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管理创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6-28 08:54:29

企业统计管理创新模式探索

摘要:企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进步,是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推动我国国力增强的重要动力。目前我国企业的管理制度同之前发生了较大改变,在改革过程中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企业的统计管理制度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运行,它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本研究分析企业在统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旨在能够促进企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企业;统计管理;创新

1引言

近年来,企业都朝向大规模、多元化发展,一个企业在多个行业均有涉猎,形成自己的一条生态链。在企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必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工作量增大,工作更加烦琐复杂。从而在统计管理方面出现了企业的统计制度落后、工作人员工作能力较低、统计的技术较为落后等问题,严重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笔者就对企业统计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做简要分析。

2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1企业重视力度不够,统计制度落后。企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经济水平的提升,这就导致大部分企业仅仅看中企业的经营运行和盈利,认为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是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依据,与自身的得失没有直接的关系。这种统计管理仅仅是为政府服务的思想导致了企业在进行统计保障时,没有进行切实有效的记录,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拼凑统计数据。一部分企业对于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不重视,在统计管理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目前在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就是没有一个合理的统计制度,导致企业不能对每一项工作做以详细统计,流失大量的数据。由于我国企业数量庞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就要顺应时展,做好统计管理工作,认真对待多方面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并且要改善落后的统计制度,落后的统计制度无法满足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严重阻碍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2.2进行统计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由于受到我国过去计划经济制度的影响,企业的领导者对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没有一个重视的态度,导致统计工作的工作人员安排的随意性较大。企业的管理人员仅仅将统计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兼职分配给企业的财会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没有专门从事统计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财会人员和其他人员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较低,不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企业的统计工作。还有的企业分配了专门的人员进行统计管理工作,但由于工作没有受到重视,对于工作的要求不严格,就导致了工作人员的消极怠工,在工作中进行虚报、编造数据,统计的成果的可信度不高,没有真正的参考价值。这不仅影响政府的正常运行,还阻碍企业经济水平的发展。2.3采用的统计技术较为落后。现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均有应用,该项技术的使用和普及降低了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加快了众多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各项技术的革新。由于企业的规模扩大,朝向多元化的企业类型发展,导致了统计管理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由于企业的工作人员的数量限制,无法对大量的工作数据进行及时统计,导致数据流失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企业对于统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有限,不注重对统计工作的统计技术进行革新,导致我国大部分企业的统计技术落后于世界水平,这就造成我国企业统计管理水平停滞不前,限制了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3企业统计管理模式的创新建议

3.1提高重视力度,改进企业的统计管理制度。政府应当加大对企业的宣传教育,使企业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应当重视统计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该工作制度的完善,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具体应在工作人员的从业制度和工作规范上强化规定,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的规范性,促进统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还要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革新,参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制度进行完善。有了制度的保障,才能保证企业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3.2培养优秀的统计管理人才,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企业应当任用拥有专业统计管理技能的人才来担任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在工作人员入职后,应当首先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并进行相应的考核,目的在于让入职人员能够快速地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防止工作中出现较大失误。再者,要端正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树立工作认真负责的从业精神,有效提升工作质量。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宣传学习,提升工作人员对统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工作人员高效、务实的工作精神,提高企业的统计管理能力。3.3采用新型统计技术。企业应当建立信息化统计管理平台,将统计管理工作深入到每一项工作之中,努力做到信息的全面化和具体化。企业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套能够紧跟时展、能够胜任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统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便捷高效的电子信息处理系统,采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能够为企业发展生产提供重要依据。

4结语

为加快我国企业的发展,紧跟时展的步伐,我国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的模式需要进行革新。只有企业做好基础工作,才能为企业的生产运营提供依据,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参考文献

[1]徐建芬.针对统计管理体制与供电企业统计创新的思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4).

[2]黄让立.浅析企业统计如何适应国企改革发展的需要[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4).

作者:张妍 单位: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