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统计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10 09:14:34

大数据环境下统计学改革探讨

摘要: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文明已经迎来了大数据时代,随之而来的必将是经济的不断攀升,企业运行模式的不断转型,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社会整体经济以及人们生活方式也将朝着多元化、便捷化、科技化、舒适化方向发展,所以,这将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型产业,而与之对应的统计学也将顺势而行,迎来新的改革,基于在大数据环境下统计学理论及方法改革探究,笔者进行简单阐述与研究。

关键词:大数据:统计学理论:创新应用

顾名思义,统计学几乎是对所有领域的数据进行统计与研究、分析筛选,因而统计学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几乎涉及到各行各业,其表现方式为,统计出来的数据进行科学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有效的帮着企业获取有效信息,探索其中数量规律行,进而企业可以更高效、更精准的进行工作。而如今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数字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统计学也得到了更多的应用,也被人们更加重视,应用最多的为企业管理系统中,统计学中的理论及其分析方式帮助企业进行对数据数量规律性的探以及定性分析,为企业寻找自身的管理经营的基础进行有效地夯实,奠定企业向更加稳定方向进行发展。而如今计算机软件的不断发展与更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学的应用也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发展,其中有政府和企业利用计算机对相关数据的采集、整理、统计进行综合的分析。统计学相关的软件开发商也将软件设计的更为简易化、便捷化,使得非统计学专业的人员也可以使用。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统计学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将会迎合时代的到来进行改革改变,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提高。

一、大数据时代的内涵及其意义

(一)大数据时代的内涵

大数据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对信息的捕捉、管理、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针对这些信息资产,利用统计学原理对其进行数据分析、提炼、分解。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理解大数据,它涉及各行各业,是多个领域数据的集中区域,涉及到的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经济学等等相关的混合数据,它们之间相互参杂,互相融合,形成非常庞大的数据系统。目前传统统计学中的统计方法是分析单个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储备,无法分析多台计算机的数据,在数据统计中产生了局限性、单一性、不稳定性和客观性等,但是目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如今这一现象,改变了大数据环境下数据流、磁盘存储、分布存储、多线条等环境。大数据环境主要起到的作用为,将庞大而复杂的数据进行转换,转换成为简单易懂、显而易见的内容,进而使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源头和机制的追述,从而研究出适合自身并有效的应对策略。因将数据转换成需要的知识需要相对缓慢的时间,所以工作人员将当前庞大复杂的数据分别存放在不同的储备空间里,有些工作人员将目前无法分析的或是不需要的数据进行整体精准的记录储存,记录成一整套的数据发展史,已供日后应用,以备不时之需,为今后科研做出充分准备。

(二)大数据时代给社会带来的改革

大数据在一夜之间成为各大互联网上的讨论话题,成为一个包含性非常强的概念,大数据时代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它的到来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从本质上来看,它是当今中新型的产业,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追踪发现庞大的市场,通过对人们行为喜好进行科学分析,获取营销手段。大数据使得广告投放精准化、医疗卫生体系精密化、社会安全管理有序化等多方面优势,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随着带来了新的新业市场,大数据将为全球带来440万个IT岗位和上千万个非IT岗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大数据时代到来的变革之大,影响着人们传统的工作方式,各行各业的人利用研究问题来驱动收据数据,然后再利用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解决问题,从这一行为来讲,人们会慢慢适应通过大数据进行统计学的研究分析来解决问题,利用通过统计学理论开发的软件搜索、分析一些研究性成果。目前统计学家通过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处理以及个人分析能力进行科学探索,如今大数据的到来将会威胁的他们的领域,大数据将我们难以理解的内容翻译成我们一看便知的统计成果,优化了人们工作的便捷性、舒适性等。

二、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的发展研究

大数据发展如今,渗透社会的各个角落,分析大数据需要多个领域的结合,它并非单一的科学领域,自成一体,现如今的统计学家不仅需要研究探讨计算机对数据的实时决策,更是要将其与统计学理论及其方法相互结合,同时,计算机专家也要不断学习统计学的一些知识,统计学与大数据相互结合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获取大数据之后,研究探讨大数据时,针对数据分析的高难问题,利用统计学原理对其进行数据分析、提炼、分解时,需创新出新的更便捷更高效的统计处理方法,在压缩提炼过程中,解决数据混杂的问题,在分解数据中,解决精准问题,使得大数据与统计理论更好的沟通合作,构造全局统计结果。统计学主要是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分类,结合计算机进行科学分析,探究出数据的数量规律性,从而得出结论,由于目前统计学中的统计学理论和统计方法与时代稍有差距,如今更是大数据时代,而大数据随机或非随机的误差比较大,所以传统的统计学理论及方法无法满足如今变革,也无法更好的获取大数据背景下所带来的各种机遇。现在的统计学家应该更加努力专研统计学理论以及对数据压缩、分解的方法,舍弃无法适应当前时代的陈旧理论及方法,必须去学习如何迎合新的事物的到来进行改革改变,只有这样才能顺势而行。

作者:宋瑞雪 周晏羽 黄扬艺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毛江伟.《统计学》应用及其发展[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

[2]彭先萌.大数据时代统计学发展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6)

[3]陈立强董宁娟.浅谈统计学的广泛应用[J].中国市场,2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