群体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等因素,所以要建立人力资源最佳结构和最优配置,应从多方面进行分析和预测,测试不同情况下的配置效果,从而找出最优配置。

三、正确认识统计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任何一个学科的作用和功能都不是完全的,要想发挥出统计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需要其他学科进行相互配合并正确地认识统计学,在实际操作中正确看待它的优势和缺陷,充分利用其灵活的一面,把统计学看成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种工具,进行定性和定量等多方面分析。要确保统计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避免带来错误的结论造成企业损失。在运用时要将其他相关的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本身共同结合起来,以发挥统计学这个工具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综上所述,人力资源以其独特的特点成为了一种珍贵而重要的资源,它能开发自然资源,创造物质资源和社会资源,是发展国民经济、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我国高速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受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高低的影响越来越大,其重要性越来明显。在实际运用中我们应当利用好统计学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最终实现企业工作目标。

本文作者:李海峰工作单位:湖北楚天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