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统计管理与数据质量分析

时间:2022-01-08 03:29:05

病案统计管理与数据质量分析

1病案统计管理系统的概述

病案统计管理系统可以对病案进行统一的保存、回收、统计、质控、编码,促进医院管理质量的提升,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和利用。HIS的功能主要包括:入院登记,其可以与电子病历进行连接,患者在入院之后可以直接获得相对应的信息,从而更好完成相关的登记工作,及时更新已有的信息,对患者的住院时间、住院费用等信息进行记录,编目录入,同时系统接口来获取患者的具体诊断信息以及治疗信息,并进行编目。HIS可以手工对患者病案首页信息进行录入和核查,实施入库管理和借阅管理,使得入库操作以及病案借阅的相关信息可以被记录下来。HIS可以自动对各种类型的工作报表进行汇总,使得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在统计的范围内实施报表统计。

2统计数据质量对病案信息系统的相关影响

2.1在HIS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相关的数据,从而对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若其数据的质量较高,则系统可以流畅、安全、正确的运行;若数据质量较低,则系统的运行则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滞,甚至会出现错误的程序,使得下一个环节的正常运行受到限制。2.2医院信息系统建立的目标之一是可以对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而高质量的数据可以使得信息资源更加高效率的被利用,防止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2.3数据汇总和交换,若医疗部门的数据质量存在一定程度的缺陷,则相关部门不能正确获得其完整的数据信息,从而不能进行相关数据的汇总和分析,对其数据的整体质量造成影响。2.4医院信息化发展,医疗部门在信息化实现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充实自身、完善自身,信息数据质量的高水平可能促进HIS的质量更加完善,从而使得医院信息系统可以更加的健全和完善。

3病案统计管理系统的问题

3.1数据采集的源头较多、较散,这样就会加大对数据审核的难度。源头数据主要来自流动报表和病案首页,其采集点分散于不同的部分,包括住院部、门诊部、护士站、收费科室等,因为HIS的应用,多数原始数据可以在HIS中自动生成,并直接将数据传送至病案统计管理系统,且在进行统计的过程中,不同步骤之前的界限并不清晰,工作人员甚至会出现不清楚数据是否为自动采集,这样就增加了数据审核的难度[2]。如医疗部门所设置的病区日志内容的相关数据,其涉及护士站、收费处、住院部、医生站这四个部门,同时,病案首页信息填写直接对统计数据的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应理清相关数据的来源,监控数据源头,对统计数据的质量进行保证。3.2系统并不完善,系统的不完善直接对数据统计的质量造成影响。HIS在对源头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其数据接口和源头数据质量均会对系统数据是否正确产生影响[3]。若HIS系统处于磨合阶段,即系统并不完善。则在收集源头数据的过程中,不能对数据收集的高质量进行保证。同时,病案统计管理系统的相关数据接口,其设置会对数据统计的质量造成一定的程度的影响。3.3相关工作人员过分对病案管理系统进行依赖。目前,医疗部门中具有计算机应用、一定统计知识、数据库知识的工作人员较少,多数工作人员仅可以对日常的业务进行操作,并不能充分了解HIS的具体运作过程,不能清晰理解数据统计处理的流程和具体的机制,从而产生过分依赖的心理,不对传输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审核,在后续出现错误时再进行追查,则会增加修改的难度,可对最终统计的结果造成影响[4]。

4病案统计的改建

4.1加强监控源头数据,对三步核对制度进行实施。自动化产生统计数据会导致原始信息出现一定的隐蔽性,加之数据采集点较为分散,这样就增加了核对数据的难度,因此,应加强数据相关核对机制的建立、完善,对统计数据的质量进行确保[5]。4.2每日核对。每日根据医疗部门的具体入院、出院、病区工作日志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核对,若发现相关的问题,则应及时通知工作人员修改。医疗部门的病区日志是病案管理系统和HIS之间连接的桥梁,因此,应对统计报表的质量进行确保。4.3每周核对。相关工作人员每周对医疗部门各个病区中的工作日志进行审核,主要审核其中的逻辑与平衡之间的关系。只有确保每个病区的出院、入院、转病人数均符合相关的平衡关系,才能保证医疗部门统计数据的准确性。4.4每月核对。相关工作人员在每月的月初对病案统计管理系统中的统计处理进行校验,其中病区病案校验和工作日志校验可以对病区相应的日志中人数、占用床日、疗效等进行指标进行了解,判断是否与录入病案首页的内容相同;病区工作日志校验能够对工作日志中的人数和留院人数进行对比,同时可以判断转出人次与转入人次是否一致。若存在校验错误的情况,则可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所有数据均在正确的条件下可以生成报表[6]。4.5病案首页规范填写,采用电子病案。在病案的首页可以对质量报表的相关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其数据填写的质量直接对统计报表的有效性产生影响,因此,应对统计信息的真实可靠进行确保,并确保统计资料的准确、完整,加强病案首页的数据录入质量[7]。电子病案的实施,可以划分病案首页为4个部分,即医生工作站、住院部、收费科室、统计室,这样可以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保证病案首页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对数据统计的准确性进行确保。4.6加强软件的审核功能,对病案统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在系统试运行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数据审核功能的把握,及时发现软件中的相关问题,并进行反馈,尽量对系统自身功能进行完善,从而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4.7加强人员的培训,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病案统计管理系统和HIS的培训,促进其更好掌握计算机的相关操作规程和统计知识,对源头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保证,同时,应加强工作人员数据库应用、计算机应用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其更加熟悉病案管理系统和HIS的运作流程,更新知识、改变观念,将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充分对病案管理系统的HIS进行利用,确保病案统计工作更好的实施[8]。

5结论

统计人员应对统计数据的质量进行保证,对病案统计资料进行信息化管理,这样对数据统计的质量要求更高,统计人员应具有更高的责任感和素质,加强数据的核查,合理进行监督,从而提高病案统计管理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高妍,李卫红,孙鹏,等.病案首页中呼吸机使用数据填报质量分析[J].中国病案,2015,16(10):27-29.

[2]王文君.住院医师病案首页填写质量影响因素及干预对策研究[D].安徽医科大学,2015.

[3]买丁•都生拜.数据仓库技术在医院病案统计分析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16):153-153,154.

[4]潘昀,都鹏飞,胡胜英,等.病案首页信息质量对单病种管理的影响[J].中国病案,2014,15(6):30-33.

[5]吴小艳,卜杰.病案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质量控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4,14(30):51-51,53.

[6]谢子秋,李刚,唐锦辉,等.基于医疗质量与安全考核系统的病案质量管理分析与改进[J].中国医院,2016,20(5):77-78.

[7]张萍,邱立,刘慧,等.大数据思维框架下医院“质量数据管理中心”的集成构建[J].中国医院,2015,19(3):30-32.

[8]谭坤,陈文,潘惊萍,等.四川省卫生统计直报系统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分析[J].卫生软科学,2015,29(10):637-641.

作者:蔡剑英 李馨馨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