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采集探讨

时间:2022-05-18 08:45:28

统计数据采集探讨

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意义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创新在“企业一套表”的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比较显著。据有关数据调查显示,自2008年至今,将近十年的时间内,“企业一套表”已经从局部的试点到我国各企业的全面实施。随着“企业一套变”制度的实施,我国绝大部分的企业统计数据采集过程都已经进入了联网直报模式,从部分省市试点到全面实施,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性成果。随着一套表的不断深入实施,现在大部分行业数据统计采集过程都已经实施联网直报模式,电子报表取代了传统的纸质报表,PDA数据采集也极大的方便了统计数据采集的过程。信息技术的支持之下,卫星定位以及IP地址访问的实时统计与监控,有效的预防了统计数据失真事件的发生。就像高考制度一直在改革,不断追随时代的发展满足我们高中生的具体要求一样。自2008年以来,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一直在融合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不断进行及时的变革与创新。就目前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实践意义来看,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发挥了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第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缩短了报表环节,提升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以及全面性。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拢长是过去一直困扰着各个企业的难题。经济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改革实现了互联网+与统计数据的融合,做好了全民的普及工作,很多问题上网一查便知。十分具体方便,涉及的范围也在逐渐拓展,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第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极大的节约了人力资源管理,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开支,也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大批人力。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据统计利用键盘上的几个键就能轻松的避免检复,减轻了企业报表统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对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依然在不断改革,也从侧面解读了信息时代的优越性。

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

1.企业经营模式无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作者:单位: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交流不断增强,很多企业摆脱了单纯的行业经营模式,经营模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这就导致了很多业务之间的分界线太过笼统,很难进行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中的类别划定。网上销售与实体店销售同样也存在很多统计困难的问题,给人员的录入提出了挑战,很容易造成统计数据的缺失和重复。不只是企业,目前学校、政府也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就要求各部门加强经营模式的具体划分,把每一项的收支做好详细的区分。对涉及多方面投资的数据,归纳为同一类,与具体详细的数据统计区分开。完善“三新”的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中相关的要求,进行新常态下经济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变革。2.正常报表期间,部分服务器设备运行不稳定,造成了统计误差作者:单位:新常态下的统计数据采集过程基本依靠联网直报的模式,就像高中的教务系统一样,只有到了规定的日期才能登陆。因为平台开通的时间比较短,信息量比较大很容易造成网页的瘫痪,直接影响了统计数据采集的过程。像报表这类数据量比较大的东西,还容易产生混乱,串行等问题。这就需要各行各业的加强服务器的资金投入,定期维修、保养服务器。尤其休息散热系统的维护,千万不能马虎大意,给统计数据采集过程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3.缺乏专业的统计人员,影响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实施作者:单位:经济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必须依靠计算机,目前很多基层的统计人员专业知识缺乏。习惯了传统的纸质化报表,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网络化无法适应。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因为报表统计员的工资标准较其他领域来说比较低,造成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流失。就像我们高中成绩、学费统计的时候,学校不可能花重金聘请一个专业的报表人员。这就需要各行各业定期对报表人员进行培训,各大高校加强基础计算机知识的教学,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国家也应该注重网络人才的培养,加大资金投入。相关政策也应该随着经济发展的过程不断更新,提出新的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新模式,适应时展的要求。

三、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前景展望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强,各行各业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重视程度不断攀升,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的内涵将会不断的丰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计数据采集过程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汪连杰.经济新常态下对中国“新经济”的考察研究[J].求实,2017(5):34-43.

[2]王玉洁.经济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改革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6(5):134-135.

[3]付庆武.利用大数据:统计新常态下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选择[J].统计与咨询,2015(3):10-11.

[4]任保平,辛伟.大数据时代中国新常态经济增长路径与政策的转型[J].人文杂志,2015(4):29-35.

作者:刘娅迪 单位:北京市中关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