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10:11:18

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统计工作是一个企业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依据。它能够为企业提供大量的数据,从而帮助企业制定出正确的决策。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企业工作的作用,并给出了如何做好企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统计工作;企业管理;应用性

一、企业目前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笔者的长期调研实践中发现许多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非常薄弱,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缺乏健全的统计机构,所统计的信息的来源十分简单,有一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统计就只是把数据进行一些加减乘除的运算然后把报表填好就可以了,许多企业都存在着重视会计工作,却忽略统计工作的现象。其次,企业的统计档案资料大多都不够完整,这些档案资料在统计时,随意性很强,而且数据的质量很低,经常会出现一些代填代报的现象,许多企业的统计制度都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统计技术比较落后,此外,统计人员的素质不高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统计人员只是凭借自己的经验进行统计工作。或者有的公司里统计人员和会计人员是交叉工作的。甚至有些企业都没有设置统计人员。即使设置了,也大部分都是兼职,专职的统计人员很少,而且岗位的变动非常频繁,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统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会导致统计结果出现无效,最终产生企业管理中的错误和疏漏。最后,统计工作,在许多企业中得不到管理者的重视,统计的作用难以发挥。许多企业的统计工作又没有严格的按照统计的程序进行,无论是在统计方案的制定,还是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等过程中,都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而且缺乏有效的统计监督管理,这样的统计工作是非常无效的,很难体现出统计工作在管。面对以上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的进行分析和解决,并改变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和状态,使管理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分析

统计工作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数量性,一个是综合性。数量性是指通过一些数字,来反映企业的生产销售状况,了解企业与市场等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综合性是指一个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关联作用。在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统计工作,如果能够充分的发挥这两个基本特点的作用,就能够为商品的生产与销售管理者提供大量的具有指导意义的数据,从而帮助生产管理者确定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市场计划。(一)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统计是企业提高劳动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有效依据,企业的管理者,如果想要对企业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充分的了解,或者是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制定出合理的政策目标,他们首先需要参考的就是统计工作所提供的各项数据和统计分析的有效信息。有强大的直观的数据作为支撑,企业的管理决策,才能做到有据可依,科学合理,在这种基础上,才能够保证企业中的各个部门,进行协调的发展。(二)统计工作能够直观的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统计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进行搜索和加工处理,通过对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能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从而满足各部门和管理人员的信息需求。通过统计数据能够直观的反映出某一企业,某段时间内的经营发展状况,并总结出发展的规律和趋势。

三、如何做好企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统计工作的相关管理体制,运行方式规范化。目前在许多企业管理中,都存在着统计工作有多个部门分别负责的现象,这种统计方式存在着许多的弊端。企业首先应当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进行对于各种信息数据的统计,这种数据信息的集中处理有利于对信息数据进行更高层次的综合性分析。把动态和静态相联系起来,使内部和外部更加协调统一。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对于市场各项信息,做到准确而全面的掌握,专业化的统计部门能够有效的提高统计信息的质量和数据的科学有效性。(二)加强统计工作的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统计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加强对于统计队伍建设的重视,统计人员应当不断学习,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并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对于企业的各种资料和信息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统计,为管理者提供可靠性强的数据信息。企业的管理者也要重视对于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给他们创造一些学习机会。并且严格施行持证上岗,加大对于统计人员的资质管理,在进行招聘工作时严格把关,提高准入门槛,收纳真正具有能力的人才。

相关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视,加强对于统计队伍的建设,使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淑华.浅析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统计与管理,2014(4).

[2]袁淑芬.浅谈统计工作在工业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6(34)

作者:王艳玲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