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交行为统计分析

时间:2022-08-07 10:28:07

大学生社交行为统计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普及,人们交流更加便利,在如今的网络社交活动中,大学生成了网络世界极其重要的参与者。社交平台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社交常用工具,给大学生提供了不少信息来源和娱乐活动,但同时大学生也容易受到网络暴力、色情信息、恶意言论以及网络诈骗的影响。研究基于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差异的调查问卷,对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现状的调查,看出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的差异性,从而为引导大学生正确进行网络社交提供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社交;调查分析

1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得到快速的发展,成为大学生日常主要社交工具,以其自身快捷的传播形式和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方式。网络社交成绝大部分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但其也是一把双刃剑,给大学生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伴随着潜在危害,为了促进大学生网络社交的健康发展,本文针对网络社交对大学生人际交往关系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和了解基于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社交行为的差异,指出不足及给出建议。

2大学生社交网络基本状况分析

图1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大学生选择了使用网络社交工具中的聊天交友、休闲娱乐。看来大学生对于网络的主要用途是娱乐方面,对于查阅学习资料这一块只有少数人选择。认为网络欺诈、网络谣言的散布、色情传播、网络信息的盗取以及网络黑客这些网络现象对大学生的危害最大。

3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的差异分析

3.1大学生网络社交在性别方面的差异。卡方检验的结果,这里显著性水平α为0.05,由于卡方的概率P值大于α,因此应接受原假设,认为男生和女生对“使用网络社交工具时是否填写真实信息”的看法是一致的性别对每天网络社交时间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输出表。可以看到:在显著性水平α=0.05,概率P值大于显著性水平α,以我们认为性别对每天网络社交时间水平无显著性影响。3.2多因素方差分析。性别与上网时间对依赖度的多因素方差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F检验统计量的观测值Fx1,Fx2,Fx1∗x2的概率P值在显著性水平α为0.05,均小于0.05,所以应拒绝原假设,可以认为不同性别和上网时间在依赖度上上存在显著性差异。

4结语

再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大部分大学生认为网络社交给自己的生活、学习带来了影响。网络社交同时也给大学生带来很多的积极影响,比如可以方便与亲友的沟通联系,加强人际关系。男女生大学生在网络社交方面也会有差异性。学校方面还应该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开设一些专题知识讲座。学校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还要加强大学生的网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社会方面应该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社交平台。用法律手段来维护网络社交平台的治理,健全这方面的法律制度。对社交网络进行严格的监督,为大学生营造一个纯净的网络社交环境。大学生应正确认识网络交友中的风险性,同时也要有较强的自控能力,能够合理利用网络社交,从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学生应合理的运用网络社交,控制自己不要过度沉迷。

参考文献

[1]吕津津.大学生网络社交关系与行为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2]姜嘉.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引导策略优化[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6(12).

[3]陶冶.基于微信平台的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研究[J].科技展望,2016(13).

[4]沈洁.社交网站中大学生社会交往现状的调查研究[D].扬州大学,2014.

作者:张帅帅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