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统计新常态研究

时间:2022-04-08 10:15:29

高校财务统计新常态研究

摘要:从2016年起,全国各大省份陆续取消三本院校、并入二本院校中,地方本科高校进行整顿时期,2017年全国各省基本完成地方高校“合并”,这是新常态下地方高校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标志着地方本科高校的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与发展同行的,往往伴随着风险,地方高校面临的风险包括:地方化特色不足、缺少定向为企业培养专业性人才、教学设施和教学器材更新速度慢,与教学内容存在差异等。这就需要各地方高校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数据财务统计,为地方高校更好的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为地方高校的改革提供有效依据。

关键词:新常态;地方本科地方高校;财务统计;基础数据

一、财务统计在地方高校中的作用

首先,高校财务人员通过财务统计分析,可以了解学校转变现状,把握未来学校发展方向和趋势,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其次,根据横向和纵向财务统计分析出地方高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地方高校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基本信息。再次,财务统计报告为地方高校未来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使得学校调整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最后,参照其他高校财务统计报告,找出了与其它高校之间的差距,为高等院校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

二、地方院校财务统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统计意识淡薄,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一般来说,财务统计以以后收集数据为主,还没有专门的财务统计知识,领导将认为财务统计工作是数字化填表,完成财务统计工作。财务统计分析,财务统计监督等工作是可选的,反映了对财务统计缺乏正确认识和理解,财务统计薄弱。财务统计需要领导的支持和关注。但迄今为止,还有一些大学没有长期的财务统计队伍和专员,有些地方高校,领导几乎不干预财务统计工作,尤其是省直属地方高校,财务统计工作纳入计划财务统计工作水平,这样敷衍的做法很难发挥财务统计自身的功能。(二)财务统计数据失真现象严重。有领导认为,财务统计不是日常工作,而是额外工作,财务统计工作不够,甚至不愿报送财务统计。一些职能部门的领导人甚至不知道内容和财务统计的重要性,更谈不上理解和支持,不提供财务统计与财务统计工作环境和没有完成详细的验证,严重影响了财务统计性和真实性完整性。(三)财务统计团队专业性不强。技术水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人员水平。很多高校的财务统计人员并不是专业的统计人员,而是其他岗位兼并此岗位,有的甚至是临时设岗,这导致很多高校财务统计出来的信息准确性下降。另一方面,有些高校的财务关系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很多仍然依靠人工的核算,并没有真正实现会计核算的信息化。(四)财务统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由于缺乏协调,一些相关部门没有地方高校“连通性,资源共享,信息安全,信息资源利用率低”,财务统计比例不共享等问题。

三、地方院校财务统计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提高对财务统计的重视。为了提高对财务统计的重要性的认识,引起地方高校的重视,我们应该带头理解财务统计人员从事财务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财务统计工作的责任感。教育财政统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应向单位领导宣传,并应引起领导的支持和注意。根据财务统计中反映的问题,根据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对经营、教学、科研、工业、物流等方面进行检查和监督。(二)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财务统计学家应该改变他们对财务统计工作的理解,理解积极参与和积极干预。财务统计的完成是地方高校财务统计的基本内容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主要工作。高校财务统计的重要内容是积极参与地方高校管理,发挥教职工财务统计的作用。积极跟踪当地高校的教学、科研与发展,实事求是,收集各类财务统计、汇总、数据分析、财务统计数据,并提供领导及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当地高校信息财务统计工作信息,协调和监督三大管理服务功能。(三)明文规定统计流程,确保财务统计分析的准确性。财务统计的工作流程将直接影响数据收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地方高校应明确规范财务统计的过程。根据当地高校的实际情况,通过以下步骤,可以规范财务统计工作的过程。首先,代表学校所提交的财务统计数字学校或发给有关部门的财务报表;其次,各部门领导由财务部管理或签名盖章;再次,学校或财务汇总数据,并进行初步审查,由学校领导负责审批和签字的财务统计工作;最后运行或财务部门文件备份报告。如果本地大学能够遵守上述财务统计工作流程,对上述四个步骤进行准确的检查和实施。(四)加大财务统计信息化应用。围绕财务统计工作,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在网络环境下的开发和应用,建立在网络信息资源基础上,逐步完善信息系统关键统计信息建设中的应用。在现代社会的全球信息中,尽快开展高校内部财务统计工作,并结合财务统计数据库软件的开发与利用。

四、结论

本地高校财务统计的实现“现代化管理”和“高层管理人员”在当地大学,地方高校基本工作只有掌握准确、及时、全面的财务统计数据,科学地反映了基本情况,交易所的统计结果和分析评估,调整发展战略,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淑娟.新常态下高校财务管理特征分析[J].财会研究,2015,11(33):50-52.

[2]张宁.新常态下高校财务管理应把握的重点[J].科技展望,2016,13(12):194.

作者:薛静 单位:保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