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计划统计应用综述

时间:2022-06-26 04:34:29

项目管理计划统计应用综述

统计作为企业管理中的基础工作,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功能作用,旨在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计划统计工作不仅是项目管理的重要部分,更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显示屏”,直接向外展示企业经营的成败与得失。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各种工程项目、科研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此,计划统计工作逐渐成为项目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计划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1.项目管理的统计学特征分析。数据性是项目管理的第一个统计学特征,项目管理中的搜集、汇总和计算等工作都通过统计学来完成,并形成最终的统计数据。透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特定时间、特定方面的数量性特征,帮助我们对项目的管理进行定量与定性的分析,从而设计出恰当的管理方案。项目管理中不仅需要进行数据统计、市场预测、分配与项目相关的劳动力资源与设备,还需了解贷款利率、保险费率等。同时,也要考虑各种法律法规。上述情况与统计学的综合性分析特征相一致,即综合性为项目管理的第二个统计学特征。

2.应用计划统计的重要性。只有做好统计工作,才能使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计量、变更、结算等得以顺利开展,并更好地实施。也只有把计划进度统计工作做好了,才会及时准确地了解项目目前已完成与未完成的工作量,并以此为基础制订出科学合理的剩余项目实施计划,引领良性施工。同样,根据实际实施情况,计划统计也可以明确哪些项目计划需要变更。在资金管理方面,做好计划统计,结算时会起到参照的作用。因此,计划统计在项目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虽然它实施起来并不困难,可真正做到完善也不是一件易事,我们只有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总结与改进来找寻更为有效的办法。

3.项目管理中计划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在项目管理中,计划统计工作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对计划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有些认为项目管理的计划统计工作,就是在项目之初制定一个项目计划就行了,计划统计不过是在玩数字游戏,找几个专业人员编写出报表就可以了。反正这些报表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他们觉得在这些方面花费功夫是浪费时间,由于对计划统计的职能和作用认识不够,重项目、重工作而轻计划统计工作的现象在许多项目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使得计划统计工作处在近乎边缘化状态。

(2)计划统计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正是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在许多项目中计划统计岗位人很少,人员配备不齐,力量薄弱,而且部分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许多项目中甚至根本就没有专门的计划统计人员,只是在需要时临时找人来应付差事式地制作报表,这种方式得到的资料既不及时也不准确。项目人员身兼数职,变动频繁,不重视计划统计人员的培养和使用,使得计划统计人员缺乏进修培训的机会,导致现代科学知识不足,从而影响了计划统计工作的质量。

(3)计划统计工作方法落后,效率不高。在目前的项目管理中还普遍存在计划编制简单、手段原始,使得统计分析能力不强,分析面宽度与深度不够。对现代科学方法和先进的分析工具掌握较少,为项目管理、决策提供服务的能力不够。同时,这种落后的计划统计工作方法往往缺乏对计划执行过程的跟踪检查和分析调整,制订完计划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便完全照搬。这种对计划执行过程不跟踪、不检查,不分析工作方式,由于缺乏系统的分析,超前性、预测性信息较少,对项目运行过程动态的反馈少,使得计划统计工作的管理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为提高计划统计的应用效果,我们应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合理的计划统计体制,提升计划统计人员素质。一方面,要建立合理的计划统计体制,设立综合统计部门并明确职责。制订项目管理的统计指标体系及统计信息要求,要充分考虑项目发展的需要,考虑面向市场、参与竞争的需要,为此必须随时掌握大量的信息资料,为项目实施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出正确的决策,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提供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计划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术教育,每隔一定阶段,组织统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以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这对于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强化计划统计的职能有着重要意义。

2.注重统计资料的收集与管理,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许多项目中统计资料较少,或者是零散地掌握在个人手中,无法做到互通与信息共享,这样一来,项目管理也就无从谈起了。因此必须提高对项目统计资料积累重要性的认识,在项目内部创建良好的氛围,同时从制度上、经费上为统计资料的收集与管理提供保证,建立必要的风险管理统计信息处理体系,分析、识别与预测各种可能遇到的风险,从而将项目管理中的风险尽可能的降到最低。

3.实现计划统计信息的自动化,构建集中的计划统计管理系统。计划统计工作要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就必须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勇于推新、创新,将先进的统计技术引入到统计工作中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加快计划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充分发挥计划统计系统的整体功能。

实现计划统计工作自动化,一方面能减轻统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和工作效率。因此,项目管理方必须要加大投入力度,使信息自动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