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收支数据统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6 04:09:44

国企收支数据统计方法研究

一、引言

随着现代科技技术的进步,我国的国有企业也在稳步发展。若想提高自身的内在实力,在市场经济下屹立不倒,国有企业除了从根本上增强实力外,更要有一套先进且效率较高的运行管理模式。统计方法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青睐。统计方法运用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益,及在整个市场中的竞争力。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加强培训,提高国有企业员工的科学素质,健全管理体制,掌握如何利用好这种方法,抓住技巧,使其在企业收支数据方面发挥出强大作用。

二、统计方法在处理财务收支数据中的作用

统计方法是一种科学的处理数据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从横向和纵向等多个方面剖析劳动成果,也可以帮助企业与同类作对比,比出差距并得以进步。运用统计方法处理收支数据还可以帮助企业分析每笔资金的归属地,及资金的运用效率,找出企业的问题缓解,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的不足。

三、财务分析中的常用统计方法

统计方法是借助收集并整理企业的某个环节的数据,运用数学方面的统计方法加以分析,建立相关模型,进而推断企业整体效益,对企业劳动结果进行监督预测,提高企业的产品及服务质量,解决企业效益低下的一种方法。以下是处理收支数据的几种常见方法。

1.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在处理财务收支数据时主要有将实际指标与计划指标进行对比、将同一指标在历史纵向上进行对比、将同一指标在横向上进行对比三种对比方法。

(1)将实际指标与计划指标进行对比。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应当为自己设定短期目标及长期目标。企业的计划指标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客观存在因素,加以预测分析的阶段目标。通过运用统计方法将企业实际达到的指标与预先制定的计划指标作对比,加以分析,找出差距,并追踪产生差距的具体原因,可以帮助企业缩减下一阶段的差距,进一步完善计划,从而达到更好的效益。

(2)将同一指标在历史纵向上进行对比。同一指标纵向对比方法是指将在不同时间的同一项指标作对比,也就是将现在的财务收支数据过去某个时间段的数据作对比。具体说来基本有三种情况:一、将这个季度末的收支数据同往年这个季度末的数据作对比;二、将这个季度的数据企业上市以来的最佳成绩作对比;三、将这个季度的收支数据同往年的同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对比。这种纵向对比方法可以使企业经常回顾往年最佳成绩,并找出现有成绩与最佳业绩之间的差距,剖析原因,对症下药。

(3)将同一指标在横向上进行对比。横向对比也就是将自身企业的业绩同自己的同行企业进行对比,寻找企业之间的差距,学习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员工素质,以优秀企业为榜样,找出自身企业的落后原因,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争取把自己企业的效益提高到和优秀企业的同一水平。在对国有企业的收支数据处理时采用比较分析法,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被比较的数据与比较的数据背后的内容及范围要一致;二、两个比较对象之间的时间期限应当一致;三、两个对比数据的计算方法要一致。总之,要选择有可比性的数据进行对比,不可盲目对比。

2.比率分析法

如果说,对比分析法只能看到财务出纳的表面,那么比率分析法则可以发现财务的内在。也正因为这一点,比率分析法比对比分析法更常用。比率分析法主要有以下三种。(1)结构比率法。构成比率,也就是将企业某个项目花费的资金除以企业的所有资金,根据两者的比率,即可得知企业的某个项目花费的资金占企业整体资金的比率,从而得知对该项目的投资是否科学合理。(2)效率比率法。效率比率法最受青睐。因为它是将某个项目的产出与所投入的资金做除法。也就是成果与本金做除法。由此可以得知该项目的运营效率,它是企业最关心的数值之一。(3)相关比率法。相关比率法是将一个项目与和它相关的项目作除法,得出的比率可以反映各个项目之间的联系,以及公司的安排是否妥当。比率分析法操作简单,得出效果快,但是对分析人员的判断能力要求较高。

3.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主要指连环代替法。连环代替法就是将财务收支的各项数据详细的列出来,然后将实际的数据同计划的目标数据相对比,找出差距,然后将得出计划额的直接数值代入得出实际数据的公式中,逐级验算,最后验证出各个因素对实际数据的影响。

四、在运用统计方法处理收支数据时的注意事项

1.做好培训工作统计方法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并不是任何一个员工随便就能够运用得当的。若想灵活运用统计方法,首先要学习其常规的操作方法。然后就是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统计方法,要将统计方法真正地用好,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2.牢记各种统计的使用要求统计方法有很多种,每一种都有自己独特的使用条件。操作人员在使用时应牢牢把握住它们的使用规范,不可胡乱使用。

五、总结

统计方法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不仅协助企业从收支数据中看到企业各个环节的问题,而且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确是不可或缺之物。但是在使用统计方法时,一定要牢牢把握它的使用规范,并以诚信认真的态度对待,使之真正地发挥出它的强大功能,为国有企业做出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