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4 02:55:17

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思考

摘要: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是我们国家的人口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提供完整有效的人口数据信息,才能够为我国之后的人口相关政策和规划的制定提供正确的依据。现阶段,我国的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影响着我国后续人口政策的制定。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现状;措施

我国作为全世界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相应的,人口政策的制定难度也更大。要想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就必须要提供全面、客观、准确、以及及时有效的人口计划生育统计信息。而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又是做好整个国家的人口统计工作的基础。因此,在现阶段,做好基层人口计生统计工作具有很重要的决策性作用。然而,目前我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存在人口数据统计缺乏真实性、人口数据统计质量低、数据不全面、数据分析滞后等严重的问题,大大的制约了我国的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工作水平及质量的提高。

1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现状

1.1领导对工作重视不足。基层领导在工作过程中要对基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考虑,工作任务繁重,内容复杂,相应的,分配到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上的时间也就更少了[1]。且有些领导在工作过程中,将工作重心放到了基层经济发展建设上去,以经济任务为中心,而忽略了人口计生统计工作,认为其不会带来经济效益,所以将其摆在地位较低的位置。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因此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也就不到位,使得人口计生统计工作在进行起来容易遇到种种阻力。除此之外,基层党委部门对人口计生统计数据的公开工作做的不到位,导致各部门在信息获取方面容易受阻,数据无法及时收集起来进行核对,最终导致人口计生数据上报不及时的问题出现。1.2人口计生统计队伍存在问题。一是基层人口计生统计队伍中人员流动频繁。很多统计人员刚刚熟悉业务后又被调换,使得培训远远跟不上人员调动的频繁,直接造成了统计工作的质量低下;二是统计人员结构不合理。目前基层计生专干大部分年龄较大,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知识水平较差,难以适应计划生育工作需求;年轻计生专干虽然可以熟练信息化平台进行计生工作,但不能正常开展日常工作。人员结构不合理,影响了统计工作的进展;三是基层人口计生统计工作中专业统计人员数量少,有的基层街道、乡镇计划生育办公室中统计只有1人,由于基层人口数量多,统计工作量大,统计员少使得统计工作进展缓慢,且统计数据容易出现误差;四是统计员的专业化知识储存低。大多数计生统计员接受的培训不专业,对人口计生统计业务了解不够透彻,所以在工作中容易出现人口统计数据瞒报、错报、漏报的情况出现,严重影响了人口计生统计数据的质量。1.3统计数据质量不高。大多数统计员在统计工作中没有意识到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性,或者是自身的数据统计能力有限,不能够及时全面准确的做出统计数据。并且统计员计算机应用时仅停留在对育龄群众的日常变动和报表统计上,涉及统计分析、预测、等方面应用较少,而且缺少数据的分析、复核等环节,大大降低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造成了一些统计数据真实性不高,不具备参考价值,丧失了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意义。

2加强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措施

2.1强化领导意识,提高统计工作的地位。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中央和政府也一再强调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2]。因此,要想加强基层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的质量,就必须要强化基层领导人的思想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基层人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对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给予全力的支持。2.2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确保统计工作顺利展开。首先要加强当前街道、乡镇的计划生育统计的干部编制,在提拨干部时优先考虑计划生育统计干部,加大统计人员的工作信心,让统计员能够更好的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去;其次要为统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先进的统计设施,确保统计人员能够及时的完成统计任务。同时要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关心程度,完善他们的养老、保险等福利制度,提升统计人员的生活幸福感,让他们以更加热情饱满的情绪投入到统计工作中来。最后采用择优录用统计人员的选拔制度。将那些业务能力强、年轻能干、对统计工作充满热情的人员优先录用,确保一些专业化的人才参与到统计工作中来,减少人员的流动性,切实提高统计工作的数据统计质量。2.3大力培训高素质统计工作。人员上级部门要注重对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定期开展一些统计业务培训课程,提高统计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和专业水平。要对统计人员采取针对性培训,如数据采集方法、数据分析方法等。保证统计人员能够掌握专业化的统计技能和方法,进一步适应现代计划生育工作发展需要,切实提高统计质量。2.4改革创新基层统计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我们的统计工作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在乡镇、街道计生办推广和普及计算机报表统计方法,摒弃以往的手工报表统计方法。利用互联网,对这些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校对、处理。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性。2.5建立考核制。科学合理的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的考核机制可以更好的提高统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可以在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没有完成上级的计生目标考核的、没有履行计生法定职责的、计生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情况进行“一票否决”,并取消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评优资格。结束语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虽然当前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的工作质量。但是,只要加大政府和基层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视,通过加强人口计生统计工作中统计人员的工作素质、加快高质量统计队伍的建设、创新基层统计工作的工作模式及方法等措施,就可以极大的提高基层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的质量。

作者:林慧芳 单位:浙江省象山县西周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孙晓青.浅谈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现状及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2,05:279.

[2]金晶.试分析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6,1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