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技术统计对体育教学的启发

时间:2022-08-15 05:50:22

足球技术统计对体育教学的启发

每场足球比赛结束之后,有关机构都会对双方进行“技术统计”,对比赛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技术统计主要包括:射门、球门范围内射门、进球数、犯规、角球、任意球、点球、越位、红牌、乌龙球、实际控球时间、控球率等。比赛双方球队以及某个队员的技术统计很快就映现在观众面前,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令观众为之折服。由此,联想到我国体育教学评价多年来存在的问题: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准确。一方面对体育教师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本身多年来陈陈相因,不够全面、合理;另一方面评价者本身大多停留在感觉、表象层面,停留在人工操作层面,停留在对评价对象、内容、方法的喜好和对被评价者平时的印象等方面,难免主观化、情感化,甚至随意化、形式化。因此,足球赛场技术统计给体育教学评价带来了诸多启示:如何使体育教学评价更为全面、及时;能不能有新的便于操作的更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能不能借用一套软件代替体育教学评价的人工操作。

1、足球技术统计的特点

1.1、及时性和全面性在足球赛场上,每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刚刚响起,无论是双方球队、还是每个队员的技术统计数据都会具体而全面地显现在观众面前。如在西班牙与荷兰队的决赛中,除对交战双方的进球、射门、射正、扑救、角球、任意球、界外球、犯规、越位等常规技术进行统计外,还对控制球比率、传球成功率、抢断成功率、头球成功率等,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个人技术统计也非常具体而全面。除射门、犯规、铲断、红黄牌等基本项目外,还包括传球、跑动等技术指标统计。如传球的统计数据,就细化到每个人的长、中、短传的次数和成功率。

1.2、准确性和客观性在足球赛场上,通过足球视频切割与跟踪等技术,如相关性模板匹配、基于光流场的运动跟踪、基于边缘检测的方法等,实现了技术统计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如控球率的统计,将整个球场被分成9个方格,双方每个时段在每个方格的控球时间被清晰地统计出来。如阿根廷对韩国的比赛,上半场阿根廷控球率达到62%,具体分布在左中右的哪一个区域,甚至每个人控球时间多长等,这些很难量化的项目或指标,都能客观而准确地统计出来。就个人而言,也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准确而客观地呈现出每个队员的技术情况。

2、对照足球,审视我国体育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和足球的技术统计特点相对照,反观体育教学评价的现状,认为目前我国体育教学评价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从评价对象来看,侧重于教师,缺乏全面性;从评价内容来看,指标概念化,缺乏具体性;从评价手段来看,人工操作明显,缺乏客观性;从评价过程来看,形式化趋向明显,缺乏实效性;从评价结果来看,缺乏时效性和准确性。

2.1、评价手段人工操作化,缺乏客观性有很多学校采用“教”与“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体育教学进行评价,但指标设计繁琐,易受主观因素干扰。在评价过程中,评价者难免被繁琐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指标项目所困扰,难免受主观因素的干扰而停留在对评价对象、内容、方法的喜好和对被评价者平时的印象等方面,难免主观化、情感化,甚至随意化、形式化,从而影响了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2.2、评价过程形式化,缺乏实效性体育教学评价是以既定教学目标为依据,运用有效的评价技术和手段,对体育教学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测量、分析、比较,并给予价值判断的过程。但现行的体育教学评价却演化成一种教学表演,采取“事前通知,充分准备,积极排练,直至最终表演”的模式,一切都是有准备的。像这种表演性质的“比赛”或“评价”,充其量是走过场。获得的评价结果与实际的教学相差甚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因此,能否排除主观因素干扰,是教学评价活动过程中需要正确处理的实践问题。

2.3、评价结果缺乏时效性和准确性反观我国体育教学评价结果的统计,通常以人工操作为主,要想得到一些诸如学生的参与度、教学目标达成度以及学生学习的满意度等有说服力的数据,往往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统计周期较长,出错率较高,大大影响了评价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评价者和被评价者之间往往通过感觉和印象进行交流,评价者很难在第一时间通过一些令人心服口服的数据,及时有效地反馈给被评价者,因而不利于教师及时有效地改进教学。

3、足球赛场技术统计带给我国体育教学评价的启示

足球赛场技术统计的特点,为解决目前我国体育教学评价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具有有益的启示。

3.1、评价内容的不断扩展和多种评价方式综合运用目前,学校体育教学目标是多种多样的,这已为整个学术界和教育界所认同。因此,体育教学评价的内容将越来越注重多元评价,既包括认知、技术技能和情感三方面内容,而不是单一的技术技能考评或健康测验,而情感态度的评价则会受到普遍重视。在以往的体育教育评价活动中,比较注重终结性评价,既每学年或学期结束后,对1-2个运动项目进行技评或达标,由于这种方法是在单元或阶段学习结束时进行,因而失去了评价的有效反馈功能,对激励学生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以及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意义不大。我们应改变单纯采用终结性评价的方式,而是采取诊断性、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诊断性评价则主要解决学生在学习某一教材的准备状态,以确定教学起点和采取恰当的方法,形成性评价即在体育教学工作中及时发现和诊断问题,及时获取反馈信息,改进体育教学工作,终结性评价指对某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所进行的综合全面评价,以确定教学的最终水平,对上一阶段所进行的终结性评价又可作为对下一阶段进行诊断性评价的依据。

3.2、建构具体而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选择正确的指标体系是进行评价的首要工作。如何选择正确的体育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其基本原则就是要全面而具体。所谓全面而具体,就是要围绕教学活动的主体行为及效果进行设计,既要关注教师的教,也要突出学生的学。对于学生,要重点突出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两个方面,如学习参与度、学习方式、学习目标达成度等方面。对于教师,要凸显有效讲解、有效示范、师生互动和教学目标达成等方面。

3.3、开发适合体育教学量化评价的统计软件通过运用视频切割与跟踪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了技术统计的准确性和客观性,避免了人为操作。由此启发我们:在体育教学评价中,也可以在教室或体育场地安装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运动跟踪器和数字化设备,实现视频的切割与跟踪监测,从而获取准确而客观的数据或信息。在此基础上,参照足球赛场技术统计的办法,尝试开发适合体育教学量化评价的统计软件。利用该软件对教学中的评价对象(包括教师和学生活动情况)进行实时实地的数据处理,使评价者对体育教学做出准确分析和判断,得出更为客观和科学的评价结论,也使被评价者得到及时而客观公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