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小康社会统计指标系统

时间:2022-09-09 03:54:05

建立小康社会统计指标系统

社会统计是社会经济统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统计范围比较广,究竟应当包括哪些内容,还需要深入研究。按照我国现行的统计制度,社会统计包括人口、计划生育、一劳动力、劳动生产率、工资福利、科学研究、文化、文物、教育、卫生、出版、广播、体育、环境等统计。为了更好地为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行进一步安定的方针服务,为编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服务,社会统计工作需要大大加强。现在,以现行统计制度为基础,对做好当前社会统计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人口统计是调查研究人口的数量、构成、分布、增减变动等情况的。人口统计数字是反映一个国家国情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又是国家编制生产和消费以及文教卫生等计划的一个重要依据。如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的消费水平,平均每万人口的在校学生数和医院病床数,技人口平均的居住面积等等,都是以人口数字为基础来计算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制定计划、政策、措施都要反映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办事倩、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近切亿人口出发。为了有利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国家还把有计划地炸制人口的增长,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因此,人口统计工作能否搞好,对编制计划、制订政策关系极大。此外,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古世界人口的近四分之一。我国的人口数字,也是世界各国所关注的。当前,我国人口统计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的需要。为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工98艺年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普查的内容比1353、1964年的普查都要复杂,还要使用电子计算机汇总。全国Z亿多户、近10亿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普查登记,组织工作、调查工作和技术工作量很大。因此,各级都要成立人口普查领导机构,统计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共同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当前首先要把省级普查机构充实健全起来,抓紧人口普查试点,加快电子计算站建设和加强人员培训工作。一在进行普查准备工作的同时,经常性的人口统计工作需要继续抓好。随着国民经济调整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经常了解人口变动的数字显得更加重要。在经常性人口统计中,要特别强调实事求是的作风,如实反映出生、死亡数字,不能因为夸大计划生育的成绩而少报出生人口。现有人口报表中有些指标的计算方法如农业与非农业人口的划分,还不够合理,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

二、劳动力统计,主要包括在业的社会劳动者和待业人员的统计。劳动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全面、及时、准确的在业社会劳动者和待业人员人数资料是国家制订劳动政策、编制与检查劳动计划的重要依据。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中,搞好这方面的统计,尤为重要。因为:

(一)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在数量上十分丰富的国家。近四年来,劳动就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遗留到1981年需要安置的城镇待业人数还不少,加上当年需要安排的毕业学生和复员转业军人等,安置任务仍很艰巨。1981年经济进一步调整,要大力压缩基建战线和关停并转一部分企业,又有一部分职工需要重新安置,这就进一涉增加了安置劳动力就业的任务。所以,各级领导要求统计部门经常、及时地反映劳动就业的进度和问题。

(二)无论社会主义社会或资本主义社会,都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配有一定的比例。十多年来,我国社会劳动力的分配,•在很大程度上受不合理的经济结构的影响,没有能够根据社会主义生产的客观需要,有计划按比例地进行,各部门、各地区之间和部门内部劳动力的构成比例都存在着不协调的问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影响城乡人民生活的改善,又造成不少行业人浮子事,而有些行业则有事无人千的现象。为了四化建设的需要,党和国家正在积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加上安排大里人员就业,劳动力在地区、城乡、所有制关系、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分配上必然会起较大的变化,需要我们及时反映和研究这些变化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三)我国近10亿人口中有8亿多人口住在农村,有3亿多农业劳动力。随着农村人口的自然增长,特别是农业技术改造的进行和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农村生产中将会有较多的劳动力逐步多余出来。目前我们党已开始重视并提出发展农村多种经营和重点建设小城镇的政策措施,农业劳动力逐步向非农业转移是不可避免的,但必须以保证农业有足够的劳动力和农业努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为前提。因此,这个转移将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以何种规模和速度来进行比较适宜,也必须通过统计及时反映,认真研究。我国已分别在全民所有制和城镇集体所有制及其他经济类型的单位中建立了职工人数的月、季、年报制度,对农村也建立了劳动力年报。另外,劳动部门还按季对城镇待业人员安置情况进行统计。当前,我们要在搞好各项专业劳动力统计的基础上,加强劳动力综合平衡统计,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按年试编劳动力资源与分配平衡表,以研究社会劳动力资源的利用和潜力,掌捏社会劳动者在物质生产部门和非物质生产部门、部门内部、各地区、城镇和农村、各种所有制之间的分配与使用情况。同时,要重点抓好全民所有制和城镇集体所有制职工人数的增减情况定期快报,以检查劳动力计划的执行情况,反映安排劳动力就业的进度;还要搞好今年新建立的关停企业职工安置情况调查,以反映关停企业安置职主的进度、去向及工资发放情况,要研究现有企业劳动力的使用情况与经济效果。在可能情况下,还要多做一些典型调查,了解劳动力安排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农村劳动力进城的情况等。劳动力统计具有面广、头绪多、指标复杂、政策性强等特点,,目前在业务建设上还存在着如指标体系不完整,统计方法单一化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当前任务与力量不相适应,应当尽快予以充实加强。

三、工资福利统计的主要指标是工资总额、劳保福利费用总额和平均工资。工资总额是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劳保福利是工资的补充,两者又是国民收入和消费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均工资则是衡量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各类职工在一定时期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的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而工资福利统计资料正是反映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主要方面,所以搞好工资福利统计十分重要。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改善人民的生活,1977、1979年两次较大幅度地调整了职工工资,恢复和建立了计件工资、奖励制度以及部分津贴制度,进行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使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但是,前一段时期,有些部门和单位片面强调了物质鼓励的作用,忽视了思想教育工作,发生了滥发奖金与津贴的现象,使国家货币支出增多,财政赤字加大。目前,党和国家正继续对积累与消费、.生产与生活等比例关系进行调整,并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对奖金的发放标准,也规定了比较明确的政策界限,这将大大有利于对工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统计监督检查。当前,我们在工资福利统计方面,虽已建立了定期报表与年报,但数字质量不高,分析研究开展不够。为了加强工资福利统计,首先要注意抓数字质量,特别是奖金的数字质量。根据最近各地抽查结果,奖金漏报现象比较普遍,原因是少数单位故意瞒报,有些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悉、执行制度不严格。各部门、各地区应针对漏报原因采取措施来纠正这种数字不实情况。其次要加强分析研究。改善人民生活必须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行,特别要与生活消费品的增长幅度相适应。全国要注意分析工资福利费用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国民收入、消费基金增长的关系。企业在分析奖金时要注意奖金增长与生产、利润增长的关系及奖金与标准工资的关系。工资福利的增长必须与生产的增长相适应。但一个企业(部门或地区)生产搞得好,与各方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一个企业(部门或地区)工资福利的增长,不能只着眼于局部,必须从全局出发,照顾左邻右舍的关系。所以我们还要分析比较各部门、各地区、各种所有制单位以及各类别职工之间的工资关系。我们也要研究货币工资与职工生活费指数的关系,以反映职工实际生活水平增长的情况和问题。

四、社会统计除上面提到的以外,还有科学研究、文化、文物、教育、卫生、出版、广播、体育、环境等统计,也应当加强。首先,只有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才能实现现代化。搞四化必须有一大批又红又专的科技人材和管理人材,这就需要发展科研、文化、教育、广播、电视、出版等工作。其次,提高文化生活水平,提倡精神文明,使全国各族人民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搞四化,同样需要发展文教、卫生、体育等事业。所以,国家现在不仅要编制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还要编制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当前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基建战线要缩短,科研、文教等事业还是要尽可能发展。要很好地编制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就应当加强这方面的统计,反映科研、文教等事业的调整发展倩况及存在问题。

科研、文教、卫生等方面的统计,目前主要是依靠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来进行的,已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发展很不平衡。有些统计,如环境统计,还刚刚建立,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统计数字还不够准确;有些指标分类还不够科学合理;分析研究工作普遍开展不够。统计部门要很好熟悉这方面的业务,协助主管部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与主管部门的同志一起很好运用全面统计资料,结合一定的抽样调查、典型调查资料,开展分析研究工作。当前可着重反映科研、文教、卫生事业调整发展情况,以及如何广开学路、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开展职工正规培训、扩大科技队伍、提高农村卫生水平等等问题。社会统计的各项统计指标有其不同的内容与特点,但彼此又是互相紧密联系的。在加强社会统计时,应当注意有关指标统计分类与计算方法的一致性,并积极开展综合平衡研究工作,以便使社会统计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