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资源运用统计的对策

时间:2022-08-15 05:30:48

图书馆数字资源运用统计的对策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在馆藏资源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很多调查表明:读者对传统纸质文献的利用程下降趋势、数字资源的利用的占有率不断上升。数字图书馆服务早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过程中,做好各类型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掌握读者使用数字资源的利用情况,对优化数字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服务绩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1数字资源的分类

数字资源,又称电子资源,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等运用于信息资源的、存取、利用的产物。馆藏数字资源是指图书馆引进(包括购买、租用和受赠)或自建(包括扫描、转换和录入)的,拥有磁、光介质或网络使用权的数字形态的文献资源。数字资源出现至今已发展为多种类型,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既可分为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学位论文、电子报纸、专利/标准、数据/事实等;也可分为全文数据库和题录、文摘、索引数据库等。在国内外不同的数字资源评价体系中对数字资源有不同的归类。如:在“国际图书馆统计标准ISO2789”中,将电子馆藏划分为“数据库、电子连续出版物、数字文献三部分,数据库分全文数据库、文摘、索引数据库及其他类型数据库;数字文献包括电子书、电子专利、网络视听文献和其他电子形态的报告、预印本等文献”[2];在高校图工委和CALIS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中,根据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将数字资源划分为四种类型:电子图书(包括与图书类似的出版物);电子期刊(包括与期刊类似的连续出版物);二次文献数据库(包括题录、文摘、索引等);其他数据库”。

2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作用和意义

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涉及到图书馆、数据库出版商或服务商二个方面。通过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可以对数字资源进行科学的使用评价分析,了解本馆订购的数字资源的利用效率,跟踪读者的使用行为、分析读者的需求规律,从而有效地调整数字资源建设策略和服务策略,为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数字资源使用统计也能有效的评估数据库质量和服务绩效,对数据库商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和推动手段。因而无论是对图书馆还是对数据库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现状和问题

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数据可以通过数据库出版商或服务商提供和本地自行获取两种方式获得。从图书馆和数据库商两个角度看,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存在两个主要问题。

3.1我国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没有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针对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问题,国外ICOLC、ARL、ISO、NISO、COUNTER等很多组织、机构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取得了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关的指南、手册、标准等。其中COUNTER项目委员会的网络数字资源在线使用统计(COUNTER)得到了广泛的接受,逐渐成为国际化标准。在我国,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相关研究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中文数据库大多没有遵循COUNTER标准,中文数据库商对于数字资源使用需要统计什么数据、依据什么指标体系进行统计有不同的理解,数据库所设置的统计指标从名称、定义到指标数量均不相同。不同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指标缺乏兼容性,没有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为图书馆进行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分析增加了难度。

3.2高校图书馆对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需求度和重视度不够尽管数据库服务商提供的统计指标缺乏兼容性,高校图书馆仍可以利用常用统计指标进行使用分析。然而许多高校图书馆并没有很好地对统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加以分析,主要原因是高校图书馆对使用统计的需求度和重视度不够。许多高校图书馆投入大量经费购买数字资源,造成数字资源数量的堆砌,对数字资源的使用评价分析的实践还远远不够。同时,图书馆员在汇总和分析使用数据方面也缺少专业的培训,导致数据库商提供的使用报告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此外,图书馆对数字资源使用统计需求程度不高,也是造成数据库商随意设置统计指标的一个因素。

4高校图书馆做好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几点策略

4.1提高重视程度、加强与数据库商的合作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在尚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前提下,高校图书馆应根据自身的现状和需求,积极与数据库商合作,协商在使用报告中需要提供哪些统计指示,主要依据哪个标准或评价体系,在与数据库商签订合同时,应将提供使用统计报告的具体内容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同时,高校图书馆应加大对馆员的培训力度,针对数字资源使用统计问题,邀请专业人员或数据库商的业务人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使其正确理解和运行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报告,掌握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分析方法。相关工作人员要持续关注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数字资源服务绩效评估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时丰富业务知识,并设法运用到实践中。

4.2主动进行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实践面对复杂的数字资源类型以及缺乏统一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高校图书馆应积极主动的进行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实践。可以依据国外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标准化研究成果和国内相关标准、资料,对其指标体系进行对比分析,分别根据不同的数字资源类型找到适合本馆实际需求的、常用的统计指标,在本馆范围内进行一定的规范。偿试通过不同渠道收集、整理、分析各种不同类型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数据。

4.3通过Web日志方式获取使用统计对于存储在本地的数字资源或者本馆自建的数据库资源可以通过Web日志方式获取使用统计。web服务器在工作时,会将访问的结果记录在log日志文件中,一般Web日志包括用户的IP地址、请求时间、方法(GET/POST等)、被请求网页或文件的URL、发送/接收字节数、协议版本等信息。通过对服务器日志的分析可以得到访问的时间情况、有哪些用户在访问、有哪些请求被拒绝,以及判断读者对哪些页面内容感兴趣等。从日志文件提供的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可以对整个服务网站有一个精确科学的认识,但这些日志文件信息量很大,用户难以直接从log文件获得直观的结果。因此,可以借助一些商业性的或者源代码开放的软件来完成。

4.4使用附加调查方法目前,高校图书馆通过数据库商提供的使用报告存在指标不一致、不标准的问题,而通过本地自行获取的方式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网站使用统计不能确定是否与使用者的目的相符,无法完全反映使用者真正的使用状况。因此,两种获取使用统计的方式都不能完全涵盖数字资源的使用情况。要对数字资源的使用进行较全面的评估,可以结合使用附加的调查方法。国际图书馆统计标准“ISO2789:2003(E)”推荐了三种附加获取调查数据的方法,应用于高校图书馆可以简要理解为:一般调查,为评估数字资源使用在全部馆藏资源中所占的比率,对全校师生抽样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一般性调查;专项调查,这种方法用于评价专项服务,最好在读者使用完数字资源服务后立即完成,可以安排问卷调查、当面交谈或者利用在线形式进行访问;问卷调查,是按照读者类型和数字资源类型分别收集使用数据,细分为使用服务调查、易用性调查和输出情况调查。

总之,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课题,需要图书馆和数据库商的参与和合作。在我国,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正处于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中。高校图书馆应持续关注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应寻求切合自身需求的统计方式、做好数字资源的使用统计,并期待更加科学、可行的理论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