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统计工作的思绪

时间:2022-08-17 04:54:29

医院统计工作的思绪

一、改革医院统计工作模式,适应医院市场化运作

市场经济环境下对医院的管理者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原有统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医院的实际需求,因此,必须要逐渐向综合管理统计过渡,向新型统计方向不断进行发展,有效实现多元化、专题化、综合化的要求。应该让医院统计通过主动参与到医院管理,使统计范围扩大到以每个人为基本单位,而不再是原来那种以科室为基本单位,统计工作应该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收集,使把统计评价扩展到每一个人。如:每个医生的经济收入和效益,手术人次和分类、收治人数和病种等,对每个医生进行经济效益、医疗质量和工作强度的综合管理。使统计信息尽快适应医院市场化运作。在主管院长和信息科的领导下,信息统计部门负责全院医疗业务、综合效益等统计,并逐步实现综合统计的职能。统计室负责有关原始记录表格和院内报表的设计、制定、修改和解释。各科室应指定专人做好原始资料登录、统计工作,按时准确填写日报、月报及有关资料。各科室报出的数字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查签名。统计部门应对各科室的登记、统计工作实行质量检查和业务指导。统计部门对收集来的原始资料、报表应严格检查审核,科学整理,正确计算,保证数字准确、可靠、及时。

二、加强数据检查,提高统计原始数据的质量

医院管理决策的关键在于统计数据与否准确,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统计原始资料的整理、收集制度,认真抓好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数据质量。

1.加强对病人病案首页信息的核查对于医院而言,绝大部分的医疗统计指标都是来源于病案首页,病案首页是医院统计工作的基础,应该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包括对手术与伤口愈合、病人年龄与身份、年龄与婚姻状况、身份与性别等逻辑校验;治疗效果是否准确,中毒外部原因填写是否清楚,次序是否合理,疾病诊断是否正确,诊断是否漏填;各级医师签名,治疗效果与抢救成功次数、抢救次数、住院天数、入院日期之间的逻辑校验;等。另外应重点核查项目填写是否遗漏,有效确保各项指标的准确无误。

2.加强对医技科室的数据核查对于医技科室而言,每个医技科室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有着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性质,因此它们也应该采用不同的统计指标,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以下几点:第一,检验科室和检查科室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也应有所区别治疗项目和检查项目。第二,核算数据要与各科室工作量保持一致。第三,不同科室不可以统计不同时间的工作量,而应该统计相同时间的工作量。第四,应采用同一原则统计不同的指标、不同的科室,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能够有效确保统计指标的可比性。

3.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编制《年度统计资料汇编》,保证统计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为医院积累历史资料。统计资料应妥善保存。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及时为院领导及各科室提供统计信息查询服务。在条件许可时,可以开展临床科研统计数据处理与分析业务。统计人员坚决执行《统计法》,提高统计法律意识。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发扬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4.为拓展统计工作内涵,提高统计工作效益,医院统计人员除了应该积极做好有关统计工作,并应该努力把大量的基层科室统计数据变成活的分析资料,为医院领导班子对卫生事业发展决策发挥很好的参谋作用,同时也调动了基层统计人员开展统计分析工作的积极性。

三、建立医院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

对统计资料的整理、计算、存贮、传送、检索逐步实现自动化处理。同时,认真执行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指标涵义、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卫生行政机关报送各种法定统计报表,向上级报送的统计报表必须经制表人自审和签名后再送分管院长审查签发;统计部门还要根据医院管理的需要设计院内报表,定期向院领导提供详细统计资料,并向各科室反馈信息。此外,要定期撰写阶段性的综合统计分析报告和不定期的专题统计分析报告,供医院领导和管理人员参考。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时,有关科室应尽力配合,不得弄虚作假。

四、培养高素质统计人员

医院统计人员的素质高低对于医院统计工作的好坏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医院统计人员应该通过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或者自学的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行适时“充电”,及时补充新技能、新知识。统计人员在服务意识上要“主动出击”,要主动参加各种业务学习的会议,力争参与医疗业务计划编制、医院发展战略研究、医院决策可行性论证等工作,把医院统计服务做到“位”,工作做到“家”,争取谅解、信任、支持及协作。同时,应该不断提高医院统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医院统计部门绝对不只统计档案资料,还应该汇总分析统计信息来加强对未来发展的预测工作,有效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势,信息统计人员必须成为复合型人才,要有较高的分析预测问题、较高的政策水平、较高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知识,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发挥统计信息的重要作用,才可以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