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男子双打前四板技术统计分析

时间:2022-06-12 09:17:00

乒乓球男子双打前四板技术统计分析

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已促使竞技比赛进入技战术、身体、心理素质等全面对抗时代,技术更加精确、严密,总体呈现出在稳健基础上的提高和主动上手的比率与能力。40mm大球造成选手击出球速度相对减慢,使得一个回合来回球增多,增强了比赛的对抗性[1];同时,无机胶水的使用又导致选手击球攻击性下降,一定程度上选手进攻与防守取得相对平衡[2]。由于乒乓球比赛是从发球与接发球开始的,所以在乒乓球比赛战术模式中,通常表现出发球阶段和接发球阶段两类战术组合模式[3]。双打的发球区限制在右半台的特点,使得双打发球成为战术劣势,如何控制第二板球不被对手主动上手,同时又为第三板球队友的抢攻创造条件是双打发球战术(1、3板)的基本指导思想。面对运动员日趋严密的发球控制技术,接发球方要以强攻直接得分显得越来越困难,如何通过变化来调动对方或针对对方的弱点进行回击(第二板),才能为同伴第四板球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通过对许昕/马龙等世界优秀男子双打选手在各类世界顶级比赛中前四板技术(技术、线路及落点组合)及战术运用情况的统计,分析乒乓球双打技、战术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与录像统计场次

以许昕/马龙、王皓/陈王已、波尔/许斯、马琳/陈王已、李静/高礼泽、吴尚垠/李廷佑6对世界优秀双打运动员为研究对象。选取奥运会、世乒赛、公开赛及职业巡回赛中具有代表性的比赛场次进行录像统计。具体的研究场次为:第50届世乒赛男双决赛、2010年国内公开赛决赛(苏州站);2008年奥运会团体半决赛、决赛中的双打(2场);48届世乒赛男双比赛(2场);2006年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双打比赛(2场),共8场39局比赛。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法

检索中国学术期刊网从2000~2012年有关乒乓球双打、乒乓球技战术统计、乒乓球运动发展现状以及新规则对乒乓球技术影响等方面的论文30余篇;参考《乒乓球———体育学院通用教材》、《双打———乒乓球技战术与训练之二》、《乒乓球的旋转》、《乒乓长盛的训练学探索》、《国内乒乓球竞技制胜规律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运动训练学》等多部论著,为本文撰写提供文献支撑。

1•2•2录像统计法

针对许昕/马龙、波尔/许斯、吴尚垠/李廷佑等国内外优秀选手在比赛中发球抢攻与接发球技术的运用情况统计,结合乒乓球比赛技术统计量表,以每一分选手最后一次击球的性质为判断。选手击出的第1、3板球属于发球抢攻段,第2板和第4板球属于接发球段的技术统计标准,分别统计出球台落点在左、中、右三个区域,各项技术指标在发球抢攻段与接发球抢攻段的使用次数、得分和失分情况并换算成各段技术的成功率、失误率以及各段的得分率和使用率,以定量分析国内、外双打选手技战术运用状况。

1•2•3数理统计法

对录像统计所得数据进行比率计算,量化国内、外双打选手各项技术指标使用情况,并使其呈现一定趋势,为对比分析提供依据。采用乒乓球比赛经典三段技术统计法将发球抢攻段和接发球抢攻段的得分率和使用率作为技术指标,根据各段技术得、失分统计,对选手进行技术诊断,找出长处和不足[4]。各段率的计算公式为:得分率(%)=[段得分÷(段得分+段失分)]×100%;使用率(%)=[(段得分+段失分)÷(全局得分+全局失分)]×100%。

2结果与分析

2•1乒乓球双打前四板技术特点

2•1•1发球段

与单打发球相反,乒乓球双打发球区域的限制,使得发球显得较为被动,发球抢攻上手的概率降低,难度增大,一般以拉、冲技术接长球,摆、挑、撇技术回短球,按照竞技技术评定标准,双打发球段得分率不要求高于单打。当今世界乒乓球优秀双打选手发球落点以近网或中路短球为主。从击球动作结构中的挥拍幅度要素可以分析,中路落点可以限制运动员击球动作,以降低球拍击球时的即时速度来降低对方回球旋转强度及落点大角度,同时为同伴创造上手机会。两个优秀的单打运动员不一定是一对优秀的双打运动员,这说明技战术配合在双打中的重要性。在双打发球抢攻段,发球运动员应该多为同伴抢攻考虑[5],来制定相应战术套路。面对当今乒坛主动、凶悍的接发球技术,发球抢攻除了要能冲、拉出台与半出台上、下旋球外,还要能对以挑、拧拉、撇等方式回接的上旋、侧旋球进行有效回击。

2•1•2接发球段

双打的接发球相对单打而言,难度要低,范围更小,接发球一方应积极利用发球区域限制的有利特点力争主动上手。实行十一分赛制、40mm大球、无机胶水以及无遮挡发球以来,发球、发球抢攻受到一定的限制,给双打接发球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使得接发球手段表现出攻击性越来越强[6]。接发球的凶狠、搏杀性比例增大是实行十一分赛制后前三板的争抢更为激烈的显著标志。40mm大球以及无机胶水的使用,使发球的旋转与速度有所下降,更加促成双打接发球段比发球段更容易主动得分,因此建立双打主动接发球上手意识势在必行[7],要求选手不仅对出台球与半出台球进行抢攻,对台内球也要主动上手。规则、器材的变化以及运动员身体素质、技战术能力的综合提高,使得双打接发球的技术水平与种类也得到显著提高。

2•2优秀男子双打前四板技术统计

2•2•1发球抢攻段(1、3板)

发球抢攻段国内外选手各项技术统计表1、表2可以看出,发球抢攻段国内男子双打选手在反手拉及反手反拉两项技术统计的得分率(37•5%、40•0%)上明显高于国外选手(20•0%、0%)。国内选手在发球抢攻段,反拉技术时的得分率与使用率高于国外选手,表明国内选手发球时出台率较高,常被国外选手接发球直接上手抢拉。而国内选手最擅长的台内正手挑打技术的成功率(25•0%)又远低于国外选手(42•9%)。在控制短球时,国外选手失误率比国内选手高出近4个百分点,说明国外选手第三板球运用搓、撇等台内小球不如国内选手。纵观国内、外双打选手发球抢攻段技术指标统计可以看出,发球段依然以控制短球技术为主,同时也说明发球抢攻技战术的配合严谨性进一步提高,战术意图主要集中在抑制接发球方主动上手,给本方第三板球创造机会或价低回接难度。

2•2•2接发球段国内、外双打选手的对比分析

接发球段国内外选手各项技术统计表3、表4可以看出,国内选手接发段在正手拉、反手拉及挑、台内侧拉得分率上明显高于国外选手,而在控制与反手撕、拨的得分率上明显低于国外选手。相比之下,国内选手更擅长近台抢拉对手使用控制技术还击过来的短球,而处于被动防守时使用的撕、拨等技术水平比国外选手得分略低。接发球段的得失分数据统计显示,国内选手占绝对优势,并且这一段各类技术的运用对整场比赛结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与其他国家优秀双打选手的对决中,国内双打选手在台内小球控制,旋转变化,线路与落点的战术组合上依然占有很大的领先优势。双打比赛中,台内球技术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回球及战术的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可以增加第四板球主动进攻的机会;二是可以减少第四板球被上手次数与被动危机;三是能进入第四板球后的主动相持。通过合理的分析,得出乒乓球双打技术发展趋势将呈现:技术风格更加突出,上手更加积极主动,两个运动员攻防转换更加频繁,战术组合模式更加细腻[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